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每天待靠油船逾10艘 青岛港提速疏运中转应对

来源:大众网   作者:丁一珈   2016-05-05 14:17:00

关键词: 油船;青岛港;提速

油船频靠,原油接卸再掀高潮。

青岛实华原油码头有限公司客户服务中心。

  大众网青岛5月5日讯记者 丁一珈)记者从青岛港获悉,今年一季度,伴随山东地炼企业进口油大幅增长,青岛港大型油船接踵到港,锚地平均每天待靠船舶达到10艘次以上,青岛港以有力措施积极应对并积蓄发展后劲。
  进口原油井喷式增长 青岛港满负荷运转
  记者了解到,国内地炼企业主要集中在山东,国家放开原油进口资质和进口原油使用权后,由于成品油市场形势向好,地炼企业进口原油呈现井喷式增长,炼厂开工率较去年增长近五成。同时因为目前国际油价处于低位,原油贸易商也纷纷加入采购行列,大量进口原油。
  据青岛海关统计,今年一季度山东口岸进口原油2734万吨,比去年同期增加78.2%。尽管青岛港承载能力受到严峻考验,但山东地方炼化企业综合考虑港口地理位置、安全管控水平、装卸生产效率、码头罐容能力、货物疏运体系等因素,仍把青岛港作为进口原油首选港。
  青岛实华原油码头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晋告诉记者,“码头现处于满负荷运转状态,基本没有无船期,针对油船集中到港的形势,公司采取了有力的应对举措。”据了解,青岛实华原油码头有限公司是青岛港下属的液体散货公司,负责油船的接卸、储运等工作,拥有3座20万以上大船泊位及相关配套设施。
  生产组织精细化 建原油客户服务中心
  据生产组织人员介绍,要想提升原油装卸效率、降低非生产停时,船舶接卸的开头和结尾两头环节的组织是关键。青岛港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提升生产精细化组织水平,综合考虑船舶到港时间、罐容使用情况、码头利用率和货主需求,并全力打造集业务咨询、生产组织、计量交接及货运质量、计收费、船货代五大服务功能于一身的青岛港原油客户服务中心,旨在为各大炼化企业及贸易商提供更加便捷、高效、专业的全程物流服务。
  四路疏运齐发力 加快油罐和输油管道建设
  加快疏运中转,是缓解大船压港矛盾、缩短船舶滞期的关键。到港原油只有及时疏运出港,才能最大限度利用码头资源,保证下一船的接卸。青岛港拥有管道、公路、铁路、水路四种疏运方式,原油疏运体系完善。
  目前黄潍管道(黄岛-潍坊)运输已经达到每天4.5万吨的最大输送能力,同比提高112.6%;公路运输量由月均60万吨增长到100万吨,同比提高65.1%;铁路装车量每天由5列提高到最大运力7列,运输量同比增长25.4%;水路运输方面,做到转水船随到随靠,一季度转水近100万吨。
  由于山东地炼进口原油的不断增长,青岛港一方面积极提升仓储能力,从2015年3月份就开始在董家口港区加快建设246万方油罐,一期120万方罐区将于今年6月底建成投入使用,二期126万方罐区将于8月底建成投入使用,届时将极大缓解进口原油的仓储压力。
  另一方面积极提升疏运能力,去年7月份全面启动了董家口港—潍坊—鲁中、鲁北输油管道工程前期工作。该工程全区域覆盖山东地炼企业,设计输送能力达3000万吨。该工程的建成,不仅将为山东地炼企业打造高效、安全、环保、低成本的物流通道,而且对于提升青岛港的竞争力、促进国家能源基地建设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目前,该工程配套潍坊中转罐区180万立方油罐已于今年4月8日开工建设。

初审编辑:于潇潇
责任编辑:王世瑞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