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莱西-姜山镇大河头村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3-12-12 17:29:00

关键词:

   

  莱西大河头社区

   

  整洁的马路

   

  上榜理由:这里被誉为是“打不倒的典型”,老书记工作20余年写完了16本工作笔记。美景并不稀奇,淳朴而憨厚的村民也不会讲大道理,但如果你在这片土地上扔下一个烟头,一个矿泉水瓶,旁边的孩子就会将它默默捡起,扔进垃圾桶里。也许垃圾场改造的广场随处可见,也许村口那个由村民决定修建的石桥也并不稀奇,大河头村独一无二的生命力在于老书记耕耘20年成就的民风,老书记用自己的身躯铸就的标尺。

    大河头村位于莱西、即墨、莱阳三市交界,全村650户,2100口人,4985.7亩耕地。村庄先后荣获全国“美德在农家”示范村庄、全国社区服务先进单位、山东省“文明村庄”、山东省党建工作示范点,青岛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等40多个荣誉称号。2012年村集体收入84.87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16111元。 

  发展才是硬道理。该村坚持“以工富民”不动摇,村委成立了企业服务办公室,安排一名支部委员专职负责,在手续办理、资金协调、企业用工等方面搞服务,使企业住得下、发展得好。目前,村庄共有16个内外资企业落户,主要是金大皮革、长寿养殖、天一牧业、顺源食品、正杰花生、晓璐食品、绿海洋饲料、宙歌生物等,项目总投资1.6亿元人民币,安置本村劳动力600余名,增加村集体收入60多万元;2006年,金大皮革有限公司投资200多万元,免费为村建起了2000多平的3层村委办公大楼,村内企业赞助10多万元帮助村庄进行新农村建设,出资20多万元用于村民福利事业。 

  整治村容村貌,树立靓丽新形象。村庄11条大街、31条小巷全部硬化、安装路灯89盏,栽植绿化苗木1.5万株;投资5000多元,先后修建了14个固定垃圾池,实施划分区域、定点堆放、及时清除;投资100多万元,实施全村厕所改建,新建配套统一的卫生、洁净、环保厕所400多个;新建了污水处理工程,有效解决了村庄生活污水等问题;投资200多万元建成沼气池、沼气灶400多个;为了形成保持村容村貌整洁的长效机制,制定了门前卫生三包责任制,每月由老党员、老干部组成的道德评议会对各家门前卫生情况进行评比,通过舆论力量约束村民的行为。现在的大河头村三季鲜花开放、四季绿叶常青,成为全镇绿化、美化、净化的标杆村。 

  开展公益事业,提高群众幸福指数。该村投资3万元新建了100多平方米的文化活动中心,并配套了桌椅、胡琴、秧歌服装等设施,成立了秧歌队、舞龙队,定期开展文化娱乐活动;投资50多万元修建了健身广场和农民公园和文化活动中心,村民有了休闲娱乐的好去处;投资80万元,建起了敬老院,对全村“五保”老人免费集中供养,让老人们可以安享晚年;投资10万元新建了金大幼儿园;在主要路口安装了12个红外线电子监控探头,配备了6名专职巡逻队员,实行24小时全天候治安防范,为村庄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和谐稳定的环境。

  相关链接:

     大众网:大河头村:好村风留住好企业

        大众日报:“老百姓的事,是天大的事”

  新华网:青岛莱西大河头“以工富民”农民致富新形势 

  中国经济网:好村风征服大企业,莱西大河头村以情招商 

  鲁网:风德高尚—聚焦青岛美丽乡村之莱西姜山大河头村 

  半岛网:聚焦青岛美丽乡村之走进莱西:精神物质齐头并发 

  青岛全搜索网:好村风征服大企业,青岛莱西大河头村以情招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晓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