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政法频道 > 以图说法

“齐鲁最美警察”有咱青岛人

来源:大众网   作者:李敏   2016-12-28 08:53:00

关键词: 齐鲁;最美警察;青岛人

齐鲁最美警察评选现场。

  大众网青岛12月28日讯记者 李敏 通讯员 左晟)12月26日,由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公安厅、大众报业集团、山东省广播电视台联合主办的“齐鲁最美警察”发布仪式在齐鲁最美人物发布厅隆重举行。青岛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技术处高级工程师林燕当选“齐鲁最美警察”。
 读心神探林燕当选“齐鲁最美警察”
  发布仪式通过“最美瞬间”、“忠诚底色”、“为了人民”、“守望平安”等四个篇章,以视频短片、现场访谈、文艺节目、嘉宾颁奖和向公安英烈特别致敬等形式,生动展示了读心神探—青岛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技术处高级工程师林燕等11名“齐鲁最美警察”的先进事迹,充分展现了全省公安民警为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勇于牺牲、无私奉献的精神风貌。
林燕,青岛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技术处心理测试及文件检验高级工程师,青岛市公安局心理测试技术学术带头人。2010年底,当美剧《LIE TO ME》中提出“微表情”这一概念时,现实应用离美剧的演绎还相差甚远,但这个概念激发了林燕把“微表情”应用于心理测试的探索激情。但“人心难测”注定了“微表情”技术的极大难度。
于是,她开始查阅资料,拜师求教,在“微反应”技术开发和应有上艰难探索。先后攻克了微表情、微动作、微语义以及声音、眼动等诸多测谎盲区,设计制作了眼动自动追踪探头,以及眼动、瞳孔等自动采集分析等诸多应有软件,创建出国内首个真正的“大测谎”,填补国内空白。
运用这一技术,林燕和她的团队在刑事侦查中屡破大要案。其中林燕主测案件520多起,测试1020余人次。作为全省心测专家先后多次协助威海、潍坊、烟台、临沂、东营等地公安机关以及海警、检察机关、港务公安等进行心理测试,直接破获杀人、爆炸、放火、投毒、盗窃等重大、疑难案件90余起。
 三维街景地图测出抛尸位置
  2011年7月9日,山东某市发生一起绑架杀人焚尸案。3名犯罪嫌疑人投资16万专门租赁了一个苗圃作为犯罪场所,在院内修建了3间地下室、并搭建起焚尸炉,经过精心策划后,绑架杀害了一名17岁的少年腾某建,并将其烧成骨灰,抛弃荒野。三年后的2013年8月,3名犯罪嫌疑人落网后,只承认绑架但拒不交代杀人。当地警方穷尽了一切手段,既拿不到口供,也找不到死者的骨灰,林燕受命前往测谎。林燕测试的2名嫌疑人是郭某、王某,这两个犯罪嫌疑人早在作案前就精心策划了应对警方的办法,以及应对警方审讯的口径。这是林燕12年测试生涯里遇到的最高强度对抗的被测人。但她用良好的测试掌控力、微反应洞察力和应变、沟通能力,硬是成功地驾驭了他们,让这两个被测人“高度配合地”完成了全部测试过程。
在这起案件中,林燕还开创性地植入了三维街景地图测试法,先后探查测试了25公里范围地域,并成功纠偏了之前侦查给出的可疑抛洒骨灰的路线,最终将抛撒骨灰的地点定位于距离杀人现场20余公里之外的一条长50米宽2米的路边沟内,当地警方根据测试结果成功找到了将近2袋未燃尽的人骨、焦炭、瓦片等物证。三维街景地图测试法,受到国内业界的高度评价,成为了心理测试界的经典案例。
 协助认定14年前灭门惨案
  1999年12月29日,山东某市滨海经济区东大洼村任某某一家四口被杀死在自家中。2013年3月18日,在该案时隔14年后,警方成功抓获了重大犯罪嫌疑人张某某(男,75年出生)。该到案后供述了自己杀人的部分犯罪事实,但又很快翻供称是一东北人名叫“郑涛”的人伙同自己抢钱,是其杀害了任家四口,自己只负责在现场望风。由于案情特别重大,距离案发时间久远,现场情况复杂,无其他物证支持,检察院提出对其作案动机、人数等重要问题进一步审查。为此,省厅成立专家组,在会检后建议利用心理测试技术对其供述的可靠性做进一步探查核实。
2013年5月8日至9日,林燕赶赴滨海分局协助审查,利用微反应技术和心理测试技术对张某某进行了全面测试。通过测试,成功探查出“人数1人”、“动机为嫉妒同行”等信息,进一步明确此案系张某某一人作案。林燕在微反应测试期间成功把握其情绪变化和当前对抗审查的心态,结合测试情况对预审工作提出了积极的建议。滨海分局在测试后坚定信心,立即组织精干力量进行审讯,经审查,张某某如实供述了该杀死任家四口的全部犯罪事实。协助当地警方成功查明主要犯罪事实,为下步诉讼的顺利进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勇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