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4只象龟5月下旬与公众见面 目前适应状况良好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6-05-06 09:11:00

关键词: 象龟 展翔 钙磷比 饲养员 饲料安全

     

  印度洋西部的“海上明珠”毛里求斯,有“东方瑞士”之美誉的青岛,这两个风土各异、地处两大洲的地方被“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紧紧连接在了一起。去年5月,毛里求斯政府第一副总理杜瓦尔代表毛里求斯政府向我市赠送了该国的“国宝”——4只亚达伯拉象龟,祝愿毛里求斯与青岛人民之间的友谊长存。4月17日毛里求斯赠送的4只亚达伯拉象龟到达青岛动物园,经过隔离检疫、精心饲养,目前,象龟在青生活一切正常,目前精神活泼,适应状况良好,并将于5月下旬在众人期待中露面。

  运送车厢温度最低25℃

  毛里求斯赠送的4只亚达伯拉象龟4月14日启运,4月16日下午4时到达北京机场。在此之前,市城管局已安排相关人员在机场的进口货物提货区等待,并提前准备好运输象龟的厢式保温车和保暖的棉被,代理委托公司办理了象龟的通关手续。装运象龟的两个运输木箱裹好棉被由提货仓库转运至准备好的厢式保温车厢内。

  由于象龟的适宜温度要求20℃-32℃,厢式保温车厢内的加热装置提前加热至25℃。在通关检疫查验时,工作人员看到4只象龟头部有明显的活动,而且箱内底部有大量的粪便,粪便的颜色和形态都很正常。4月16日21时04分,工作人员顺利提取到象龟,并由两名司机和一名青岛动物园的押运人员驱车连夜赶往青岛,历经8个半小时,4月17日早上5时32分到达青岛动物园隔离检疫场。市检验检疫局立即对运输车辆及象龟运输箱进行全面的消毒检疫,并随后将4只象龟安全转送至隔离检疫场内。

  据介绍,为确保象龟运输过程的安全,每小时行车速度不超过100公里,每隔一个小时更换一名司机开车,押运人员值班陪同驾驶司机。与此同时,为做好象龟的保温,每次停车休息时,工作人员都会检查保温车厢内的温度,保证温度不低于25℃。

  隔离检疫时24小时值班

  隔离检疫是严防国外动物疫病传入我国所采取的一项重要措施。按照相关规定,在象龟隔离检疫期间,青岛市动物园及市相关职能部门严格实施检疫、管理。象龟在隔离期间,严格按规定设置象龟隔离场所:象龟隔离检疫场内的象龟隔离区、管理人员的生活区和粪便尿液积存区之间相互隔离,出入各有通道;出入口均设有冲洗、消毒设施。

  隔离检疫期间,象龟饲养人员整点记录、调节象龟室内活动场的温度和湿度。为保证象龟生活环境适宜和舒适,根据培训内容及相关饲养资料,通过调节加热器运行,保证温度和湿度。有多名饲养人员24小时值班,值班期间,详细观察象龟的身体状况、活动状态及粪便形态,并时时做好记录及交接班事项,与兽医做好沟通。

  饲养员与象龟培养感情

  根据培训内容及相关资料,象龟来青后,待原产地粪便排净后,每周进行三次的饲喂,所有的食物都要严格控制饲料的来源、处理及配比,保证饲料安全、营养均衡、适口性好,并配合粪便观察,及时按情况调整饲料组成及配比,保证象龟的健康成长。同时做好喂食记录,包括各种食物分重、总重、进食种类和采食量等,并对食物残渣取样、标记、保存,为检疫工作提供便利。

  根据饲养管理要求,在室外活动场温度达到35℃以上时,给象龟进行淋浴,必要时进行泡澡帮助其肠胃蠕动以及排出尿酸,淋浴或泡澡后放于室外活动场活动和晒背20-30分钟,防止水分蒸发引起象龟感冒并诱发呼吸道、消化道系统疾病。同时,饲养员主动与象龟接触,了解彼此习性并培养良好的感情,为了解象龟、更好饲养象龟奠定基础。

  饲养员远赴北京厦门“取经”

  象龟为最早受到国际保护的陆龟,数量稀少,按照国际公约,珍稀象龟入境手续非常复杂,且由于青岛与毛里求斯气候存在较大差异,象龟如何安全抵青,市商务局、市城市管理局等相关部门做了精心组织、安排。如今,这两对“友谊使者”从北京转机来到青岛,已经在青岛动物园拥有了它们新的天地,并成为了青岛这座城市中特殊而重要的一员。

  4只亚达伯拉象龟,年龄在8-12岁之间,相对于平均年龄在二三百岁左右的象龟族群,它们还处在“婴儿”阶段。作为毛里求斯的“国宝”,4只小宝宝是第一次离开故乡,青岛也是第一次迎接来自印度洋岛国的这一世界级珍稀物种。关于这一珍稀物种如何在环境、气候差异较大的异地生存的问题,即使在动物园多年从事动物研究的专家,也都感到比较陌生,他们认为最大的难题就是气候和饮食。

  为了让“落户”动物园的象龟尽快适应在青岛的生活,健康成长,去年5月份,青岛动物园动物研究专家、饲养员踏上了“外地求学”之路。

  作为“友谊使者”,亚达伯拉象龟曾在上世纪七十年代“落户”北京动物园。2012年,塞舌尔总统访华期间,又将一对象龟赠送于该园。同时,厦门海沧动物园在2012年也收到毛里求斯政府赠送的象龟。作为有过象龟饲养经验的城市,北京和厦门正是青岛动物园动物研究专家及饲养员“求学”的目的地。

  在北京动物园爬行馆区域,一座大型龟舍非常醒目。象龟饲养员介绍,2012年,塞舌尔向北京动物园赠送了两只象龟,雄龟29周岁,体重达156公斤,雌龟24周岁,体重为145公斤,每只每天能吃13斤蔬菜和水果。700多平方米的这个场馆就是专门为象龟建造的龟舍,龟房内温度保持在25℃-30℃之间,接近塞舌尔的环境。场馆分为内馆与外馆,内馆供象龟过冬;外馆为玻璃房,便于采光,龟舍内点缀山石及热带植物,配洗澡区,大面积的沙滩及草地供象龟活动、觅食。

  据介绍,亚达伯拉象龟喜暖怕寒,对温度的变化尤其敏感。温度不但影响龟的新陈代谢速度,而且也影响觅食和捕食的频率。在京期间,青岛动物园饲养员展翔做了详细的记录,在北京动物园饲养员的指导下,展翔学着给象龟喂食、洗澡,并对象龟的食谱做了认真研究、学习。

  在北京动物园学习交流后,饲养员又远赴厦门海沧动物园。在厦门的两只象龟年龄均接近60岁,根据饲养员介绍,由于厦门气候湿热,接近毛里求斯当地的生态环境,两只象龟在海沧动物园生活得比较“惬意”,青岛动物园饲养员到达时,两只象龟正在园子里散步、觅食,其中雌象龟已经产卵,但尚未孵化。

  5月下旬与公众见面

  结束了北京、厦门的学习交流,按照北京象龟馆舍的建设场景以及两地比较成熟的饲养经验,就龟舍建设、采光、温度、湿度、饮食配餐等各方面,青岛动物园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了精心准备。“由于来青的象龟年龄较小,它们的生长极为迅速,尤其是在40厘米以前,饲主需要注意钙质补充和食物合理的钙磷比结构,同样,充足的自然光照射也必不可缺,阳光是陆龟获得钙质沉积的唯一基础。”青岛动物园动物研究专家隋胜波介绍。

  据悉,来青的4只象龟,目前还处于隔离检疫期,全新的馆舍已经建好,均模拟毛里求斯当地的生活环境。由于相关饲养人员先后在北京动物园、厦门海沧动物园参观学习,摸索出一些饲养经验。因此,这4只象龟目前精神活泼,在青岛适应状况良好,并将于5月下旬在众人期待中露面。

  象龟小百科

  ★性别鉴定

  成年象龟性别鉴定较易,雌、雄龟尾部及腹甲的外形差别较大。成年雄龟有非常明显的腹甲凹陷,雌龟腹部平坦;雄龟尾根部粗壮,雌龟尾细。需要注意的是,亚达伯拉象龟从体型上看差异较小,尤其是幼龟及亚成体龟,因而单纯从外形鉴定,不可靠,需配合内窥镜深入泄殖腔观察,雄性可见阴茎睾丸。

  ★常见疾病

  消化道疾病:常见拉稀,多为消化不良。发病后,停食观察,然后调整饲喂食物,恢复肠道菌群平衡。症状加重时,按儿童剂量用药。

  呼吸道疾病:骤冷骤热引起的感冒。要保证温差不超过15℃,可有效预防感冒。

  外壳损伤:外壳擦伤或破裂,用红霉素软膏涂抹破损处。

  ★繁殖育种

  象龟30岁左右性成熟。5至9月为繁殖期,人工饲养条件下,发情时间会受到饲养条件的影响。因雌雄龟体型差异较大,爬跨交配较困难,受精率低。

初审编辑:于潇潇
责任编辑:赵勇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