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即墨-鳌角石村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3-12-12 17:28:00

关键词:

   

  茶厂的杀青理条区

   

  茶园

   

  整洁的村貌

   

  上榜理由:这里用博大的胸怀吸引全国著名高校入驻,当目光聚焦在这里的时候,四面环山的鳌角石村用一片片茶园与树苗诠释了成长的道理。改观从治理废弃物开始,不拘小节;安定从安装摄像头开始,不辞辛苦。外人看中了它优越的地理位置,广阔的发展前景,她不急于表达,没有锣鼓喧天,她信奉那句“酒香不怕巷子深”,播种好每一颗种子,便是对村民的不辜负。

    鳌角石村共有560户,1700人,耕地面积1300亩。2012年村集体收入121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10613元,同比增长10.2%、14.3%。2010年,鳌角石村荣获“山东省旅游特色村”称号,并曾连续多年获得“先进党支部”、“青岛市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先进村庄”、“省级文明村”等荣誉称号。 

  近年来,根据党工委、政府的工作部署,以提高农村生态环境质量、改善民生为根本出发点,以建设农民幸福生活的美好家园为目标,集中实施村容整洁、造林绿化、水环境综合治理、文化广场建设、规范村庄畜禽养殖“五大工程”,积极实施农业产业结构调整 ,进行农业标准化建设,村庄在创建生态文明先进方面取得一定的成效 ,主要如下:    

  一、大力实施村庄环境综合整治,争创生态文明新农村 

  近几年,鳌角石村累计投资757万余元,实施“五大工程”建设。共清理积存垃圾杂物8600立方米,粉刷墙体10万平方米;绿化围村林、村内街道、进出村道路及村庄公共绿地及空闲地2万平方米,新栽各类苗木2万株;新建污水处理设施一处,铺设排水管渠9800米;疏浚河道500米;新扩建塘坝3座。其中,投资100万元对中心街和两条东西街铺装沥青1000余平方米,新设垃圾桶6个,新栽植红枫等苗木12000株,原有绿化带1500平方米,新增1700平方米。投资400万元,整修绿化河道4000米,动用机械200台班,共清理外运河道垃圾1600立方米,新载10cm垂柳2600株。规划选址建设了2个垃圾中转站,组建村庄保洁队伍,共有保洁员8人,村庄与保洁员签订了责任书,建立健全了《保洁员工作职责》、《生活垃圾清运制度》、《门前五包》、《村庄绿化养护制度》、《村容整洁长效管理制度》,明确责任分工,坚持长效治理, 做到“三定一及时”,即定时清扫村庄公共卫生、定时清理垃圾桶(池)、定时清理村庄周围垃圾、及时联系垃圾清运,实现村庄垃圾“户集、村收、镇运”,做到垃圾日产日清,并定期对村庄街道两侧的排水沟进行清淤,确保汛期排水通畅。对于保洁员的管理要做到定时考核,定时查验,同时做到资金、设施到位,确保村庄垃圾清理,及时打扫卫生,保持村庄良好的环境卫生面貌。发放《致全体村民的一封信》和创建生态文明村宣传手册各500余份,做到每户一份,使每家每户自觉地参与到创建工作当中来。同时,村庄利用广播、宣传栏、村规民约等渠道进行广泛宣传,引导村民养成自觉收集垃圾的良好习惯,通过增设垃圾中转站、垃圾桶等环卫设施方便村民投放垃圾,专业环卫公司及时清理各村垃圾中转站,做到不拖延、不积压。

  二、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带动生态文明上台阶 

  争创生态文明新农村,必须依靠精神文明建设作保障。村庄党支部始终把提高村民素质、加强道德修养、建设和谐村庄当作大事来抓。通过党员课堂、农村知识讲座等形式,教育引导广大村民树立“住鳌角石、爱鳌角石、建鳌角石”的责任感和荣誉感,在村内形成讲文明、树新风的好风气。村庄建有文化广场,内设老年人门球场、篮球场、排球场,安装了健身器材等。还建立了文化活动室,图书阅览室,有藏书6000余册,建立了图书阅览制度,有专人负责,定期开放,提高了村民的文化素质,丰富了村民的精神生活。 

  村庄注重法制宣传教育。建立健全了《村庄财务管理制度》、《村民自治章程》、《村规民约》等各项规章制度。设置了村务公开宣传栏和法制宣传专栏,宣传法律和相关内容,每月的10日为村庄村务公开、民主议政、干部下访、基层调解等“四日合一”日,坚持重大事项及时公开,一般事项每月公开。村干部坚持学法经常化,还从抓民调组织建设入手,不断完善民调网络,设有民调组织。村内发生的民事案件,都在第一时间及时给予妥善调处。全年的民事纠纷调处率100%,调成率在95%以上。由于倡导文明、崇尚科学,村庄无封建迷信活动,无一人信“法轮功”和其他邪教活动,无“黄”、“毒”“赌”现象,十多年来,村庄无重大治安事件发生,村庄稳定,和谐发展,社会治安良好。村级党组织达到“五个好”,有很强的凝聚力,村民民心所向,对经济社会发展和村级事务管理满意率率达95%以上。 

  三、发展特色产业,推广新型能源,农村各项事业协调发展 

  大力推广新型能源。全村现有沼气用户20户,太阳能及新型秸秆燃料等新型能源得到推广普及,全村约70%的家庭利用太阳能和新型秸秆燃料等。村庄污水实行分户无害化处理,村庄周围的水体水质达到优质标准,安装太阳能热水器300余套,村民的生活质量有了很大提高。 

  近年来,鳌角石村围绕茶叶做文章,走出了一条富有地方特色的发展之路。1998年以来,村庄先后投资460万元,兴建了鳌福茶场。经过多年的发展,鳌角石600亩茶园被农业部认定为无公害茶叶种植基地。为把茶叶产业做大做强,在党委、政府的指导、支持下,村庄先后成立了青岛鳌福高效农业合作社和青岛金天柱山绿茶专业合作社2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青岛鳌福茶厂、青岛新鳌茶叶有限公司和青岛鳌海湾茶叶有限公司3个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注册了鳌福绿茶、鳌山绿茶和鳌角石绿茶3个农字牌商标,其中鳌福茶场注册的“鳌福”牌绿茶,被认定为绿色食品AA级产品,通过了国家有机食品认证和国家QS标志认证。 

  村庄先后被授予山东省村镇建设明星村、青岛市先进党支部、青岛市文明单位标兵、青岛市小康示范村、青岛市新农村建设先进村等荣誉称号。2010年12月正式被山东省旅游局评为“省级旅游特色村”。 

  相关链接:

    大众网:鳌角石:一村仨名牌 茶香飘万里

  新华网:山东青岛即墨鳌角石茶乡“走出”新农业特色 

  中国经济网:绿色有机茶助推即墨鳌角石村特色发展 

  鲁网:茶叶飘香—聚焦青岛美丽乡村之即墨鳌角石 

  青岛全搜索网:绿色有机茶助推青岛即墨鳌角石村特色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晓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