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政法频道 > 以图说法

青岛首家医疗纠纷法官工作室成立

来源:大众网   作者:张溪 曲顺   2016-12-05 17:50:00

关键词: 市南区法院;青岛首家;医疗纠纷;法官工作室

市南区成立青岛首家“医疗纠纷法官工作室”

  大众网青岛12月5日讯记者 张溪 曲顺 通讯员 张舵)为妥善化解医患纠纷,从源头上探索创新医患矛盾纠纷的调处化解机制,努力保障医患双方合法权益……12月5日,市南区人民法院驻青岛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的“医疗纠纷法官工作室”正式揭牌成立,成为全市首个驻大型医院法官工作室。

  青岛大学附属医院院长王新生、市南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崔巍等出席仪式并为法官工作室揭牌,市中级法院民五庭庭长张信林、副庭长姜涛及市南区法院和青医附院的有关领导出席仪式。

  “医闹”事件频发 积极探索医疗纠纷调处机制

  市南区是我市中心区,医疗机构较为集中,青岛市的三所大型“三甲”医院也都设在市南区,医患纠纷相比其他区市较为多发,“医闹”事件也时有发生。在这其中,青岛大学附属医院作为一家全国“百强医院”,科研能力、医疗水平居全国、全省前列,每年的接诊数量大、救治的患者数量多,发生纠纷的概率也相对较高。

  为妥善化解医患纠纷,市南区法院先后探索建立了政协、专家顾问团、法院共同参与的“三位一体”医疗纠纷调处机制,在审判工作中实行了网络远程鉴定、集中听证和鉴定前置程序等一系列的机制和措施,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但医疗纠纷审判工作也仍然有一些问题和难点,主要表现在:医疗鉴定工作难度较大、周期过长,当事人的诉讼期望值过高、难以接受未满足自身要求的法院判决等,由此也引发了一些缠诉、信访情况。

  成立医疗纠纷法官工作室 维护医患双方合法权益

  今年3月份,国家卫生计生委、中央综治办等四部委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维护医疗秩序工作的通知》,要求相关部门推动完善医院内调解、人民调解相结合的医疗纠纷调处体系,建立医疗纠纷多元化解告知制度,引导当事人依法处理纠纷。在这样的背景下,经过前期认真深入的调研、对接与协商,市南区法院决定在青岛大学附属医院挂牌设立“医疗纠纷法官工作室”,贴近医院、方便患者,从源头上探索创新医患矛盾纠纷的调处化解机制,努力保障医患双方合法权益。

  据市南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市南区法院目前已经组建了由5名审判经验丰富、调解能力强的法官组成的专门团队,下一步将在医疗纠纷法官工作室轮流值班,提前介入医患纠纷,充分了解患者的诉求并提供法律咨询,寻求通过诉前调解方式解决纠纷,引导当事人理性诉讼。

  今后,市南区法院将以设立“医疗纠纷法官工作室”为契机,不断探索完善医疗矛盾纠纷预防化解机制,加大审判调处工作力度,依法调解好医患纠纷,保障医患双方合法权益,努力让群众满意、让医院受益,为维护医疗秩序、构建和谐医患关系,深化“平安医院”创建工作做出积极贡献。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勇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