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 > 名校巡礼

青岛四中:“帮扶义教”在行动

来源:青岛大众网   作者:李晓   2010-03-26 17:07: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大众网青岛3月25日讯(通讯员 李晓)在青岛四中,活跃着一支“帮扶义教”爱心教师团队,他们利用周末和节假日主动为学习困难和生活困难的学生奉献爱心,有针对性地加强对学生学习方法和心理等方面的训练和指导。一年来,辅导近二百名学生,辅导次数多达200余次。青岛四中的老师们用他们的热情和爱心感动着学生,感动着社会,谱写着一曲动人的师德之歌。

“帮扶义教”延伸爱心

    身为刚带初一的青年班主任,邹老师每周一的早上都会碰到班里几个学生有完不成作业的情况,问及原因,孩子们总会说:“周末自己在家学习,碰到难题家长也帮不上,索性就放弃了。”邹老师在全班做了一次家庭学习调查,发现不完成作业的学生普遍是家庭经济比较困难,因为家长工作繁忙或知识水平受限,无暇照顾自己的学习。于是,邹老师和任课老师对这些孩子投入了更多的关注和辅导,但见效缓慢。

    邹老师碰见的问题,也引起了学校的关注。为了使教育教学工作更具针对性和实效性,青岛四中多次通过学生问卷、家长问卷、座谈会等形式,详细了解学生情况,听取学生和家长的意见,明确学生和家长的需要:有的学生学习基础差,急需个别辅导;有的学生学习自信心不足,急需心理指导。考虑到学生的家庭情况,2009年3月,青岛四中团委成立了一支主要由青年教师组成的“帮扶义教”爱心教师团队。志愿者帮扶行动措施的制定得到了学校的大力支持,学校领导坚持组织“每月一讲”,为教师理论学习与实践指明方向。“师道尊严,爱生如子,切实为孩子健康成长负责”的理念,更成为教师志愿者义务辅导、献爱心的动力。

义务辅导情牵师生

    “妈妈,爸爸什么时候回来呀?”每到周末,许勇老师三岁的儿子就会守在门口,等着爸爸回家陪他玩。而此时,他的爸爸正在学校义务给学生们课外辅导、批改练习题,常常从早上八点忙到下午五点,硬生生的给自己“创造”了一个工作日。

    作为学校中层干部,青岛四中办公室主任许勇充分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他和青年教师汤国涛师徒二人组成了辅导小组,有经验的许老师负责拓宽知识的辅导,汤老师则为需要巩固基础的学生上课,分教室开始了独立编班式的辅导。“许老师就是我的家教!”初三(五)班的小王自豪的说,他还记得初三刚开学的情景:自己没有学好化学的信心,许勇老师下课后主动找他聊天,周末辅导时耐心给他讲解化学问题。慢慢地,小王在化学课上的发言越来越踊跃,新学期开始还被同学一致推选为化学课代表。

    大家牺牲了自己周末和节假日的休息时间,还要取得家人和学生家长的理解。“家人劝我好好休息一下,开始坚决不同意我报名,后来我把打算辅导的几个孩子的家庭情况详细说给他们听,才给我放行。”步入中年的王老师本身有心脏病和关节炎,但她仍坚持每周到校给学生辅导。有家长打电话咨询周末辅导是否收费,王老师总是耐心的给他们解释,并把辅导学生的上课表现和思想动态告知家长,取得了家长的信任和配合。

崇高师德温暖你我

    2010年寒假前,学校发起“爱心帮扶——送温暖,进家庭”行动。初二(一)班陈同学的家长见到班主任王老师来到家中格外的激动,因为自己的孩子自入学以来王老师就一直资助孩子的午饭,减轻了他们加很多的经济负担。在学校帮扶义教爱心志愿者团队的辅导下,孩子的成绩日益进步,在家里也越来越听话懂事。看到王老师又带着东西来家访,交流孩子的情况,陈杰的家长感动的一个劲说:“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学校的无私教育。”

    作为“青岛市爱心帮扶先进单位”的青岛四中是一个洋溢着爱心的学校。教师志愿者在日常教学、备课的同时,针对每个辅导学生的特点,制定出详细的辅导方案和练习题目。学校各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主动请缨,帮助青年教师准备辅导材料,传授辅导策略。截至目前,参与辅导的老师占到全校专任教师的33%。至今一年的时间里,这支充满活力、倾注爱心的青年教师队伍一直坚持为本校学生义务辅导功课,节假日从未间断,不少老师还把辅导设在了每天放学之后。

    老师们的义务奉献感动了学生,感动了家长。经过一年的共同努力,学生们有了明显的进步,受到了家长和社会的一致好评。“辅导结束后,看到家长带着学生还在校门外等着,对我说一声谢谢,我感到心里暖融融的。自己的付出不仅让学生有了进步,也让家长更加关注学生的学习。这样的周末过得值!”身为80后的秦老师爽朗的回答代表了青岛四中教师们的心声。

    看!迎着2010年和煦的春风,青岛四中“帮扶义教”爱心志愿者将继续前行……        
                                    

蓝燕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