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聚焦美丽乡村:经济发展以人为本 黄石坎创造辉煌前景

来源:大众网   作者:韩铭   2013-12-11 09:41:00

关键词: 青岛;美丽乡村;黄石坎

黄石坎社区便民服务大院

黄石坎村民外出散步

黄石坎幼儿在上课

    大众网青岛11月25日讯(记者 韩铭)沿着黄石坎社区的福满街望去,尽头石阶上“黄石坎”三个红色大字十分醒目。以黄石坎村为中心村,由大花口村和小马家村共同组成的黄石坎社区,着力发展壮大社区经济,提高居民生活质量,让居民真正工作在社区、生活在社区。
  文明一条街扮靓黄石坎
  据《王氏家谱》载,清道光年间,王氏十世王汝有,十一世王开德,从附近迁来给地主看山,因地处山麓,石呈黄色,村前有一土岭如坎,故取名黄石坎。
  如今的黄石坎,早已不是荒山野岭的面貌。社区投资500余万元,三个村庄全部实现“五化”目标。社区内村庄主、支街道全部硬化;新安设铁杆节能路灯116盏,黄石坎村72盏路灯正常运行一天仅需用电14度,实现了节能环保;实施“文明一条街”美化提升工程,美化面积达4.2万平方米,设计主题绘画4500平方米。
  此外,社区内设新式垃圾桶60个,专职保洁人员10名,采用“户集、村收、处运”的垃圾处理新模式,每天有自卸式垃圾清运车到社区集中运送垃圾,至绿茵环保公司进行无害化发电处理,实现了垃圾日产日清和长效保洁。
  经济发展以人为本
  打造整洁的村貌村貌,需要资金的长期投入。黄石坎人向来重视经济发展,2003年,社区规划100亩土地作工业用地,积极招商引资,并创办了珠山达丽工艺有限公司,年创收60余万元。村民人均年收入13000余元,社区年平均总收入116.2万元。
  如今黄石坎社区社区建有工业区45亩,已吸引九上商务大酒店、青岛家美馨家具制造有限公司等8家企业入驻,解决了社区内300多名剩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通过就近务工和发展特色产业,真正让居民工作在社区、生活在社区。
  十年,黄石坎人从经济发展中意识到品牌的作用和意义,他们为自己设计了标识。“下面部分由“石”演变为“S”,从土黄色渐变到海蓝色,加上最后一部分的青绿色,表现出黄石坎独特的风貌和自然景观。”逄宗校自豪的介绍道,标识上端黄色山体顶部配以太阳犹如旭日东升,预示着黄石坎社区如旭日东升般辉煌前景以及黄石坎居民蒸蒸日上的美好生活。

初审编辑:赵永刚
责任编辑:徐丽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