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信息化解决讨薪难 科技帮农民工拿回辛苦钱

来源:大众网   作者:王琨   2013-01-30 16:53:00

    大众网青岛1月30日讯(记者 王琨)春节日益临近,能不能如数拿到辛苦一年的工钱回家过年,是当下最受关注的话题。近日,崂山区新启用了劳动用工管理掌上办公平台,将劳资纠纷从事后处理变为事前预警,崂山区掌上用工平台已录入3500余家用人单位的信息,为劳动者讨薪维权帮了大忙。 
    47岁的河南籍农民工纪合理是崂山区一家水产加工企业的冷库叉车工。今天上午,纪师傅忙完春节前最后一天的生产任务,和大伙一起来到公司财务处,领取提前发放的两个月工资。 
    提前领到了足额工资,工人们的心里都踏实了。然而去年这个时候,由于公司周转资金紧张,急于回家的外来工们却迟迟拿不到应得的工资。这些劳资纠纷作为企业诚信等级评定的重要依据,被录入到崂山区新启用的掌上用工平台软件中,该企业还被自动列为重点监管单位被提前预警。 
    企业财务经理宋茂磊对记者说:“我们以前资金紧张的时候,工资可能晚个几天发,拖几天。今年提前接到劳动局的预警短信,我们提前准备了将近600万资金,这几天就把工人的工资给他们发下去,让职工高高兴兴的回家过年。” 
    与纪合理等人一样,在崂山区,正有越来越多的劳动者在掌上用工平台的帮助下,顺利拿到辛苦所得的工资,踏上返乡的旅程。为破解传统劳动维权模式的诸多不足,今年崂山区劳动部门大胆创新,利用3G通信、云计算等先进技术手段和现代管理理念,在国内首次推出了劳动用工管理掌上办公平台。 
    目前,崂山区掌上用工平台已录入3500余家用人单位的信息,而且还在不断增加之中。利用这种安装在手机上的劳动用工管理掌上办公平台,劳动监察工作人员相当于携带着全区所有企业的用工情况,可以随时随地对用人单位的130余项用工信息进行查询、比对、添加和更新。 
    “今年一月份以来,我们借助掌上用工平台,共为377名劳动者追缴工资155.2万元,主动发现和处理了50余起用工隐患,受理欠薪案件数量同比下降3成以上,其中对1起用人单位涉嫌恶意集体欠薪的案件依法移交公安部门处理。”崂山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辛果说。

徐丽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