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主动选择单身者增多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4-03-07 11:16:00

关键词: 单身时代;主动选择单身

    日前,上海社会科学院文学所助理研究员陈亚亚在其论文 《都市单身女性生存状态考察》中指出,随着国内出现第四次单身潮,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都出现年轻女性更愿意主动选择单身的现象,由此出现了独特的“单女经济”,其中比较明显的例子就是,近3成“单女”都在攒钱买房,“因为房子比男人更能带来安全感”。
  主动选择单身者明显增多
  根据论文划分,截至目前,中国大陆地区一共出现了四次单身潮:第一次是20世纪50年代,受首部《婚姻法》影响所致;20世纪70年代末,知青为了返城纷纷离婚,引发第二次单身潮;20世纪90年代以来,受改革开放引发传统家庭观念的转变,出现第三次单身潮。
  到20世纪末,随着经济的飞速发展和女性自主意识的提升,第四次单身潮逐渐显现。这次单身潮的特征是,主动选择单身者明显增多。例如2005年,北京30-50岁的单身者中,女性超过6成,上海女性中认同独身的更高达82%;2007年,上海单身女性增幅超过男性,且离城区越近,单身的可能性越大。
  事业为重成为“单女”共识
  陈亚亚说,由于传统社会教给女性的主要是如何经营婚姻之道,而不是独自生存,所以“单女”必须依靠自学来应对各种生活压力,利用自身不多的优势来拓展生存空间,进而通过展现自身对社会的贡献来赢得公众的认可。比较普遍的现象是,由于没有家庭拖累,“单女”可以更多地将精力用于事业,“事业为重”正成为单女的共识。
  不过,尽管事业能给人带来成就感,但面对激烈的职场竞争,“单女”的生存压力巨大。一项调查发现,上海“单女”大多工作繁忙,57.37%的人每天工作超过8小时。此外,传统观念认为女性应更看重家庭,当“单女”想优先发展事业时,往往会感到困惑和焦虑。在这种情况下,“单女”承担了巨大的家庭和社会压力,情绪普遍容易受到负面影响,特别是一些自我认同不佳的女性更有可能诱发心理问题。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单女”的自我认同感明显更好。
  近3成“单女”攒钱买房
  传统观点认为,单身者 (包括 “单女”)是“啃老族”,属于社会消极因素;另一种观点则认为,“单女经济”是一种新的经济形态,是拉动时尚消费的绝对主力 。陈亚亚研究发现,不少“单女”都是独自居住,有自己的工作,多数人经济状况尚可,消费能力也较强,即便是不理性消费,也仅仅是购物,并不会选择酗酒、赌博之类的危险行为。
  一项调查还显示,30.35%的“单女”在“攒钱买房”,其比例甚至超过“买衣服和美容”。“从网络上分析会发现,‘单女’多有买房计划,因为它能给女人带来安全感,而且那种安全感不同于对男朋友或老公的依赖,只是很多‘单女’认为房价过高、小房型少而难以实现自己的购房梦想。”
  陈亚亚预测,虽然现在很多日常用品、消费场所并不是为单身者量身定做,不过随着上海等大城市“单女”人数的逐渐增长,商家一旦开始关注这个群体的消费需求,“单女”的喜好在未来有可能会引领市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晓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