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13只白鹤过境青岛 4月中旬将迎候鸟迁徙高峰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景毅   2016-03-28 07:14:00

关键词: 白鹤 候鸟迁徙 濒危等级 半岛网 河口湿地

     

  在洋河河口拍摄的白鹤。封少林 摄

  在洋河河口拍摄的夕阳中的群鸟。 封少林 摄

  半岛都市报3月27日讯(记者 景毅)26日傍晚,正在胶州湾畔洋河口拍鸟的岛城知名鸟类摄影师封少林意外“捡到”了大宝贝,13只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白鹤在洋河河口上空盘旋后向北飞去。据介绍,这是岛城记录下来的白鹤数量最多的一次。随着天气转暖,位于鸟类迁徙主要路径上的青岛将会迎来更多的鸟群,4月中旬是高峰期。

  据封少林介绍,3月26日下午,他和几个好友前往洋河入海口湿地,准备拍摄夕阳中的鸟群。为了不影响飞鸟栖息,封少林他们选择了远离湿地的地点观察拍摄。架好设备后,封少林一边用专用望远镜观察鸟群,一边等候太阳西下。就在此时,眼尖的封少林突然看到南方天空飞来一群白色的大鸟,看体型绝非青岛常见的鸟。

  “是白鹤,是白鹤!”封少林在镜头中看到,这群大鸟排成有序的队列,舒展着翅膀从远处向他们所处方向飞来,大鸟身材修长,翅尖黑色,其余羽毛白色,鸟喙细长,这些正是白鹤的特征。这一发现让在场的人都非常兴奋,一时间快门声四起。

  通过镜头,封少林发现这群白鹤中有12只聚集在一起飞行,另外1只离群在外,总共13只,从体型判断均为成年白鹤。13只白鹤在河口湿地上空盘旋了几圈后,鸣叫了几声便继续向北飞行了。“它们是从南方迁徙过来,准备到北方交配产卵,估计是想到下面的湿地休息一下,但是盘旋观察了一下,可能还是觉得地方有点小,没敢落下来。”封少林分析,这群白鹤当晚很可能在青岛境内栖息。

  为什么候鸟喜欢来青岛歇脚呢?青岛市林业局高级工程师王希明说,这首先得益于青岛特殊的地理位置。世界上主要有8条候鸟迁徙路线,其中3条穿过中国,山东半岛是候鸟迁徙重要的中转站,青岛就位于沿海地区这条路线上。这里是中国东部沿海候鸟迁徙线路上的重要落脚地,又是亚太候鸟迁徙线路必经地。候鸟偏爱青岛,跟青岛的环境分不开,青岛依山傍海,有崂山浮山,有胶州湾,有这么多的湿地,这些都是鸟类栖息的宝地。

  另外,青岛的鸟类志愿者也为发现及保护鸟类起到重要作用。青岛现在比较活跃的拍鸟爱好者就有100多人,拍鸟逐渐变成借拍鸟来护鸟。”

  链接 “最高级极危”物种白鹤

  王希明介绍,白鹤体型略小于丹顶鹤,飞翔时翅尖黑色,其余羽毛白色,栖息于开阔平原沼泽草地和大的湖泊岩边及浅水沼泽地带,迁徙季节常常集成数十只、甚至上百只的大群。

  白鹤在1989年就被我国列为一级保护动物,近年更是被列入濒危物种红色名录,濒危等级为最高级极危。王希明说,白鹤冬季一般栖息在南方的鄱阳湖一带,次年春天北上黑龙江及俄罗斯远东地区交配产卵。尽管青岛位于白鹤的迁徙路线上,但由于数量稀少,青岛境内观察到白鹤非常少,能清晰记录下来的更少。“这应该是青岛有清晰记录的观察到白鹤数量最多的一次。”王希明介绍,白鹤对生态环境要求较高,如果在青岛觅得合适的地方,可能会暂时逗留几日后再继续北上。

  记者 景毅

初审编辑:于潇潇
责任编辑:孙亚楠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