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时政

西海岸突破一核两港五区功能格局 再造青岛新城区

来源:大众网   作者:李敏   2013-06-20 21:14:00

  大众网青岛6月20日讯(记者 李敏)“今年是西海岸行政区划调整后的第一年。一季度西海岸完成地区生产总值464亿元,增长11.6%左右;1到5月份,完成公共财政预算收入65.1亿元、增长15.8%,实际利用外资4.9亿美元。”在今天召开的青岛市“一谷两区”项目进展新闻发布会上,西海岸经济新区管委会副主任王建平介绍,今年前5个月,西海岸经济新区共有71个亿元以上项目开工,包括黄岛区33个、开发区38个。其中5月份亿元以上大项目41个开工(黄岛区22个,开发区19个),并有13个项目竣工投产。

  优化“一核两港五区”布局 突破功能区开发建设

  近年来,青岛西海岸的发展突飞猛进,西海岸新区将承担着“再造一个青岛港、再造一个青岛经济总量、再造一个青岛新城区”的历史使命。西海岸经济新区管委会副主任王建平介绍说,西海岸正积极优化“一核两港五区”布局,突破功能区开发建设。“一核”即中央商务区。西海岸着力突破社区建设、高速公路连接线、市政综合体、柏果树河生态间隔和创智产业园五大工程,引进中化方兴城市综合体、中铁置业东北亚国际博览城等项目,打造区域性蓝色金融、航运与数据中心。

  “两港”即前湾港和董家口港。以前湾港为主体的青岛港2012年货物和集装箱吞吐量分别达到4.02亿吨、1450万标准箱。董家口港已建成11个泊位,年内可达到20个,通过能力达2.2亿吨。今后西海岸要加强推动港口转型,前湾港重点发展国际中转业务,董家口港发挥面向国际主航道的深水大港和广阔腹地优势,加快建设国家大宗干散货和能源集散、交易、定价中心,打造第四代物流贸易港和东北亚国际航运枢纽。争取培育形成若干个“董家口指数”。

  “五区”,一是国家级前湾保税港区。设立53平方公里的功能拓展区,放大保税物流功能;作为全省唯一的汽车整车进口口岸,年内计划进口整车3万辆。二是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范围由274.1平方公里调整为478平方公里,规划建设国际旅游度假区、国际生态智慧城以及三个各10平方公里的国际合作园区。三是新区中心区。推动两处省级开发区升级为国家级开发区;灵山湾旅游度假区已升级为省级旅游度假区。四是董家口经济区。港区和产业区已入驻中石化LNG、青钢等39个大项目。国内首个30万吨级(结构兼顾40万吨级)矿石接卸码头通过验收,加快建设海洋装备制造产业区、中国北方水产品交易中心和冷链物流基地。五是现代农业示范区。以全域城镇化为重点,将新区1156个村(居)整合为215个新型农村社区,建设沿海地区新型城镇化示范区。带动现代农业发展,蓝莓、茶叶、食用菌规模突破18万亩。2013国际蓝莓节暨中国国际蓝莓大会在新区召开。

  发展高端海洋产业优化发展环境 再创“西海岸速度”

  下一步,西海岸经济新区还要积极发展高端海洋产业,瞄准“蓝高新”,着力提升发展海洋工程装备、海洋生物、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海洋新兴产业,壮大发展港口航运、海洋文化旅游、涉海金融等海洋现代服务业,重点引进总投资40亿元的萨博汽车、上海申沃等新能源汽车等项目,培育形成千亿级全汽车产业链。

  同时推进海洋自主创新,优化新区发展环境。对重点项目实行“容缺受理、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在全区努力营造“零收费、低成本、高效能”的环境氛围。据介绍,年产20万辆的萨博汽车项目从提交审批材料到出具核准文件仅用2天时间,创造了“西海岸速度”。王建平表示,力争6月底前,黄岛区符合条件的市级重点项目全部开工建设,区级重点项目开工率达到80%以上;开发区6月份开工过亿元项目30个。

庄慧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