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网络房产经纪人:门好进活难干 监工无处不在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6-05-06 09:11:00

关键词: 房产经纪人 房产信息 房产交易 红牌 商圈

     

  “互联网+”的飞速发展、一流的发布端口、超强的房源抓取功能、行业最低的佣金标准等优势让网络房产经纪人占据了“天时”和“地利”,但二手房市场毕竟不像下棋那么简单,只需要对盘面进行数据分析就可以战胜顶尖高手,房产经纪人还要对房屋结构、装修状况、周边学区、小区环境、贷款费率等因素有一个详细的了解,并且结合买房人的实际情况进行重点推荐。那么,什么样的人能成为一名网络房产经纪人?当一名网络房产经纪人需要怎样的素质?电商对于网络房产经纪人是如何监管的?记者走入网络经纪人中间,寻找这些问题的答案。

  商圈经理面试不问出处

  “只要你拥有高中及以上学历,工作经验、专业不限,做事踏实认真,具有团队精神,就可以加入我们!”相比于其他行业对于学历、经验等方面的硬件要求,网络房产经纪人可以说是“零门槛”招聘。这网络房产经纪人真是“英雄不问出处”,还只是说说而已?记者以一名中专毕业生的身份拨通了招聘电话,一番通话发现,网络房产经纪公司招聘竟然不是由人力资源部门负责,而是由各个商圈经理自己招人。

  “你有没有从事房产交易的经验?”负责招聘的商圈经理老张问道。记者表示没有。结果老张没有片刻犹豫地说了一句“我就喜欢没有经验的”。随后老张询问记者是否能吃苦并且具有团队精神,记者给出了肯定的答案,没想到回答完这个问题记者就通过面试了。“不管你是高中毕业生,还是名牌学校的博士,在我们企业都是一样对待,起薪一样,升职制度也没有学历限制,全凭个人努力。”老张说。

  在与网络房产经纪人的交流中,记者发现老张并不是忽悠记者。“企业的信条就是 ‘业绩说话,数据优先’,没有业绩别说高学历,就是老总的亲朋好友也要降级或者被辞退。”刚成为网络房产经纪人的大伟说。在培训过程中,老师告诉学员该企业去年的一个人事变动事例:该企业南方一个重要省会城市的总经理是企业董事长的大学同学,结果业绩不理想而在去年底离职。相反,比大伟入职早1年的小丽虽然是个“90后”,在企业没有任何亲戚朋友,但因为业绩好而成功竞聘商圈经理。

  喝酒打架直接亮“红牌”

  虽然说网络房产经纪人入职门槛不高,但这并不代表这个企业管理是松散的,记者在采访中,感受到了严格的制度。在记者探访的实体店墙壁上,张贴着实体店的规章制度,首先就是对于着装的要求,所有的员工都必须西装革履上班,并且必须穿着白衬衣,否则就要面临经济处罚。

  除了着装要求外,公司对于工作环境要求也非常严格。公司没有保洁员,但是每天都要有一个组的员工打扫卫生。平时工作中,脚底下废纸篓中的垃圾不能超过废纸篓容积的三分之二,这些细节不注意不但要被罚值日,而且还可能面临经济处罚。在经济处罚之外,公司还设立了“黄线”和“红线”,这类似于足球场上的红黄牌制度。一名员工如果违反了黄线规章,将被警告一次,达到红线后将被除名;如果违反了红线规章,则直接被除名。其中,在工作中与同事发生口角将被“黄牌”警告,而发生肢体冲突则直接“红牌”。此外,工作期间如果喝酒,也将直接被“红牌”除名。

  不定时“刷脸”防止溜号

  年轻人从事高强度的工作,如果扛不住偷懒溜号行不行?或者起床晚到会不会躲过处罚?答案是否定的。记者采访发现,网络经纪人的日常工作采用双打卡制度。每天上午8时30分前,要用指纹打卡仪打卡,随后打开手机定位,用手机软件再次打卡。只有两个打卡都显示正常,才证明你没有迟到,下班也要打两次卡。

  如果有工作需要外出,网络房产经纪人必须签纸质外出单,并且填写好事由,看房要写房屋编号,陪客户要写客户编号,然后再通过手机建立一个电子外出单,同样要登记这些内容,然后打开手机定位系统就可以出门了。经纪人一天的行程都会被系统软件如实地记录下来,如果在目的地签到的路线偏离了登记路线,同样需要在手机上写情况说明。一名网络房产经纪人单次离店时间不能超过4小时,如果超过,商圈经理手机就会有预警,同样需要当事人说明原因。在工作时间内,店面助理会不定时拍照抽查,只要没有签外出单的人都必须出现在她的照片上,否则就按旷工处理。除了店内助理“刷脸”外,电商总部也会不时派人到店内拍摄视频,抽查员工的在岗情况。

  和善上司也玩“窃听风云”

  耍小聪明的员工能不能在网络房产经纪人公司混日子?记者在与经纪人的多日交流中发现,这种可能性几乎为零。在房产信息手机客户端的房源展示下方有一个网络房产经纪人的400免费电话,只要客户拨打这个电话,软件的后台就会自动记录,而被呼叫的经纪人如果当时没有接听电话,就需要在4小时内回访这个客户,否则将受到惩罚。即使客户没有拨打网络房产经纪人的电话,只是浏览一下房屋信息,这个数据也会被软件记下,通过内部提醒的方式发送给经纪人,经纪人可以主动出击联系。

  在采访中,许多客户表示已经很长时间没有登录软件找房了,但同样会时不时接到经纪人的电话,这是怎么回事?“在我们的培训中,有‘无效资源翻打’这一内容,就是要我们去询问那些长时间没有找房的顾客,询问他们的最新需求,这是新人的必修课。”网络房产经纪人李萍介绍说。通话结束后,经纪人需要将通话的实际内容如实记录,以方便自己或者同事有的放矢地推荐房源。这个记录编造一个行不行?记者采访了10名经纪人,他们都坚决地摇头。

  网络房产经纪人张伟向记者展示了内部系统,记者发现每一个通话后都有一个音频电话记录,商圈经理可以随时抽查,如果发现有经纪人交流中存在问题,会即时纠正并帮其改正错误。此外,公司总部的考核人员还会不定时假扮客户拨打经纪人的电话,如果经纪人没有按照规定为客户提供服务就要被罚。

  做不到“八戒”就要挨罚

  在工作时间内,网络房产经纪公司要求员工百分百地投入工作,对于员工的要求也很细致。上班不准吃东西、上班不准浏览与工作无关的网页、上班不准听歌、上班不准玩游戏……“进了公司大门,基本就要当‘八戒’。”老房产经纪人李健自嘲说。与这些规定相对应的都是严格的经济处罚制度。如果碰上一个“好领导”,能够在平时工作中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是不是就可以不用遵守这些规定?

  “看看你头顶的摄像头,绝对是无死角覆盖,你电脑屏幕上是啥内容,老总只要想看都能看到。”商圈经理老张介绍说。在与老张的交流中,他讲了企业一个真实的案例:前不久该企业李沧区一家分店中,经理和店内员工没有按照公司的要求统一培训,结果被该公司老总监控到,公司的老总立即跑到该店内监督。这也让所有网络房产经纪人知道了店内监控的厉害。

  信息内鬼无处藏身

  在激烈的竞争中,同行之间互派“卧底”是一件很正常的事,这种情况在房产经纪公司间尤为明显。

  很多传统房产经纪公司的从业者都会将本公司其他区域的客户和房产信息偷偷转给别的公司的同行,以求换来自己需要的客户和房产信息。对于此,拥有一流数据库的网络房产经纪公司早有防范。对于一名普通网络房产经纪人来说,只能查看本区域内的房源,其他区的房源图片等基本信息可以看到,但却看不到业主的电话和具体的门牌号。即使是本区域内的房源信息也不是能随便看的。

  如果一名网络房产经纪人看了多个房产信息,却没有跟房主联系,也没有写反馈信息,那么商圈经理就会收到“报警”。商圈经理会第一时间巡查疑点员工的工作流程,如果发现该员工存在盗取公司信息的行为,该员工将会被“红牌”直接辞退。

  能理解有时扛不住

  对于公司的规章制度,记者采访了100名网络房产经纪人了解到,超过70%的人表示能够理解公司的规章制度,但是对于制度的“无情”感到很无奈。“领导要求8时30分必须到岗,但有时去崂山培训也要执行这一时间,而且不接受任何理由的迟到。我们不得不清晨5时30分左右就起床赶车,到了下午根本没有精神听课,学习效果并不好。但是制度就这么要求,企业让我们‘听话’,对此我们只能痛苦接受。”家住李沧区的小舟无奈地说。

  老员工们则对公司不能调休吐槽最多。“我周一帮客户办理过户手续,从凌晨忙到傍晚,累得筋疲力尽,调休一天很正常,但就是这么个合理要求,公司都不同意,这真是无法理解。”一脸憔悴的老员工吴婷说。除了公司内部的“无情”制度外,网络经纪人在工作中会面临哪些问题?他们在辛勤工作中又会有怎样的收获?记者决定跟随网络房产经纪人一起跑盘、实勘,与客户谈判,了解他们真实的工作过程。

初审编辑:于潇潇
责任编辑:赵勇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