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崂山中韩街道枯桃社区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3-12-12 17:20:00

关键词:

俯瞰下的枯桃社区

枯桃花艺生态园

枯桃社区大院

枯桃社区服务中心

    上榜理由:传承百年祖业,绽放现代花卉。这里早已是驰名内外的“百花之乡”,繁华看尽,却能有返璞归真的气魄。她的成功不在于绽放,亦不在于炫耀,只因每一颗扎根土壤的饱满种子,时时灌溉的清冽甘泉,辛勤知足的淳朴村民。新枯桃传递着百年前古桃花赋予的信念,执着而踏实行走,带来繁花似锦,手留余香。

    一、社区基本情况
  枯桃社区(原枯桃村)明永乐年间村先民千里迢迢来到这里,偶见一株半边枯朽却挂满花苞的大桃树,遂赞曰“天地有大美而不言”,遂决定在此立村,并取村名枯桃。
  枯桃社区位于中韩街道办事处驻地东北6.5公里处,北依将军山,南傍张村河。北邻牟家社区,西靠文张社区,东山坳建有海军疗养医院一所,社区东南为部队驻地。2012年底,社区有居民1233户,3224人,曲姓为第一大姓,占总人口的47.8%,余为张、王、李、徐等姓。
  二、特色产业--花卉
  枯桃社区自古以养花为业,世代相传,相延成趣。清末,居民开始把所种花草卖到潍坊、烟台等地,作为一种辅助的经济收入,以解油盐酱醋之所需。20世纪初,德国侵占青岛后,枯桃曾被辟为花卉基地。改革开放之后,枯桃社区出现了许多养花专业户,李村大集的花卉市场枯桃就占60%。自2004年起,社区根据崂山旅游文化节的总体部署,每年举办枯桃花会。2005年起还开始承办山东省插花花艺大赛。花会和花艺大赛的成功举办,极大提高了枯桃花卉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花卉业也更具生命力和竞争力。
  三、社区发展及成效
  1991年,枯桃社区从散户养花发展到以公司为龙头的经营模式,成立了枯桃花卉总公司,下设4个分公司,成为省建委批准的7个省级花木公司之一。从事花卉养植的业户达800多家,从事养花的劳动力近3000人。承揽了八大关疗养区、流亭立交桥和海尔路的绿化等多项工程。
  2002年,总投资2100余万元,占地1.4公顷,枯桃花卉交易中心被列为国家农业开发项目,形成了集科研、中试、种植、观赏、交易、旅游、休闲等于一体的产业,内设有花卉交易、观赏、科研、办公四大区域,外部配备了2300平方米的智能温室和10000平方米的连栋温室。全社区拥有各种花卉、乔木、草皮近千种,主要有月季、仙客来、郁金香、玫瑰、雪松、龙柏、康乃馨、唐菖蒲、蝴蝶兰、大花蕙兰等数百种名贵花木。
  2004年6月,以崂山区首届旅游文化节为载体举办了枯桃花会,铺设了长达1公里的花卉街,3万多个品种、130多万盆鲜花摆放在花会交易中心道路两侧。迎来购花、赏花的游人18万之多,收入1000余万元。社区经济总收入10600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6150元。社区连续多年被市委、市政府授予为“花卉之乡”和“鲜花生产先进村”等荣誉称号。投入了1500多万元,进行了青岛枯桃百花园道路、水库、竹林建设和山地植被改造等基础设施的建设。
  2005年建设了10000平方米集展示销售为一体的批发市场,为花卉生产和经销商提供平台;着手进行百花园的山地植被改造、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
  2006年,我们在进行百花园基础设施建设的基础上,投资1000多万元建设了青岛第一家生态大酒店,为青岛引进了一种新的经营模式,填补了青岛餐饮行业的一个空白。
  2012年5月起至今,以世园会为发展契机,依托枯桃历史悠久的花卉产业和自然资源,带动枯桃花卉经济产业链的发展,促进高质量苗圃和景观设施的建设,提升枯桃花卉经济旅游品牌的知名度。进行了枯桃花艺生态园建设(原百花园),艺生态园位于青岛市崂山区枯桃社区,东接崂山山脉,西临青岛国际创新园,南邻张村河,北邻中国海洋大学崂山校区;枯桃花艺生态园紧邻滨海公路,有着便捷的对外交通,具有良好的交通及区位优势。该项目规划面积约1200亩,总投资约9419万元,投资主体为枯桃社区。该项目功能区域划分为:花卉展示区、果艺休闲区、观赏游览区、花卉产业综合服务区。项目建成后将产生良好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
  近年来,在上级政府的支持帮助下,社区充分挖掘和发挥资源优势,围绕做大做强花卉业,通过采取设立市场、做强品牌、强化载体等措施,探索走出了一条富有特色的富民强村之路。目前,社区70%的劳力从事花卉种植和销售,在青岛市场的占有率超过70%,占社区总收入的70%,不仅增加了居民的收入,并有力带动周边地区花卉业的发展,对我国北方花卉业的发展也起着重要的示范带动作用。

    相关稿件:

    大众网:花香满枯桃 小村里办起世园会

    鲁网:鸟语花香—崂山中韩街道枯桃社区

    半岛网:聚焦青岛美丽乡村之枯桃社区:百年花卉之乡(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晓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