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图片 > 图片切换

东航机务维修员:做“飞机守护神”成就安全年

来源:大众网   作者:蒋甜   2017-01-03 13:55:00

关键词: 东航;机务;安全年

  大众网青岛1月3日讯记者 蒋甜)一谈起与飞机相关的职业,大多数人都会与英姿潇洒的飞行员,或者高挑靓丽的空姐结合起来。有这么一群人,他们不分昼夜的穿梭于航空器发动机、主起落架轮舱、飞机驾驶舱等之间,安全无差错的做“飞机守护神。”2016年12月31日,伴随着东航山东分公司第23个安全年到来之际,大众网记者直击东航一线工作人员盖光启,近距离的探访为飞机远航撑起安全保护伞的“幕后英雄”工作的一天。

东航机务维修人员盖光启带着工具前往停机坪。蒋甜摄

盖光启引导飞机停入停机坪。蒋甜摄

  青岛进入二九,温度已跌至零下,在青岛机场停机坪上,呼呼地寒风吹得人摇摇晃晃。2016年12月26日上午八时许,大众网记者来到青岛机场停机坪,直击东航机务维修员工作的一天。天还未亮,机务维修组人员的同事们已投入了工作岗位,每天第一件班前准备会,班组长盖光启会对前一天的工作进行交接传达,并对当天的工作进行分配。每当朝阳升起的时候,东航机务组维修人员已经站在自己的岗位上。

盖光启抬头检查每个环节。蒋甜摄

盖光启检测每一项细节进行签字。蒋甜摄

  个头不高、眼睛炯炯有神,初见盖光启时,面带微笑的他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朴实干练,记者见到他时,他正在双手引导飞机进停机位。谈起飞机机务维修员的工作,盖光启给介绍起来。“大家经常能够看到的,在机坪上戴着耳机送飞机,或者拿着荧光棒引导飞机进入停机位的工作,就是我们飞机机务员。”

盖光启拿着电筒照各个零件。蒋甜摄

每天蹲蹲起起检测项目达30项。蒋甜摄

  今年33岁的盖光启谈起从事机务维修工作的经历,眼神中仍带着光芒。学习飞行器动力工程专业,2008年从天津民航大学毕业的他,第一份工作就来到了东航,从事机务维修工作一干就干了八年。
  盖光启告诉记者,为了在飞机过站停靠的短短半个多小时内高效的完成检修任务,每次飞机要降落前,他便拿好了各类检修工具在停机坪上等候,以便飞机一落地,他就能迅速的投入到工作中去。
  说话间,他就开始了一系列的检查工作,一会儿,他踮着脚尖在机翼下观看检查,查看飞机顶部天线是否全部到位,一会儿,他又趴在飞机发动机风口处听声检查,确认发动机风扇是否良好。一会儿,又摘下手套动手摸飞机表面。站在盖光启旁边,记者被飞机引擎噪音震得耳朵嗡嗡作响,而一旁的盖光启却或站或趴、或摸或跑,麻利且从容的完成了一些列的飞行“体检”。

伸手触摸进行检查。蒋甜摄

检测完后将结果登记签字。蒋甜摄

  冬夏两季,对盖光启这些机务维修工作人员来说,是工作最艰辛的时候,夏季高温,机坪温度达70°,汗如雨下完成40多项检查,手碰到飞机的金属零件都会“烫伤”。到了冬季,盖光启说,“哈口气”眉毛都能结冰,赤手触摸飞机表面,双手都会“粘”在飞机上。

上飞机进行检查签字。蒋甜摄

在飞机上进行调试。蒋甜摄

  而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每天重复着相同的工作,对盖光启来说不仅不枯燥,反而特有成就感。“每架飞机都是由上百万个零部件组成的。”盖光启说,在记者看来,这上百万个零件,会涉及到化学、机械、电子等多种学科,要想维修这样的庞然大物,难度可想而知。不仅如此,记者注意到,盖光启每次的签字表上以及维修手册基本是全英文的,这就要求机务工作者不仅要有过硬的技术,还要有比较好的英语功底。

签字确认。蒋甜摄

安全飞行104209小时。

  盖光启告诉记者,这份工作,到现在为止他干了八年,以后也会继续干下去。在他心里,第一份工作他会一直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做好。对于师傅教导他的一句话,盖光启一直放在心上,“飞机上每一位旅客的生命都栓在你的裤腰上。”盖光启说,每当想到这句话,他的工作决不允许存在一点点马虎。

2016年12月31日,东航山东分公司迎来第23个安全年。

  马上迎来春运,盖光启又做好了奋战在一线的准备,加上今年不回家过年的话,盖光启已有五个年头没有回家过年了,已经习惯了在机场过年的盖光启称,已经把机场当成自己“第二个家”。

记者采访东航机务维修人员盖光启。

  2016年12月31日,将迎来山东分公司以第23个安全年,23个春秋,23年风雨征程,8300多个日日夜夜,凝聚了分公司历届领导班子及全体干部员工的心血。2016年1至11月,分公司共执行航班50935班次,安全飞行104209小时,安全运送旅客595万余人次,运送货邮量4万吨,实现运输总周转量近6.7亿吨公里。分公司未发生一般差错以上的人为原因不安全事件,实现了飞行安全、空防安全、客舱安全和地面安全的安全生产目标。
  下午2时许,在记者离开后,盖光启又继续重复着对飞机发动机、机身、机翼、起落架装置、机轮、螺栓等检查工作,按照作业手册上的工作内容检查后进行签字。盖光启作为一线机务维修工作的其中一员,用他们的汗水保障每一架过站飞机的安全,保障山东分公司每一个安全年的圆满完成。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勇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