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房产 > 评房论市

缴费不再"雾里看花" 物业新规让业主和物业"双赢"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2-09-24 09:41: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以前光认死理,认为买了车位就不需交车位服务费,物业新规让俺心服口服。”家住新贵都小区的刘先生介绍说。此前,小区业主和物业因收费产生的纠纷一直是投诉热点,为缓和小区业主和物业之间的矛盾,本月15日市物价局、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联合出台的《青岛市物业服务收费管理办法》(以下简称新 《办法》)正式实施,距今已实施一周,实际情况怎样呢?早报记者走访高中低档多个小区,多数业主和物业认为新《办 法》让多数收费项目都有了明确的“杠杠”,减少了业主和物业之间的矛盾。

新规减少小区矛盾

    新贵都小区业主户数多,是个名副其实的大小区,随着业主车辆增多,停车位越来越紧张。此前外来车辆经常进入小区“蹭车位”,使得本小区业主无处停车。为规范小区停车秩序,新贵都小区物业公司也想过不少办法,例如办理车辆出入证等,但收效甚微。两个月前,该小区物业推行蓝牙车辆出入管理系统,每辆车收取初装费100元,每车交纳30元车位服务费,不料一些业主不同意,他们认为自己购买了露天停车位,物业根本就不应再收取任何费用,刘先生便是其中一位。

    “以前我质疑的是小区收取车位服务费没有依据。”刘先生的车位距离大门很近,进门开几步就到停车位,所以他觉得自己交车位服务费很委屈,“新《办法》出台后,我这才明白车位服务费包括很多内容,例如车位保洁、出入门禁栅栏的设备运行,以及秩序维护费用等。”刘先生也提到,此前和他一样的不少业主都不愿交30元车位服务费,后来都心甘情愿地交了。

    门禁卡收费超不超标也一直是市民关注的热点,此前也有多名读者向早报记者反映所在小区门禁卡收费偏高。新《办法》实施后,记者又去探访个别小区,发现物业对门禁卡收费已调整至新《办法》要求。“新《办法》一实施,我们小区的门禁卡便调整至10元钱一张。”黑龙江路上的枣山家园小区物业工作人员介绍说,之前他们小区的门禁卡为20元一张,工作人员表示此前没有统一标准,新《办法》出台也缓和他们和业主之间的矛盾。

应继续细化减少摩擦

    记者在采访中还了解到,市民对于新《办法》相当关注,但是很多小区还没有张贴新 《办法》规定,此外,新《规定》对个别业主现实中遇到的难题没有详细标准。“只是在报纸上看了看新闻,有了大致的了解。我感觉新《办法》应该再细致一些。居民对物业费的收取很关注,只有将内容细化才能减少物业公司和业主之间的摩擦。”市民陈先生表示。

    家住崂山区深圳路的李女士告诉记者:“我在2009年购买了一套住房,今年5月份才搬到这个小区,此前房子一直处于空置状态,一空就是两年多。如今搬到新小区,物业追讨此前的物业费,我就感觉很不解,我既没有享受他们的服务,也没有给他们添麻烦,为什么要全额缴纳以前的物业费呢?”李女士告诉记者,物业在她家门上张贴过几次催费通知,面对这个问题两方都不肯退让。

    如今新《办法》规定房屋交付后空置一年以上的,其空置期间的物业服务费按实际运行费用适当减免,这让李女士看到了希望。

    家住四方区一小区的王女士告诉记者,他们业主有个交流群,经常在一起讨论物业问题。原来,王女士所在的小区加上电梯运行费后,物业费为1.5元/平方米,但该小区业主却认为,若按照星级标准收费的话,他们小区应该是属于四星级的收费标准,但她却丝毫感受不到四星级的服务标准,小区广场附近的垃圾回收点经常堆满垃圾但没有人管,另外也看不到保安在小区里巡逻,非小区居民还是能随便进出小区,另外小区电梯里的广告收入去向也从来都没有向业主公布过。“现在新《办法》已实施,我们希望小区物业尽快提高服务标准,否则我们将向有关部门反映此事。”(记者 锡复春 景虹)

张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