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市民河边捡到陀螺形石器 系4000年前器物(图)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2-09-22 09:02: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市民河边捡到陀螺形石器

    早报讯 前天下午,胶南市民逄先生到该市肖家庄西侧的挪庄河边割草时,意外捡到一个鸡蛋大小,形状如陀螺的石头。昨天经胶南市博物馆文物专家鉴定,这个“陀螺”实际上是龙山文化时期的一个砍砸器,距今已有4000年左右的历史。

  小小石器形如陀螺

  昨天上午,记者在逄先生家里见到了这个 “陀螺”,它外表呈黑色,是个圆柱体,高约5厘米,底部直径约3厘米,石质颗粒较粗,有明显人工打磨的痕迹。乍一看,就像一发小炮弹。“我找来一块磁铁,发现两者还能互相吸引,说明这个物件还含有铁质。”逄先生说。
  “你看,它还能像陀螺一样旋转呢。”逄先生一边说着,一边用两手将这块石头一搓,它就在地板上“突突”地转了起来。前天晚上,逄先生将这个“陀螺”的照片发到胶南一家论坛上,立即引来网友的热议。“有人说这是龙山文化的石器,还有人说很有收藏价值,希望专家能给鉴定一下。”逄先生说。

  河边割草发现宝贝

  说起发现“陀螺”的经过,逄先生称纯属巧合。“为了让孩子喝上最好的鲜奶,俺家养了一只羊。没事的时候,我就到河边打草。昨天下午,我骑着电动三轮车来到肖家庄西侧的挪庄河割草。割着割着,镰刀被什么东西硌了一下,把刃都硌坏了。我扒拉开乱草一看,原来是块像陀螺的石头。”逄先生说,当时这块石头浑身是土,他用河水洗了一下,发现石头上有明显打磨的痕迹,应该是有些年头了,于是就将它带回了家。“俺儿子很喜欢它,把它当成了陀螺,玩了好一阵子。”逄先生说。

  “陀螺”是龙山时期砍砸器

  昨天上午,记者联系胶南市博物馆文物专家,经专家初步鉴定,认为这个“陀螺”应该是龙山文化时期(新石器晚期)的砍砸器。“砍砸器是新旧石器时代的一种形体较大、形状不固定的工具,器身厚重,有钝厚曲折的刃口,可起到砍劈、锤砸和挖掘等多种作用,可以用于砍树、做木棒、挖植物块根、砸坚果等工作。”专家介绍,这个陀螺状的砍砸器保存完整,模样非常周正,说明当时人类打磨石器的技术已经非常高超了。

  现场是龙山文化遗址

  专家介绍,早在2008年,由山东大学东方考古研究中心和胶南博物馆组成的考古队就对挪庄河流域进行过考察,发现大量灰坑以及一些破碎陶片、陶鼎足等。“当时初步勘察认为挪庄河流域应该是个龙山文化早期的村落遗址,距今4000年左右,是目前胶南市挖掘出的年代最久远的村落遗址之一,遗址包括灰坑、柱洞、水井、墓穴等,有四五万平方米。”文物专家说,这个状如陀螺的砍砸器的发现,进一步印证了他们的观点。

曹亮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