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图片 > 图片切换

山泉水配手工“揉制” 崂山王哥庄馒头成年货“必备品”

来源:大众网   作者:蒋甜   2017-01-09 16:45:00

关键词: 山泉水;崂山;王哥庄

将馒头上锅。蒋甜摄

将揉好的馒头上锅。蒋甜摄

木头烧火蒸馒头。蒋甜摄

手工揉制。蒋甜摄

自磨面粉。蒋甜摄

做好的馒头。蒋甜摄

  大众网青岛1月9日讯记者 蒋甜)“自磨面粉、手工揉面、二龙山山泉水,木柴烧火、大铁锅蒸,这样做出来的馒头才是市民最喜欢吃的馒头。”今天上午,在王哥庄二月二农场,记者从自磨面粉到馒头上锅,见证了王哥庄大馒头的制作工艺。据介绍,临近春节,二月二农场26口大锅都烧热起来,每天生产7—8千斤的大馒头。
  “远闻麦香扑鼻,咬上一口筋道十足。”一提起王哥庄大馒头,青岛人无不称赞,随着春节临近,崂山区王哥庄街道近200多家馒头生产企业再次进入热火朝天的景象。二月二生态农场是其中规模最大的企业,今天上午,大众网记者来到二月二农场,生产车间的工人员已经忙碌起来。
  据二月二农场负责人介绍,今年的订单比往年有所增加,记者注意到,在农场的馒头生产车间,26个大锅像整齐地排成一列,工人们在一旁忙进忙出,热气四溢,整个场面显得年味知足。“年底要货的人太多,馒头房安排了30多个员工3班倒,就这样还满足不了市场的需求。”李总表示。
  谈起王哥庄大馒头的制作秘诀,这位负责人用了几大要素概括了一下,“山泉水、自磨面粉、手工揉、木柴烧、大锅蒸。”提起这几样要素,他详细的介绍起来,王哥庄大馒头之所以好吃,是因为和面时用二龙山的山泉水,面粉自己磨制,不添加防腐剂,其次,在发酵时采用老面引子,揉面过程全为人工,在经过木柴烧火,大铁锅蒸。最后,馒头一出锅,就先拿出来晾上24小时,这样的馒头做出来既有劲道而且不容易变质。
  烧煤跟烧木头做出来的馒头口感是不一样的。正宗的王哥庄大馒头都是用木柴烧火蒸出来的,而用煤炭蒸出来的馒头口感略硬,而王哥庄馒头,入口松软,这就是其中的差别。随即,在生产车间后面,十几口灶头内正烧着,一位大叔正在往灶头内填木头,火候均匀。这时,在生产车间,工人们把做好的馒头“上锅”,就等着热气腾腾的馒头出锅了。
  据了解,为确保大馒头产业健康长远发展,王哥庄街道严把关口,规范生产,打好保“胃” 战。对享有面粉补贴资质的大馒头加工户的从业人员进行统一查体,并办理健康证。为了选取优质专供面粉,街道组织通过QS认证的大馒头生产企业赴潍坊、平度、胶州等地对全国知名的面粉生产企业进行考察并试粉,最终与8家面粉企业签订了专供协议,对使用专供面粉的业户街道给予补贴,并对申请专供面粉补贴的大馒头作坊,严格检查验收,共验收162家。
  另外,王哥庄街道制定了《王哥庄街道特色产品奖励政策》,同时对特色产品的宣传推介做出突出贡献的企业及持证(照)规模化生产的企业给以扶持,下发的特色产品奖励资金近175万元。
  截至目前,王哥庄街道从事大馒头生产销售的加工户有300余家,其中常年从事生产销售的业户有162家,解决剩余劳动力达3000余人,2016年度全街道销售大馒头15564余吨,销售收入达9338余万元。如今的大馒头产业已成为王哥庄街道特色产业的“领头羊”,成为王哥庄的“第一张名片”。
  记者从二月二农场负责人口中了解到,市民想订购大馒头可拨打订购电话:88978808,可向青岛本地市民提供免费送货上门服务。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勇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