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城阳-宫家村社区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3-12-12 17:24:00

关键词:

 

宫家村的童真宫

 

宫家村葡萄园

 

 

冬天葡萄架上的葡萄依旧很甜

    上榜理由:以葡萄为生的地方,有着与葡萄同样甜蜜的事业。这里是巨峰葡萄的生产基地,同样也是每年夏天旅行者门的“朝圣地”。最美丽的景色不过是结满果实的葡萄架,最甜蜜的时光不过是一年又一年葡萄的丰收季,最可爱的人是全年守护在葡萄园的老乡亲。宫家村只是乡村面貌的一角,正如满园的葡萄中最成熟的那一个颗粒。

    一、宫家村社区基本情况 

  宫家村社区位于城阳区惜福镇街道东南侧,共有居民289户,人口914人,属山区社区,村容村貌整洁。社区土地总面积3000余亩,山地面积2400亩,社区拥有良好的葡萄资源,葡萄种植面积达1000余亩,品种繁多,有巨峰、玫瑰香、黑美人等,但以巨峰葡萄最为出名,居民人均年收入约18000余元,主要来源于葡萄采摘及销售。社区交通便利,区位优越,临近王沙路、铁骑山路和正阳路等交通主干线,距城阳中心城区15公里,距流亭机场20分钟车程,距青岛市中心40分钟车程,是青岛市及周边地区市民近郊生态游、乡村度假游的理想目的地。近年来,宫家村社区依托辖内优势山区资源,致力于乡村旅游发展新思路,按照高标准的建设要求,不断完善登山路径,加强辖区内景区旅游基础设施配套,开发新景点,拓展新项目,逐步打造具有很强地方特色、具有很高开发价值的乡村旅游休闲胜地。 

  二、宫家村社区旅游资源 

  宫家村社区旅游产品主题鲜明,具有很强的地方特色,旅游资源丰富、独特,具有很高的开发价值。社区从改善社区环境开始,积极推出旅游产品,不断完善辖内景区基础设施,逐步丰富了辖内旅游资源。 

  (一) 特色旅游产品。随着游客增多,宫家村社区积极鼓励居民开展旅游增收活动。社区拥有良好的葡萄资源,是巨峰葡萄的原产地,为充分利用宫家村社区的千亩优良葡萄园的优势,惜福镇街道办事处以“旅游兴产、旅游富民”为宗旨,立足山区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切实促进社区居民增收、改善民生。2006年,惜福镇街道在宫家村社区建立了优质无公害巨峰葡萄示范基地,引导葡萄种植户对葡萄进行无公害生产。葡萄园采摘园以家庭为单位分为若干采摘园区,游客可入园自由采摘,在园主的农家小院里沏上一壶崂山绿茶,品尝第一时间采摘下的新鲜水灵的葡萄,尽情体验“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喜悦和惬意;亦可在园区附近的专门葡萄销售点购买包装精美的盒装葡萄,作为馈赠亲友的佳品,为亲友送上一份健康的祝福。社区在平时葡萄的管理中,坚持使用豆粕、豆饼及有机肥进行追肥,并利用崂山泉水为其进行灌溉,运用套袋管理技术,保证产品绿色、环保、无污染的优良品质。成熟后的果实丰厚圆润,呈紫黑色,皮薄、粒大、汁浓、香甜、爽口。巨峰葡萄以其优良的品质和独特的口感,一经上市便受到大众的青睐。另一方面,社区积极推出山区特色产品,2012年栽植樱桃、大杏等地方特色水果200余亩,种植地瓜、花生等农作物,吸引大量游客前来游玩、采摘采购。通过旅游产品的开发,实现了社区居民旅游增收新途径,同时挖掘出了丰富的社区旅游新资源。 

  (二)丰富旅游资源。宫家村社区位于国家著名风景区---崂山西麓,毗邻青岛著名红色风景区---毛公山,景区山清水秀,风景怡人,旅游资源丰富,森林覆盖率达70%以上,动植物品种达数十种,呈现出明显的生物多样性,负氧离子含量极高,有“天然氧吧”的美誉。景区总面积6.5平方公里,最高峰王乔崮海拔470米,周围分布着奇石怪峰,有姜老背姜婆、寿星下凡、金犬吠仙等奇特自然景观,登高远望,一览众山小,万千美景尽收眼底,是广大游客寻古探幽的好去处。宫家村社区有青岛市最古老的县令祠观——童真宫,此观内供奉东汉时期不其县令童恢,其在任职期间,勤于政事,体恤民情,积极发展经济,为民造福,成为不其县历史上最有功德的县令。童恢死后,当地百姓将其衣冠葬于此,并立祠祭祀。童真宫每年定于正月十六为庙会,据传该日为童恢生辰。元、明、清及民国期间香火不断,时至今日,每逢童恢生辰,仍有众多群众自发前来供奉。1982年青岛市人民政府将童真宫列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2009年在原址基础上开始修复童真宫,2010年修复完毕并对外开放。 

  三、宫家村社区为发展乡村旅游所做的主要工作 

  近年来,宫家村社区采取了一系列有力措施,不断完善社区旅游接待设施,大力举办樱桃、红杏、葡萄等水果采摘节庆活动,知名度大幅提升,不仅打出了“名气”,带来了“人气”,同时也为社区居民凝聚了“财气”。 

  (一)成立旅游管理专门机构,加强组织领导。2009年,城阳区委、区政府提出了发展东部山区旅游的思路,惜福镇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也相继下发了相关文件。社区2011年成立旅游景点建设协调办公室,专门负责辖内旅游资源的开发、景区和规划和建设等。办公室下设了游客咨询中心、游客投诉中心、管理部、财务部、工程部、安保部等部门,专门负责各项工作的开展,为全面扎实开展社区旅游工作,提供了强大的组织保障。 

  (二)夯实旅游业发展基础,完善景区设施配套。自2009年以来,宫家村社区依托辖内山区资源优势,按照高标准建设要求,加强登山路径建设,完善景区基础设施配套,社区累计投资300余万元,不断加强配套设施建设。按照“依循山势、就地取材”的原则,在不破坏原有生态环境和植被的情况下,采取石阶垒砌等方式,共修建样式各异的登山路径11公里,并配有垃圾桶、游客休息座椅等;新增景区路线指示牌、景点介绍解说牌、友情提示牌等40余块;修建休息凉亭四座;修建停车场4600余平方米;景区还对周边山体进行了植被绿化,开发旅游景点30余处,吸引了大量游客前来登山健身、观光旅游。社区基础设施配套不断加强,景区周边旅游接待设施不断完善,结合地方特色水果采摘节庆活动的举办,逐步打造出具有很强地方特色、具有很高开发价值的乡村旅游休闲胜地。 

  (三)加强旅游软环境建设,进一步完善旅游接待设施。一是加大景区工作人员培训力度,提高旅游服务质量。为加强员工培训、提高员工素质,宫家村社区开展了一系列员工培训,包括服务技能培训、景区导游培训、相关政策法规培训等,极大的提升了员工的服务水平。二是加强人文景观的开发建设,深化景区文化内涵。在原有自然旅游资源的基础上,社区深入挖掘辖内景区历史文化内涵,对现有的自然景观进行传说故事的杜撰和编写,赋予其生动、丰富的文化内涵。三是加大旅游宣传营销力度,提高景区知名度和影响力。社区十分重视旅游宣传的作用,为提高景区知名度,在青岛早报、半岛都市报、青岛日报等青岛市知名新闻媒体发布新闻,突出地方特色,进一步提升了宫家村社区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四、取得的成效 

  宫家村葡萄采摘节一般于每年的八月中下旬举办,历时两个月左右,采摘节首日是开幕仪式,以舞龙舞狮、锣鼓等表演拉开宫家村葡萄采摘节的序幕。2006年举办了首届“宫家村葡萄采摘节”,迄今已成功举办了七届。经过数年的发展,宫家村葡萄采摘节的举办从形式单一走向形式多样,从乡镇级的旅游节会变成了一个对全市都有重要影响的节会活动,巨峰葡萄近年来也已发展成为城阳区乃至青岛市的一个特色品牌。社区以“惜福生态游”为平台,因地制宜,开展登山健身、水果采摘等活动,吸引了大量的游客前来观光游览,进一步拉动旅游消费,促进了社区集体和居民增收,取得了良好的经济社会效益。2012年葡萄节期间,共接待游客35万人次,累计采摘、销售葡萄500万斤,实现旅游收入4000余万元。

    相关链接:

              大众网:宫家村最美葡萄 醉了游客富了村民

            新华网:青岛城阳宫家村水果打出“名气”聚“财气”

            鲁网:瓜果飘香—聚焦青岛美丽乡村之城阳宫家村

              半岛网:聚焦青岛美丽乡村之宫家村:巨峰葡萄的故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晓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