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青岛最牛女司机:19岁开大货车 山路开公交不打怵

来源:大众网   作者:韩铭   2014-03-07 15:40:00

关键词: 青岛;最牛女司机;货车;山路

  

图为刘帅在检修公交车辆

    大众网青岛3月7日讯(记者 韩铭 通记员 詹海林 石山岭)在交运集团青岛温馨巴士公司仰口路场站,一共有38名驾驶员,刘帅是惟一一名女驾驶员。每天上班前或下班后,除了清理自己车辆的卫生外,从发动机声音辨别故障,钻车底检查公交车底盘状况,只要是男驾驶员做的事,刘帅一样不落。
  刘帅今年31岁。2002年,因为家里有一辆大货车需要人驾驶,刘帅父母果断让她去学大货车驾驶证。“那时的大货车方向没有助力,当两手转动方向盘时,对于女孩子来说,感觉特别费劲。”刘帅说,经过几个月的学习,她终于拿到大货车驾驶员证,拿到驾驶证她就开着自家那辆大货车上路了。刚上路,刘帅心里还是挺紧张,经过几个月摸索,刘帅终于可以单独上开车上路了。2006年后,刘帅家的大货车被卖掉。手里没车,心里还挺痒痒的,家里人建议,反正大货车也开了,不行去增驾一个大客车驾驶证留着以后用。
  拿着大客车驾驶证,刘帅应聘到一家单位,帮单位开大客车。“每天上班、下班,工作很有规律,感觉还是挺轻松的。”刘帅说,这样就干了几年。2011年,交运集团青岛温馨巴士公司仰口场站招聘驾驶员,当地驾驶员优先录取。当时刘帅就报了名,她当时想,感觉不会录取,因为这些公交车基本都在行驶到崎岖的山路上,温馨巴士公司或许会更考虑男性驾驶员。没想到经过一段时间的等待,刘帅被录取上615路温馨巴士驾驶员。
  温馨巴士公司仰口路场站工作人员石山岭说,除了每天一般的驾驶工作外,驾驶员要负责自己所驾车的卫生、日常车辆维护等工作,一般都由驾驶员自己承担,刘帅每天开车前,都会把车辆擦得干干净净,在检修员的帮助下,对车辆的机械性能进行维护。她工作干得认真、细致,车内都会擦得一尘不染。
  615路公交车是从仰口至解家河,有一段进山的路又窄又陡,对此,刘帅说,她并不打怵。她驾车的原则是能慢则慢,过路口注意观察。因为仰口的交通状况不像市里,这里骑摩托车的居民比较多,他们有时不遵守交通规刚,说停就停,说走就走,有时突然就在车前转向,所以对骑摩托车的人,她能让则让,能躲则躲。而且每月农历逢四、逢九都有王格庄大集,由于人数多,影响到周边道路通行,在通过王格庄大集周边道路时,她都小心翼翼。
  3月6日上午,笔者特意乘坐刘帅驾驶的大客车从仰口到解家河,一路上乘客不断上车,刘帅也不断向这些乘客打招呼问好,是那么的亲切、随意。刘帅说,因为她家就住在工作单位附近,随着在温馨巴士工作的时间增长,熟面孔越来越多。所以,一趟下来,基本都是熟人。当温馨巴士行驶到一公交车站时,一会老太太提着一大包东西上车,刘帅看到老人比较吃力,连忙上前帮了一把。当615路温馨巴士进入解家河社区的道路时,山路崎岖、狭窄,路边时常有村民通过,刘帅都从容应对。这时,一辆轿车从对面驶来,挡住温馨巴士的去路。两车相互谦让,都把车往边上挪,小心翼翼从对方边上驶过。“因为道路窄,会车时都要这么小心!”刘帅说。
  615路线地处崂山景区周边,线路沿线有不少农家宴,通过业余时间,刘帅打听到一些农家宴实惠,而且有特色,他就手绘制一张地图,每当看到有外地游客时,刘帅都不厌其炳地给游客介绍。
  刘帅的工作每天就是这样平平常常,就像海洋里的一滴水,让人感到很平凡,但平凡中却很伟大,因为她敬业和认真的工作牵动着千家万户的神经,让社会更加文明、和谐,刘帅就是平凡中不平凡的一员。

初审编辑:徐丽丽
责任编辑:刘宇昕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