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昨天是世界水日 烧水水质硬"垢"多不是病(图)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6-03-23 09:49:00

关键词: 世界水日 水垢 再生水 多工位 平流沉淀池

  

  家中自来水烧开后,壶壁挂有白色粉末是怎么回事?饮用后对身体是否有害?”昨天是“世界水日”,市城市节约用水办公室联合青岛水务海润自来水集团在李村广场举行宣传活动。针对市民的疑虑,水质专家表示,白色的物质是大家俗称的“水垢”,其成分为碳酸钙、碳酸镁,都是有益于人体的矿物质,大家可放心饮用。市城市节约用水办公室也呼吁社会各界,进一步增强全民节水意识,实行一水多用。

  “世界水日”唤起节水意识

  “世界水日”宗旨是唤起公众的节水意识,加强水资源保护。为满足人们日常生活、商业和农业对水资源的需求,联合国长期以来致力于解决因水资源需求上升而引起的全球性水危机。1977年召开的“联合国水事会议”,向全世界发出严重警告:水不久将成为一个深刻的社会危机,石油危机之后的下一个危机便是水。1993年1月18日,第四十七届联合国大会作出决议,确定每年的3月22日为“世界水日”。

  自来水有“水垢”可放心饮用

  昨日上午,市城市节约用水办公室联合青岛水务海润自来水集团在李村广场举行“世界水日”宣传活动。“家中自来水烧开后,壶壁挂有白色粉末是怎么回事?饮用后对身体是否有害?”针对市民的疑虑,青岛供水水质监测中心主任王晓芳解释说,白色的物质是大家俗称的“水垢”,其成分为碳酸钙、碳酸镁,都是有益于人体的矿物质,大家可放心饮用。

  雨降落到地面,涓涓细流汇成江河,穿过山脉,越过平原,冲刷着土壤和岩石,溶解了不少矿物质。井水、泉水等地下水中含有更多的矿物质。“如果我们在一块干净的玻璃片上滴上一滴水,等到水滴干后,玻璃片上留下水痕,这就是水里溶解了的矿物质。”王晓芳说,含有钙镁盐类等矿物质的水叫做“硬水”。河水、湖水、井水和泉水都是“硬水”。自来水是河水、湖水或者井水经过混凝、沉淀、过滤、消毒等处理工艺,去除浊度、色度和细菌杂质得到的,也是“硬水”。自来水加热时钙、镁的碳酸氢盐所形成的物质分解沉淀下来就是人们所称的“水垢”。

  纯净水长期饮用对健康无益

  “自来水烧开后的悬浮物是水中的硬度造成的,属于正常现象,‘水垢’多并不等于水质差。”王晓芳介绍说,自来水是由天然水净化处理后而产生的。天然水中含有的钙、镁等矿物质,在常温下溶解于水中,但是加热后会形成碳酸钙等不溶于水的白色粉末,从而形成 “水垢”。钙、镁等离子是人体每天所必需的营养物质,目前青岛地区的自来水中总硬度值约为每升260-300毫克,远低于国家标准的每升450毫克。

  为了让大家有更直观的认识,市供水水质监测中心工作人员分别以自来水、依云矿泉水、纯净水做水的硬度实验,将3种水烧开后经过沉淀,会发现纯净水没有任何白色矿物质沉淀,自来水有少量沉淀,而依云矿泉水的白色沉淀最多。“这就说明依云矿泉水里面的矿物质较多,不能因为白色沉淀多就说它不好。”工作人员表示,纯净水中矿物质少,加热后也不产生沉淀,但长期饮用对健康无益。

  针对一些市民咨询安装净水设备的问题,王晓芳说,安装净水器是用户个人行为,在此提醒大家,净水设备的滤芯等部件如不及时更换,反而会影响水质。

  我市改造供水管网300余公里

  近年来,市政府加大投入改造供水管网300余公里,不仅提高了供水保障水平,而且提升了管网水质。青岛供水水质监测中心主任王晓芳说,化验人员还配备了先进的便携式水质分析实验室等多种移动监测设备。建立了完善的水源防护、水质保证和水质监测管理体系,严格执行国家水质标准、规范和管理规定,持续提高我们的供水水质标准。除水厂制水工艺过程实现在线监控外,在管网沿线设有40多个人工水质在线检测点,对主要指标(余氯、浊度及PH电导率),以及90多个监测点,对水质进行实时监控。此外,还在取水源头及管网沿线设置了20余处鱼类生物预警装置,水质监控实现了从源头到水龙头全过程的保障体系。

  绿化浇灌不得使用自来水

  根据3月11日的《防汛抗旱信息》,全市23座大、中型水库共蓄水0.4162亿立方米,在1971至2016年共46年的历史同期蓄水系列中由小到大排第三位,蓄水极度偏少。目前,全市河道处于河干或断流状态。对此,市城市节约用水办公室主任张国辉说,虽然我市中心城区供水水源还没有出现紧缺状况,但要充分认清我市是一个资源型缺水城市,城市供水水源存在不均衡问题。因此,要进一步增强全民节水意识,实行一水多用。

  “各单位要进一步加强内部节水管理工作,完善节水管理机构和管理制度,充实节水管理人员,每日对用水节水情况进行统计分析,加强供水管网和用水设施的巡查维护,杜绝跑冒滴漏,降低管网漏失率。要强化计划用水和定额管理,根据下达的用水计划指标,结合用水定额,将用水指标层层分解到各用水点,严格考核,节奖超罚。要进一步加大投入,积极开展节水技术改造工作,彻底淘汰非节水型的用水器具,推广循环用水和多级串联用水、废水处理及回用、逆向冲洗、水质稳定处理、锅炉水处理等先进技术。近期,日均用水量超过100立方米的企事业单位都要按照有关规定,开展一次水平衡测试,深入挖掘节水潜力,提高水的重复利用率。

  加大再生水等非常规水资源利用力度,减小自来水供水压力。符合规定条件,但尚未建设再生水工程设施的企事业单位、工业园区、大专院校、宾馆饭店、大型写字楼等,应抓紧做出再生水利用工程建设计划并落实,按计划进度使用再生水。园林绿化用水应当使用再生水或干道水等替代水源,通过接入再生水管线或拉水车方式进行绿化浇灌,不得使用自来水;确实无再生水等替代水源的,应当采用微喷、滴灌等节水灌溉技术。凡在城市集中再生水供水区域范围内且再生水水质能够满足要求的景观环境、厕所冲洗、道路清洁、车辆冲洗、建设施工、工业生产等用水,应当优先使用再生水。对不按规定建设再生水利用设施和使用再生水的单位,城市节水管理部门应当予以核减或取消用水计划指标。

  施工创新课题攻关

  2015年入夏以来,岛城遇到了30年来未曾有过的特大干旱。因水源严重不足,青岛水务海润自来水集团原水分公司的几个主力机室排不上用场。为保障供水,分公司决定加装临时机泵。设计安装的重任也由此落在了原水分公司维修车间主任于明星肩上。由于各个机室位置和设计都不相同,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以借鉴,只有根据现场的实地情况,边施工边设计,在施工地点,测压力,取标高,计算扬程,管路的阻力,主供水渠道的水位,最大过流量,经过综合比对,最终确定水泵的选型工作。

  为加快施工进度,于明星放弃了原先的施工模式,采用“多位施工,多工位对接”的施工新工艺,增加固定小型取水泵站3处,临时取水泵站1处,将原来建一座小型泵站30天的工作量,从设计到施工到建成供水,都在5-7天以内完成。施工时间,由原来的标准化建设施工120天工期,缩短为27天。

  在做好原水分公司安全技术的同时,于明星积极参与集团公司技术课题攻关,运用所学的知识,与崂山水库、加压站管理处技术人员积极探讨和解决“平流沉淀池排污,滤池漂浮物围挡,沉淀池反冲洗除污泥,三相电流不平衡”等8项攻关课题,并取得了积极的成果。

初审编辑:于潇潇
责任编辑:赵晓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