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 > 教师风采

北山二路小学语文老师李伟娜改变学生强迫式阅读习惯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5-10-29 16:07:00

关键词:

  北山二路小学四年级一班曾被评为市北区最美教室的,这是一个颇具书香的小学课堂,教室的左上方建有一个“悦读角”,藏有各色的儿童读本和绘本。教室右边的墙上摆放精美的绘本、书籍,教室的墙上有秩序的粘贴着孩子们的阅读感悟、推荐书目。其中一条这样写道:“这本书让我们每个人思考:世间没有一样东西是一尘不变的,对于不同的人来说,只要适合自己的就是对的。”指着这条标语,班主任李伟娜老师笑着说:“我们班有不少爱思考的小书虫。”

  阅读启智 培养学生的阅读兴趣

  李伟娜老师是北山二路小学的语文老师,是四年级一班的班主任。四年级一班还有另外一个名字:小陶子班。三年前,出于对著名教育家陶行知的教育理念的推崇,李伟娜老师成立了颇具特色的小陶子班,三年走来,小陶子班培养了一个又一个爱阅读爱思考的小书虫,也被评为“市北区先进班集体”。

  谈及小陶子班成立的初衷,李老师告诉我们:“我自己也是一个书虫,我知道阅读会带给我们什么,不仅仅是知识、品德,最重要的是思考,正是因为这样我们可以看到生活中那些爱阅读的孩子总不会太坏,因此我希望能帮助我的孩子们培养起阅读的兴趣,能够像陶行知先生所说那样成为读书,有礼的孩子。”

  “悦读启智,悦读移情”是李老师的阅读理念,李老师说道:“强迫性的阅读是非常枯燥的,强制性阅读很容易让孩子们厌倦阅读和学习,所以我更喜欢称自己的班级的阅读为悦读。我们会选择孩子们感兴趣的绘本来培养孩子们的阅读习惯,每学期保证孩子们15本绘本的阅读,并且鼓励她们写阅读笔记。现在有许多家长对孩子学习太过于急功近利,这点我很不提倡,作为家长首先应该告诉孩子学习是必须的,然后应该循循善诱,从孩子的兴趣点入手。”

  接着李老师给我们分享了小陶子成立之初的故事,“小陶子班得到了太多人的帮助了,一开始就得到我们的杨校长就大力支持,还有家长的帮助,精美的儿童绘本价格较高,但是家长们都很支持,校内校外的两股力量是小陶子能走到今天的动力。”

  北山二路小学以“实施情智小先生制”为载体提倡“人人都可以作小先生”,李老师告诉记者:“陶行知先生提倡的情智小先生的教学理念对我们小陶子班来说很重要,学校定期会组织班级去敬老院慰问老人,给老人们讲故事,这个时候,孩子们在书本中所学的东西可以得到充分的利用。因此小陶子班后期规划多给孩子创作一些锻炼的机会,多带他们走出去,去给敬老院的爷爷奶奶,幼儿园的弟弟妹妹们讲一讲他们在书中所读到的故事

  细心主动 发现孩子的闪光点

  李老师的学生们给李老师的评价是:“温柔,细心,很照顾人。”采访期间,李老师的语文课代表跑进办公室,说道:“老师,我忘记带水杯的,能给我一杯水吗?”李老师拿出一瓶矿泉水,并且叮嘱这名学生:“下次别忘了。”这名学生走后,李老师告诉我们:“这个孩子是大家眼中比较顽皮的孩子,但是在我眼里他是一个活泼的孩子。对于孩子我觉得要学会包容,包容他们的不足,也要学会观察,发现他们的闪光点。大人有时候犯了错误,给孩子道个歉孩子会很轻松地原谅,作为成年人就更应该学会去包容孩子。”

  “然后我们应该学会去发现孩子的闪光点,不应该因为孩子的成绩弱就否定一个孩子,我们班级推崇根据孩子的兴趣和综合表现选择课代表,每个人都有机会。发掘孩子的闪光点对于许多内向的孩子尤其重要,内向的孩子不会主动找老师沟通,这样的情况下老师应该主动去了解他们,比如我的一个学生,平时是挺内向、安静的孩子,但是有一次我们去敬老院给老人讲故事,她的表现让我眼前一亮,她表达的流畅程度,清晰程度都令我欣慰,因此应该主动去了解她们的能力,在她可承受的范围内一点点的帮助她发掘他的闪光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