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东航山东分公司安全飞行22年 保安全"飞人"患"强迫症"

来源:大众网   作者:蒋甜   2015-10-27 11:10:00

关键词: 东航;飞人;机场;安全飞行

东航山东分公司实现安全飞行22周年。

  大众网青岛10月27日讯记者 蒋甜 通讯员 李阳)2015年10月26日,随着东航山东分公司最后一个航班平稳地降落在青岛流亭机场,山东分公司以安全飞行22周年的业绩树立了一个新的里程碑。22个春秋,22年风雨征程,8000多个日日夜夜,凝聚了分公司历届领导班子及全体干部员工的心血。一串串数字述说着辉煌历程,也见证了艰辛与付出。

飞行员卜凡在飞机舱内进行调试。蒋甜摄

  22年确保安全飞行 “飞人”患上“强迫症”
  东航山东分公司22年安全飞行纪录的书写,离不开这样一群人。
  当人们还在梦中熟睡的时候,有这么一群人已梳洗打扮好,走在了去机场的路上。熟悉了前一天飞行的预先准备,了解了航线和天气情况,机长们正式投入到当天工作的状态。在准备室里,拿好各种证件、体检完毕、拖着飞行箱来到机坪。这个时候,机长们再次完成一步步的检查工作,准备迎接他们的起飞任务。
  “检查设备、测试、完成交接任务、签字,这样的工作性质让我们患上了‘强迫症’。”姜征军,今年43岁,已有了22年的飞行经验,谈起作为机长对安全飞行的认识,他笑着用“强迫症”三个字简单概括。

维修人员认真检查发动机。

  “机长就是飞机的管理者,不仅对机组和客舱进行管理,还要随时应对各种突发情况,所以,我们要对所有的安全隐患、或者说对安全有不放心的地方,反复进行检查。”姜征军说。
  据了解,为强化安全管理,每年年初,分公司都会对上级下达的安全工作指标进行认真的细化分解,并与相关责任单位签订安全责任书,将安全目标层层分解。年底,分公司对照各项安全指标进行全面绩效考核,兑现奖惩方案,将目标管理和绩效管理的思想有机地融入到安全管理的每一个细节。

飞行员姜征军与工作人员交接工作。蒋甜摄

  爱蓝天成就“飞行梦” 梦想成真的感受“无比伦比”
  交谈中,姜征军告诉记者,作为土生土长的青岛人,高中一次招生体检改变了他一生的命运。“原本只想体验一下‘免费体检’,万万没想到就被选中了。”现在回忆起1991年东航招飞的那次经历,姜征军还是满脸喜悦。那一年,全青岛地区只有14个名额,而他便是其中的一个。而后,他在飞行学院学习了四年,毕业后进入东航山东分公司。在交流过程中,记者注意到,虽已过不惑之年,姜征军的开朗自信、活力四射依然不输于年轻人,而且,比年轻人更多了一份沉稳和刚毅。

机舱内沟通交流。蒋甜摄

  80后的青岛小哥卜凡也是年轻机长里的佼佼者,不到八年的时间,他从副驾驶晋升为机长,这与他的努力是分不开的,而这份努力,则源于对蓝天发自内心的热爱。2005年,还在青岛理工大学读大四的他参加了招飞面试,经过层层选拨,成功进入到飞行学院,现在谈及第一次开飞机的感受,他用“无与伦比”四个字来形容。他告诉记者,和许多男生一样,自己儿时也有一个“飞天”梦,没想到梦想成真。
  因为对蓝天的热爱,虽然担负着保障安全的压力和责任,飞行也成了放飞梦想的旅程。

昨晚,东航山东分公司一航班平稳降落机场。

  突发状况时刻考验应变能力 安全管理永远在路上
  对于安全体系的构建,其中的许多细节可能是外人想不到的,遇到突发情况如何处理,这也随时在考验每一位机长的应变能力。姜征军告诉记者,飞行安全取决于人、机、环境。目前的飞机制造水平在安全方面已基本无隐忧,但突变的环境随时考验着飞行员。比如,飞行时遇到鸟群,就要在最短的时间内做出处理。“在飞行过程中,遇到小鸟往飞机上冲撞,一定不要马上偏离飞行方向。”姜征军说,需要第一时间判断出鸟群对飞行的影响,如果影响不大而自己乱了阵角,问题可能会更加严重。
  在这些方面,公司有着严密的培训。姜征军告诉记者,每年机场会有两次专业培训,这让每位机长遇到此类情况都能轻松应对。另外,机场会提前预知是否有鸟群,通过枪机、灯光等驱鸟方式来驱赶鸟群。
  姜征军表示,公司严密的培训和管理就是贯穿于飞行员的日常工作中,安全管理永远在路上。 据了解,2015年,分公司开展安全重点问题和重复性问题的整治行动,全年共实施各类检查23次,对发现的隐患进行持续跟踪验证,整改关闭率71.8%,发布风险通告、风险评估报告、风险提示63期次,预防纠正措施通知单8期,处理各类安全信息390条。

机场绕机检查。蒋甜摄

  飞行安全来之不易 温暖“小家”支撑“大家”
  来之不易的22年安全飞行背后,是许多温暖家庭的支撑。
  卜凡告诉记者,他们一个礼拜的飞行时间在20个小时左右,越到假期越忙,加上自己的媳妇也是机组人员,小两口一个月只能见一两次。而能为共同热爱的工作出一份力,夫妻俩感到很光荣。

指挥飞行。

  飞行员先“大家”后“小家”的感人事迹不在少数,姜征军告诉记者,女儿今年上五年级,这些年来他只给孩子开过一次家长会。“每天一早出门,回到家孩子已经睡下,很少跟孩子有沟通的时间,我感觉很亏欠孩子。”一提到孩子,姜征军眼圈泛红。
  22年,是历史长河中短短的一页,却凝聚着东航山东分公司干部职工的辛勤汗水。而这些只是一个新的起点,明天,他们将向着更长的安全周期进发。记者了解到,今年1至10月,分公司共执行航班3.9万班次,安全飞行8.6万小时,安全运送旅客474.9万余人次,运送货邮量2.9万余吨,实现运输总周转量近5.4亿吨公里。分公司未发生一般差错以上的人为原因不安全事件,实现了飞行安全、空防安全、客舱安全和地面安全的安全生产目标。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安玉生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