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学校操场开放实地探访:遇管理、安全等难题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魏海洋   2016-03-28 07:15:00

关键词: 半岛网 学校操场 学校安全 学校领导 学校环境

     

  27日一早,李沧实验小学里,志愿者引导市民如厕。

  2月25日,青岛市正式发文,要求到2017年年底,实现具备条件的中小学体育场地设施全部在非工作日向社会公众开放。随着天气回暖,走出家门锻炼的人也愈来愈多。学校是否能够承担渐渐多起来的入校市民量?在破解卫生、安全、管理上有何高招?3月27日,记者就此进行了探访。学校表示,应对日益增多的入校市民,在良好的制度和管理之下,更为重要的是市民应提高自觉维护校园安全、环境的意识。

  如何管理是挑战

  李沧区在前期9所中小学体育场地向社会开放试点半年的基础上,自今年1月1日起,在全市率先实施学生非在校期间全区域学校免费开放室外运动场地。3月27日早7时,记者来到李沧区实验小学操场,已有不少周边居民前来跑步、打球。

  高文说,学校的体育场地和设施都非常好,这样的社会资源应该充分利用,面向居民开放是有必要的。记者了解到,来学校锻炼身体需要先办卡,李沧区有家庭卡和个人卡,个人卡需到社区免费办理,办理《“悦动李沧”运动卡》为的是甄别入校人员身份,对申请办卡人员进行分类。

  记者调查发现,有的区市学校还未开放体育场馆。那么,摆在开放路上的难题是什么?“主要面临这几个难题,一是安全问题,大量人流进入会不会破坏设施,来校的人员会不会对学生造成伤害。二是管理问题,学校的主要功能是育人,又增加了开放体育设施的功能,学校管理人员不多,怎样管理是难题。”市区的一位教体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卫生问题也是一个,几年前有学校开放了体育场,有周边居民拿着啤酒、瓜子就进来了,把体育场当成了春游地。

  “在办卡的时候,有市民提议将学校的一些专业体育设施也开放,我们认为应该采取稳妥推进的方式,逐步推广。”李沧区教体局副局长孙文洁说。学校里的游泳馆、网球场、室内篮球场等能不能开放?市教育局表示,中小学室外田径场、操场、篮球场、足球场、室内体育场馆等体育运动锻炼场所应向社会公众免费或低收费开放,一些例如游泳馆、体育馆等体育设施由于运营维护成本等问题可以收费。

  李沧区将开放时间从非工作日扩大到了全周开放。根据居民活动需求和学校教学安排,将场地开放时间规定为四个时段,孙文洁说,开放时间段扩大的同时也迎来了安全、管理等方面的更大挑战。

  社区人员进校当志愿者

  3月27日,在李沧区实验小学里,来自大崂路社区的几位志愿者正在学校操场上“巡逻”,指引入校的市民如厕、安全锻炼等。为了加强管理,李沧区成立由社区居民代表、社会体育活动指导员、学校物业、带班教师、学校领导组成的管理队伍,进行日常管理和服务。另外,该区通过热线电话、官方微信等全天候解答居民入校锻炼相关问题,并对各学校提供全程服务予以指导和监管。

  李沧区设立区、校两级场地开放专项资金300万元。为42所中小学室外运动场地全部配备210个摄像头、陆续安装200盏落地照明灯等监控设备。每年投入10余万元为所有学校购买《场所责任保险》,防止日常活动居民因场地因素导致意外伤害。专项经费的投入,确保了开放后场地维护、设备增设、更新、灯光建设等。

  “在制度、资金、保险等保障外,让校园体育场地设施更好地开放,更长久地开放,更为重要的是树立市民自觉维护学校环境整洁、自觉维护学校安全的意识。”李沧区实验小学校长杨剑英说。文/图记者 魏海洋

初审编辑:于潇潇
责任编辑:孙亚楠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