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女大学生创业干上“农业种植” 帮农村姐妹“致富”

来源:大众网   作者:蒋甜   2014-03-06 11:53:00

关键词: 女大学生;创业;农业种植

李珂往返于种植基地路上

忙于办公的李珂  

    大众网青岛3月6日讯(记者 蒋甜)见到李珂的时候,她正在自己村的有机蔬菜种植基地里,忙活着为青岛利群超市配送蔬菜,带着一副磨破的手套麻利地往菜筐里码放水果黄,她会熟练地挑出那些不符合标准的废瓜。谈及自己当年创业的想法,李珂称女性在职场性别上多少存在歧视,凭自身兴趣在农业种植上找到了自己的天地,并带领农村姐妹们致富奔小康。
  马上要到妇女节,几经周转记者联系到女大学生创业明星李珂,谈及自己的创业成果,李珂表示目前,她种植的有机瓜菜成为青岛、济南等地各大超市的抢手货,每年营业额达600多万元,能获得青岛市“十佳女大学生创业明星”荣誉称号,李珂很是自豪。
  谈起有机农业,这个毕业于青岛大学韩国语系的女大学生便会滔滔不绝。前几年,李珂在一家韩资企业当翻译,经常到韩国等地出差,便利的条件让她更深地了解了韩国、日本的农业种植。作为农民的女儿,她深深地迷恋上了有机农业。
  “青岛利群对各种蔬菜的要求很高,不光看口感,还以品相论价格,这样口感的水果黄瓜,一天的供应量达到上万斤,并且供不应求。”因想凭自身喜好干出一片天地,2006年春天,李珂在还弄不清楚“氮磷钾”的时候,就在山东乳山成立了公司,拉着10吨有机肥来到了朋友所在的乳山丈八石村。但真在村里吆喝着卖肥料时她却“傻了眼”,因为以前吃过外地人销售“假化肥”的亏,村民不信任外地来卖肥料的人,不管什么种类和牌子的肥料,村民只从村里的经销商那里购买。
  李珂急了,找到了村委,最后承诺:这10吨有机肥给村民白用,霜降收获大姜以后,如果丰收了也分文不要;如果歉收了则赔偿村民们的损失。全村200多户村民中,只有20多户把肥料领回家使用。秋后收获时,用有机肥的村民乐了,亩产从8000斤左右提高到约1万斤,当年大姜价格又好,村民主动给李珂送来肥料钱,并且有更多的村民找到李珂购买有机肥。这次,她在丈八石村站稳了脚。
  后来,李珂还把有机肥卖给种苹果、种粮食作物的农民。尝到了有机肥的甜头,农民们争相购买她的肥料,并且都是直接付钱,当时一天入账六、七万元。销路有了,辛苦却来了,她常常从早晨5点忙到晚上10点,一个人开着汽车给农户送肥料,并且送货的范围不断扩大。
  有一年冬天的晚上10点,送完货的李珂正要开着车返回,天下起了雨加雪。车子陷进泥水里了,越加油门车陷得越深,刺骨寒风中,她没了辙,买她肥料的好心农户见她车“趴了窝”,把她叫回家一起吃了饺子,又喊来10几个村民,连推带抬,这才把车推了出去……就是凭着这样一股子能吃苦的劲,李珂的有机事业越做越大。
  在自己致富奔小康的同时,李珂没有忘记农村那些想要致富的姐妹,她专门招聘了一帮学农的女大学生,利用她们所学知识,定期深入田间地头 ,免费为农村的妇女解决农业种植知识,引导她们科技,利用秸秆全元素综合利用技术搞农业种植,让大家吃上真正的有机绿色食品便成了她的梦想。
  “现在有机肥种类很多,但由于机肥市场的低门槛,一些低品质的有机肥料流入农村市场。给生养我们的土地带来很大的伤害。”李珂说 ,积极推广秸秆生物有机肥,将使用秸秆肥料与发展生态农业结合起来,给传统的农业种植带来革命性的变化,提高农产品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来实现自个的绿色有机农业梦。

初审编辑:徐丽丽
责任编辑:刘岳超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