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青岛血站RH阴性血充足 市民预约献血救小博文

来源:大众网   作者:蒋甜   2016-03-28 09:20:00

关键词: 青岛;中心血站;献血

(从左到右)卢恭俊、迟建波、邹建凤、李雪燕、徐萍、陈玉华、代培旭、付学珂。

  大众网青岛3月28日讯(记者 蒋甜)大众网记者从青岛市中心血站获悉,目前青岛市中心血站RH阴性各血型库存比较充足。另外,40余位市民已登记预约献血,为救小博文随时待命。
  目前,小博文处于保守治疗状态,由于体内还在出血,经过3月26日的输血,血红蛋白含量维持在111g/L左右,正常值在120-160g/L。由于内部脏器仍有出血点,医生介绍如果当天血红蛋白低于90g/L,将继续接受输血治疗。
  26日上午,青岛市中心血站二楼献血大厅仍人头攒动,除了正常预约来捐献血小板的爱心市民外,不断有爱心市民来询问小博文的用血情况。工作人员及时给予了解答,告知市民目前RH阴性A型新鲜血液库存已达到24个单位,能够至少满足小博文3-5天的用血。
  由于新鲜红细胞保存时间较短,6天以后就要进行冰冻低温保存,为保证新鲜血液需求,同时保证血小板的现用现采,市血站中心工作人员建议市民留下联系方式和个人资料,一有需要会及时联系,因而大家都纷纷登记留下个人联系方式。
  据青岛市中心血站工作人员介绍,从3月25日下午2点到26日上午,青岛市已有40余位RH阴性A型献血者通过电话或者来到市中心血站登记留下资料,根据孩子治疗进度,可以随时赶来为孩子献血。“RH阴性熊猫血之家”QQ群(320669079)中成员人数一天时间增长230余人,目前群成员人数已达到466人。
  新闻背景:青岛多种RH阴性血型群体互助平台
  RH阴性血型的分布因种族不同而差异很大,在白种人中的比例较高,约占15%。在中国人群中,新疆维吾尔族等少数民族分布为5%,蒙古族接近1%。汉族所占比例极少,仅占0.3%。由于人群中分布极少,RH阴性血型被称之为稀有血型,也就是俗称的熊猫血。
  由于群体的特殊性,青岛市中心血站为了能够尽可能的凝结RH阴性血型人群,与大家随时保持联系,采取了各种措施。
  首先就是建立RH阴性血型人群电子档案。血站有专门科室和工作人员负责RH阴性群体的招募和记录,初次献血者在献血后血液经过检测确定为RH阴性血型之后,血站工作人员会及时通知献血者,并建立电子档案。目前青岛市登记在册的RH阴性血型人群已有3700多人,常年参加无偿献血的固定献血者有2200余人。这份电子档案也是血站人员电话招募的依据,每当有急诊大量用血或者血小板需求时,工作人员就会根据登记资料电话预约附近的献血就近献血。
  其次是组建QQ群、微信群网络平台,构筑熊猫血大家庭。随着新兴媒体的普及,也为了更及时的发布用血消息,青岛市中心血站组建了“RH阴性熊猫血之家”QQ群(320669079)、“熊猫之家”微信群,管理员为血站负责RH阴性献血者招募的工作人员,如果有突发大量用血情况,工作人员会第一时间发布需求信息,招募献血者。
  血站还会每年定期召开RH阴性献血者联谊会,凝聚熊猫血群体,让大家互相交流,联络感情,共同感受大家庭的温暖,今年已经是第十五届了。
  据悉,自1994年至今,青岛市共有8180人次的RH阴性献血者参加无偿献血。岛城熊猫血应急献血者服务队还荣获了2012年度“感动青岛”十佳群体人物奖。

初审编辑:于潇潇
责任编辑:王世瑞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