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黄岛巾帼公交车队名声响当当 军嫂受封“节油女神”

来源:大众网   作者:韩铭   2014-03-07 15:37:00

关键词: 黄岛;公交车队;军嫂;女神

  

图为军嫂司机在工作岗位上

    大众网青岛3月7日讯(记者 韩铭 通讯员 刘珊)说起温馨巴士黄岛(原胶南市)巾帼10路队,周边的市民个个都竖起大拇指。温馨巴士巾帼路队全部由女性组成,共有12名驾驶员和2名调度员,这14个人当中,又有8位是军嫂。公交行业里早出晚归,常常是每天要工作十三、四个小时,连铁铮铮的汉子一天也觉得辛苦,而这14位“铁娘子”却以车为家。
  她们是丈夫眼中的好妻子,她们是公婆贴心的好儿媳,她们是儿女心中的好榜样,她们更是乘客赞誉的好司机。身为军嫂的8名温馨巴士巾帼路队驾驶员,不仅是家里的 “顶梁柱”,更在工作中撑起了“半边天”。
  悉心服务 一年被赞近千次
  3月6日早上4:30,开10路头班车的王邦娥按下闹钟开始了一天的生活。因为丈夫常年当兵在外,王邦娥既要照顾年迈的父母,又要照看好两个年幼的孩子。还有些睡眼惺忪的王邦娥给孩子和公婆做好早饭后,就匆匆忙忙的出门赶着去发5:30的头班车。
  初春的清晨有些清冷,可王邦娥的车厢内却很热闹,十几位早上晨练的大爷大妈陆续上车,头一件事就是到驾驶室的后面拿着暖壶接杯开水喝。看到有老人拿暖瓶,王邦娥也很配合的等着老人接完水找到座位坐稳后才开车。王邦娥告诉记者,由于这些大爷大妈经常坐车晨练,所以大家都是老相识了,大家常常苦恼大冷天的一早上也喝不到口热水,自己在车上配一把压按式的暖瓶,让老人在坐车途中可以喝口热水再去锻炼,也算是给大家提供个方便。而在车上更贴心的心是冬天每个座位上都有一个厚厚的坐垫,是王邦娥和同事特意为乘客们准备的,这样乘客冬天乘车也不会觉得寒冷。
  “就爱坐你们开的车,开的又稳又舒服,对俺们老人也有耐心,真是好闺女。”3月7日早上6点30左右,到了黄岛(原胶南市)大连路总站后,驾驶员王邦娥赶紧起身,在车下扶着一位位老人慢慢下车,常坐10路公交车的黄新凤老人冲着她笑眯眯地说道。这样的称赞对巾帼10路的女驾驶员们来说并不陌生,每天都有几十位老年乘客对她们的服务赞不绝口,算下来一年光是这样的口头表扬,就能听到近千次。
  开车有窍门 受封“节油女神”
  都说女司机是“马路杀手”,可是巾帼路队的女驾驶员们开起公交车来也照样不含糊。林婧的丈夫是一名汽车兵,从老公身上林婧可学到了不少开车小窍门,尤其是在节油方面,林婧连续3年在公司内部的节油比武中被评为“节油标兵”,许多男驾驶员都来向她讨教诀窍。
  “其实,很多节油窍门大家都懂得,就看个人能不能做到。”林婧说,起步平稳,根据路况勤换档,看到红灯提前减速是她最实用的三大法宝。尤其是起步稳,不一脚油门、一脚刹车的开车不仅能省油更能保证车内乘客的乘车舒适。
  比起男驾驶员,女性驾驶员更多了一份细腻,分别踏入巾帼路队的10辆车上,抬头就能看见一幅幅风格不同的车厢彩绘。这是14个人每天利用下班后的休息时间,连续手绘了一周的成果。在乘坐公交车时,看到这些手绘画,很多乘客都会露出会心的一笑。
  好军嫂家里单位离不开她们
   其他同事虽然辛苦,可回到家还有丈夫的嘘寒问暖,8位军嫂平日里不光要忙工作,更要兼顾照顾家庭的重任。前不久的一个晚上,调度员徐坤香的儿子因感冒发起烧来,徐坤香赶忙连夜把孩子送到医院输液,待孩子退烧后,徐坤香把孩子送回家给公婆照看,自己这才急匆匆地准时来到调度室,调配好驾驶员的班次,按时发出了头一班车。
  每年8个人总难免遇到几次类似的情况,可为了丈夫能安心的守护边疆,为了能让市民出行顺畅,她们默默地承担起了家庭、工作的双重重担。对于王邦娥、林婧、徐坤香她们来说,再苦再累也算不了什么,最重要的是能看到乘客的微笑、家人的微笑。

初审编辑:徐丽丽
责任编辑:刘宇昕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