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崂山大棚春茶已上市三周 20天后能喝大田春茶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陈勇   2016-03-29 09:14:00

关键词: 春茶;大棚;大田;崂山茶;茶园

  

  昨天,记者探访崂山区一些茶企得知,崂山大棚春茶已经陆续上市,不过,今年的产量持续减少,大棚春茶的市场进一步萎缩。更多的客户还是愿意等待4月中下旬上市的大田春茶。

  现场

  棚里棚外两重天

  昨天上午,记者赶到了晓望社区,这里的茶园连成片,共有上万亩,其中一些是扣棚的茶园,更多的是大田茶园。记者注意到,不少扣棚的茶园已经掀起了塑料布,里面的茶叶长势喜人。记者跟随青岛晓阳工贸有限公司的采茶工人进了一处扣棚的茶园查看情况,大棚外面是10多℃,而在大棚里温度计显示的是33℃。大棚里的茶叶冒出了很多嫩绿的芽儿,两名采茶女工细心地在茶丛中掐走一芽两叶的部分,因为很费眼力,每天她们需要凌晨5点出门采摘,上午9点前采摘完毕。

  在茶厂,炒茶师唐元功正在忙着炒制上午采完的鲜茶叶。这些鲜茶叶经过摊晾、杀青、回潮、揉捻、二次杀青、做形、烘干后,次日就可以成为茶叶了。记者品尝了一下刚泡的大棚春茶,香气有些淡,茶汤也是淡绿色的。“大棚春茶不耐泡,味道比大田茶要淡一些,这是它的特点。”唐元功说。

  “今年天气比较暖和,大棚里的春茶生长得比较快,从3月11日前后,就已经有茶农陆续采摘茶叶,现在大棚春茶已经上市三周了。”昨天,记者采访得知,刚上市时大棚春茶每斤售价在1500元左右,一周后降到了1000元以下,现在已经降到了六七百元了。“大棚春茶比大田春茶采摘期提前了一个月,主要是打一个时间差,物以稀为贵,所以价格有一点优势,但是采摘期也就一个月,可以采摘到4月下旬。”李泽舜告诉记者,因为有一部分固定客户预订,他们才少量加工一部分大棚春茶,不过,今年他们的加工量也比去年下降了一半,“我们茶厂是以生产大田春茶为主,并不愿意推广大棚春茶,大棚春茶只是订单式加工,每天加工量也只有10多斤而已。”

  说法

  大棚春茶难敌大田茶

  扣棚的茶园主要集中在王哥庄街道,沙子口、中韩等地的茶园并未采取扣棚方式来越冬。至于扣棚,因为塑料布的层数不一样,又分为三层、两层和一层棚三种情况,每年最先上市的是三层扣棚里的茶叶,然后是二层、一层扣棚。李泽舜说,现在他们茶厂里收购大棚春茶鲜叶是每斤60到70元钱,粗算下来,一亩扣棚茶园茶农可以赚取4000多元钱。

  不过,记者从一些茶企了解到,近几年来,崂山茶园的扣棚面积逐年下降,今年大约剩下2000亩。崂山茶协会秘书长张凤昌说,崂山茶园扣大棚是起源于上个世纪90年代末,当初也是为了帮助茶树越冬所采取的措施,并不是为了采茶,协会不提倡发展大棚茶,因为品质确实比不上大田茶。崂山区农林局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的刘蕾工程师告诉记者,他们也不鼓励茶农发展大棚茶,因为崂山大棚春茶上市时,正是南方大田春茶大量上市的时候,不管是品质还是口感,都无法与南方大田春茶相抗衡。记者采访得知,除了口感、品质外,跟南方大田春茶比起来,崂山大棚春茶还有一个更大的劣势就是价格,两三百元就能买到一斤不错的南方大田春茶。

  北崂茶场经理胡孝林也是一个炒茶高手,他告诉记者,崂山茶最大的特点是耐冲泡,香气大,有特有的板栗香味,这个只有大田茶能代表崂山茶的特征。崂山云雾茶场总经理王永超说,大棚春茶是可以早采摘一个月,但是会大大影响茶叶的品质,他们茶厂一直生产大田春茶,而且也不采摘夏茶。“我认为,崂山茶之所以在北方茶中独树一帜,关键是有自己的特点,还要守住自己的特色。”王永超说。

  进展:

  20天后能喝大田春茶

  记者了解到,现在崂山的茶园每天出产的大棚春茶成品也就一二百斤,因为刚刚上市才三周,基本上在市区就能消化掉了。客户订购大棚春茶,主要是图一个新鲜味道。“这些日子,我们已经接到了很多客户咨询大田春茶的电话了,我们在返岭社区的茶园,因为地势非常独特,预计4月中旬大田春茶就可以上市了。”昨天,李泽舜说。

  记者随后咨询了其他一些茶厂得知,因为茶园地势不同,大部分茶园预计在4月中下旬将大规模采摘大田春茶,想要喝大田春茶的市民,不妨再等等。至于产量,一茶场总经理告诉记者,他们栽种的都是抗冻抗旱的茶叶品种,去年年底给茶树浇足了水,目前茶叶生长得很不错,产量增加不少。在问到价格时,一些茶厂负责人告诉记者,大田春茶的价格将与去年持平。

  记者 陈勇 摄影报道

初审编辑:于潇潇
责任编辑:安玉生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