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抗艾斗士”姜珍霞:22年不言弃与患者同喝一杯水

来源:城市信报   作者:杨林   2014-03-07 14:07:00

关键词: 青岛;抗艾斗士;患者

  

面对结果不明的血液样本,姜珍霞在检测中也冒着一定的感染风险

   “三八”妇女节前夕,青岛市妇联公布了10位2013年青岛市“三八红旗手”,青岛市疾控中心艾滋病防制科主任姜珍霞当选。

  时间追溯到1992年,青岛市发现首例艾滋病感染者,姜珍霞开始了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的随访工作。“当时领导找到我,说这件事需要一名年轻大夫来做,就让我上了。”当时,大部分人对艾滋病的认识还是零,对艾滋病的出现感到恐惧。想到以后整天要和艾滋病患者打交道,姜珍霞“虽然心里不愿意,但想到可能干两三年就会换人,就先干着吧”。没想到这一干就是22年。

  上个世纪90年代初,家庭电话还没有普及,随访艾滋病患者是一件麻烦事。姜珍霞都是趁着下班、节假日去找艾滋病感染者,没有电话不能提前联系,她只能挨家敲门,有时去好几次也找不到人。

  丈夫也不理解为什么姜珍霞从事起了和艾滋病打交道的工作。每次姜珍霞回家,丈夫都要求她把所有的衣服脱下来消毒。对艾滋病患者随访中经常要给随访对象抽血,一天忙到晚上11点多,姜珍霞把血液样本带回家,丈夫知道后马上要求她把样本送回单位,称“家里放着艾滋病人的血睡不着”。

  在那段谈“艾”色变的岁月,姜珍霞只能隐匿自己的行踪。“后来一有对艾滋病感染者的随访,我就对老公说要去单位加班。”一次两次说“加班”,丈夫并没有疑虑,结果姜珍霞“加班”加了四五年,丈夫也慢慢理解了她从事的工作。姜珍霞还把一份自己的检测报告送到了丈夫手里,报告上写着她没有感染艾滋病病毒,打消丈夫的疑虑。

  相比家人的不理解,姜珍霞面对的更大困难是打开艾滋病感染者的心扉。

  “每个病人得知自己染病后都非常痛苦。”很多病人知道得病的消息后起初不相信,接下来就是痛哭。姜珍霞经常陪着病人一整天,来疏导他们。

  曾经有个艾滋病感染者把姜珍霞喊到家里,喝一口水然后把剩下的水摆在她面前,问她敢不敢喝。姜珍霞一口气喝下去。感染者又把吃过一口的苹果给姜珍霞,姜珍霞也一样吃下去。

  “艾滋病人都觉得自己被社会另眼相看,这其实是在试探我会不会歧视他们。”为了减轻艾滋病感染者的压力,姜珍霞有空就去感染者家里吃饭,通过不停地疏导让感染者正视现状,感染者有心事时陪他们聊天,生病时登门看望,“一些本来要自杀的感染者也不自杀了,换来的是一个个和睦的家庭。”

  由于与目标人群紧密交流,好多人把姜珍霞当成了朋友,目前在岛城的防艾队伍里,活跃着一批经她动员热情参与的志愿者。

初审编辑:徐丽丽
责任编辑:刘宇昕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