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政法频道 > 普法中心

法律之花再结硕果!青岛二中2016-2017学年法律课题研究结题

来源:大众网   作者:任聪聪 赵福涛   2017-05-27 12:00:00

关键词: 青岛二中;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法律之门”创新实践基地;学生法律课题研究

  大众网青岛5月27日讯记者 任聪聪 通讯员 赵福涛)青岛二中与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的共建项目“法律之门”创新实践基地活动之一——学生法律课题研究再结硕果,2017年5月25日下午3:20,课题结题报告会暨青岛市高中政治学科教学改革实验基地研究活动,在青岛二中媒体中心一楼会议室举行。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指导法官民二庭副庭长宋丽华、刑一庭副庭长牛传勇、民三庭副庭长纪晓昕、少审庭副庭长高广鹤、少审庭审判长刘冬冬,青岛二中校长孙先亮、副校长李晓轮、教务处副主任张新江、指导教师曹淑霞、胡秋萍等相关教师、法律课题研究小组学生,以及青岛市高中政治学科教学改革实验基地成员学校、中心组成员、高中政治青年研训班(青新班)成员等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青岛二中及二中分校共13个课题组开展了课题研究,经过选题、分组、开题、研究、结题等阶段,形成了结题报告和调研报告,最终选出5个课题组作为代表进行了课题研究展示汇报和答辩,指导法官进行了现场点评,并现场为同学们颁发了结题证书。法官代表宋丽华副庭长及孙先亮校长发表了讲话,大会最后所有参会人员合影留念。

  在报告上进行展示汇报和答辩的5个课题分别是《打车软件盛行背后的法律缺失问题研究》、《青岛地区留守儿童个人发展性教育缺失问题研究》、《关于网络募捐现状及相关法律的研究》、《未成年人犯罪心理研究》、《关于未成年人性保护及相关法律的研究》,课题组的同学们在老师和青岛中院法官的指导下,查阅大量资料和案例,并展开案例分析和数据统计,例如《未成年人犯罪心理研究》课题组,陈景怡和尹文杉两位同学写出了103个案例的案例分析,进行了相关的数据统计,并以饼状图和柱状图等方式加以表现,形象直观,说服力强,为她们细分类型,进行多层次的分析提供了强有力的客观的依据。其它的课题组各具特色和优势,或侧重调研、或文献分析……总之都用翔实的数据和案例说话,并向全社会提出具有建设性的建议和呼吁。同学们不仅学会了进行课题研究的方法,更是对人格和能力的锤炼,是社会担当的家国情怀的内化,是政治学科核心素养培养中“法律意识”、“政治参与”的最好诠释。

  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的指导法官对同学们的结题报告给予了精彩的点评,高度肯定了同学们较高的法律素养和关心社会问题的责任感。认为对有关问题从法律、社会、心理、教育等多个层面进行思考和研究,开阔了视野,提高了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并且研究成果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对相关问题的解决有一定的启示。同时法官们指出结题报告中的“创新点”、“ 参考文献”等部分还需进一步规范,提醒同学们不要以课题的结束为终点,要继续研究和思考相关问题。

  宋丽华法官代表法官讲话,她强调学术要讲诚信,对于调研报告中的内容,哪些是借鉴和引用的,哪些是自己归纳总结的要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研究要有认真意识,要有敬畏之心,这样才能发现有价值的问题,并有效解决问题;研究要有创新意识,要了解一些新兴的交叉的学科知识,比如法哲学、法律经济分析、法社会学等,要努力形成与别人完全不同的方法和思维。

  最后,青岛二中校长孙先亮对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各位法官在百忙工作之中,仍肩负起关心学生关爱教育的奉献精神表示最衷心的感谢。孙校长强调,青岛二中一贯秉承“为学生的发展需要而办学”的理念,尊重学生的个性和特色,立足于学生未来发展,为学生的终身发展负责。与法院开展这样的合作,是青岛二中众多创新实践项目中的一个,目的是为了提高学生的学术素养和创新能力,为国家的跨越式发展培养更优秀的人才。

  据了解,青岛二中政治教研组的学生法律课题研究项目将继续延续下去,每学年一期,并开设研究型拓展课题作为支持,与法律社团相结合,为关心国家法治建设,具有法律研究兴趣的学生搭建平台,为学生的创新助力加油。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曲顺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