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 > 教师风采

山东省教学能手卜少华执教21年谈教学心得体会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   2015-10-29 15:24:00

关键词:

  她,执教21年,是山东省教学能手、青岛市综合实践活动学科中心组员。她多次参与青岛市的综合实践活动教研综合实践活动教研,先后执教省、市、区优质课、公开课十余节。她参与省教材的编写工作,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广大教师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她就是青岛人民路第一小学五年级一班的班主任兼任语文老师卜少华。

  师生协力 市级书法比赛获奖

  记者来到卜老师的办公室,被桌子上一摞装订精美的本子吸引。书写工整,字迹俊秀,卜老师告诉记者这是学生们的硬笔书法练习作业。卜老师特别注重学生的书法和习作,这也是她所带的班级的班级特色。在卜老师的培养下,班里的同学在青岛市首届规范字比赛中获得令人可喜的成绩。卜老师将练习本的第一张都会装订上自己的硬笔书法作品,作为学生们的范本。她还会将学生的作文并编成一本班级佳作集,里面会装订同学们的日常习作,还有学生们的照片,册子编排精美,图文并茂,足以看出老师对学生们的用心。

  最暖不过师生情

  “每年教师节都会有很多毕业的学生回来看我。”卜老师告诉记者时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卜老师回忆说:“有个叫杨敬堃的男生是我教过的第一批学生,一次我看他的鞋子坏了,就让他脱下来帮他补了补,没想到后来有次我在讲台上面坐着的时候,突然看到桌子底下有什么东西在动,还吓我一跳,原来是他在帮我擦鞋。还说老师都帮我补鞋了我帮老师擦擦鞋不行吗。”说到这里的时候,卜老师的眼里闪着泪花。21年的教学生活最大的成就可能不是看到学生出类拔萃,是看到学生成长成一个人格健全的社会人。

  严格要求学生严格要求自己

  数十年如一日,卜老师每天坚持第一个到校,风雨无阻。“工作态度很重要,要求学生的同时也要严格要求自己。”卜老师早上到校首先检查班级卫生和学生的到校情况,以督促学生们提早进入上课的状态。早到校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面批作业。“这样可以直接和学生交流作业中出现的问题。”卜老师有一个详细的记录学生作业情况的本子,每一次的作业完成情况都有评价和记录。

  时光荏苒,卜少华老师以卓越的教学能力、不断探索的敬业精神和满腔的热情,培育出一批又一批的优秀学子,也辅导过许多年轻教师快速成长,倾心奉献21载的她,被评为市、区、省教学能手是当之无愧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