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聚焦美丽乡村:画卷里走出新农村 小油画闯出大产业

来源:大众网   作者:刘宇昕   2013-12-11 09:57:00

关键词: 青岛;美丽乡村;达尼画家村

达尼画家村发展规划

达尼画家村画室

年轻画师作画

    大众网青岛12月11日讯(记者 刘宇昕)11月22日,“聚焦美丽乡村”记者团来到采访活动的最后一站——黄岛区张家楼镇的“达尼画家村”。原来这还只是位于胶南的一个偏僻小山村,近几年,依托这里山清水秀的自然优势,村里通过引进了画院开辟了了油画产业。目前,依托油画产业,每年的村级经济总收入达600万元,年出口欧美等国家油画3万多幅,农民人均收入达12828元。可以说,这里的农民因“油画”走上了富裕之路。
  在中国被成为“油画奇才”的解中才是达尼画家村绿泽画院的创始人。工作人员介绍,解中才从东北老家走出来,来到这里,起初只是开了一个小画院,在这里潜心作画。“没想到十几年过去了,曾经的一个小画室拉动了整个村庄的油画产业。”工作人员说这是意料之外的。
  记者了解到,一个村庄的华丽转身就从解中才的这个小画室开始,而他本人也从一个画家转变成一个油画产业的带头人。随着十几年的发展,村子里又成立绿泽美术职业学校,前来拜师学习的人越来越多,村民中通过学习油画走上富裕之路的人也开了属于自己的画廊,而张有杰就是其中一位。
  张有杰,26岁,与妻子一起在达尼村开了一家画室。“我和老师学成之后,就开了这间画廊,已经有5年多的时间了。像我这样自己开画廊的,村里还有两个人。”张有杰说,“每年都会有固定的顾客过来买,比如装潢公司、婚庆公司等,还有一些零售。”“最好的时候年纯收入40多万元。”张有杰表示,他现在既能从事自己喜欢的画画工作,同时又有不错的收入,现在的他很快乐。
  据了解,绿泽画院现有画家36人,画师400人,画工300多人。工作人员介绍,现在村子里的土地都流转出去了,大部分的村民都从事油画相关工作,比如画框、工具、包装等工作。油画的相关产业给农民带来了大量的岗位以及工作机会。“在这生活挺好的,天天看画,心情也舒畅。最重要的能给我们村民带来好生活。”就像这位村民说的那样,他们生活也随着油画产业链的发展越过越好了。
  十几年过去,当年的菜地上已经建起联排别墅38幢,成为一些国内顶级画师的创作室。曾经的“小绿泽画院”也已经成为一家占地72亩的专业画院,现在的达尼画家村集油画生产、加工、展览、销售等功能于一体。并且逐步形成了文化开路、旅游搭桥、促进三产的休闲乡村格局,村庄聚集了康大文化产业园、绿泽画院、泽丰生态园等9家文化旅游公司和山川画廊、大地画廊等10家个体画室,共同打造达尼画家村的文化生态旅游链。
  站在新的起点上,达尼画家村也在突破油画产业,继续吸引着不同文化产业的落户。一个小山村就这样实现了华丽的转身,形成了一个聚集大量文化产业项目的文化产业洼地。

初审编辑:赵永刚
责任编辑:徐丽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