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今年软件业收入剑指1500亿元 继续引进大项目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王婷   2016-03-23 09:49:00

关键词: 我市 大项目 项目招商 千万平米 软件业务

  早报讯 2014年首次破千亿元,2015年超过1300亿,2016年目标破1500亿……软件业被称为信息社会的基础性、战略性产业,自出台首个产业扶持政策后,起步较晚的青岛软件业“后来居上”,不断实现“加速跑”。近日,市经信委发布的《2016年青岛市软件与信息服务业工作要点》中确定,今年我市将通过建设“千万平米”软件产业园区、继续引进大项目等来推动青岛软件业收入同比增18%以上。

  软件业一季度增长19%

  通过近年来的快速发展,我市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收入已越过1300亿元,为“十三五”产业发展奠定了较好的基础。2016年,软件行业将围绕全市经济和信息化工作要点,抢抓“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行动机遇,对接“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战略,按照《青岛市互联网工业发展行动方案》提出的“555”的工作目标,积极参与互联网工业信息化建设进程,提供所需各类工业软件产品及信息化解决方案,在两化深度融合中同步提升青岛软件企业品牌实力。同时,抓好企业列统、载体建设、平台服务、项目招商、机制强化等项工作,努力把软件产业做强。力争2016年软件业务收入增长18%以上,确保完成1500亿元以上,持续做大软件产业。

  可喜的是,今年开局良好。1-2月我市累计完成软件业务收入212.9亿元,同比增长19.3%。海尔、海信软件百强企业、规划布局内重点软件企业、青岛市软件领军企业等重点企业1-2月份共累计完成软件业务收入108.18亿元,同比增长16.1%,占全市软件业务收入的50.8%。预计一季度全市软件业务收入将保持19%左右的增速。

  软件园将竣工130万平米

  如何保证我市软件业持续快速增长?市经信委软件和信息化服务处的工作人员介绍说,今年首先要对接互联网工业,着力推广我市工业软件产品,按照《互联网工业发展行动方案》,实施互联网工业支撑软件产品对接实施计划,分批征集软件企业优秀案例,依托青岛软件交易所服务平台,组织涉软企业与制造企业双向对接。第二,要全面推动“千万平米”软件产业园区加快建设。协调推进海尔国际信息谷、计世青岛软件园等64个支撑项目。努力实现2016年开工112.8万平方米、竣工130.4万平方米,累计完成竣工面积510.4万平米目标以上。同时还要提高入驻率。市经信委将推动相关区市加大招商力度,有关区市抓好东园西谷北城等重点产业项目企业入驻和运营,争取园区累计入驻企业达到500家以上。

  继续引进大项目

  “近几年我市引进了很多软件业大项目,对我市软件业发展有很强的带动作用。”市经信委软件和信息化服务处的工作人员表示,近年来引入了软交所、惠普等几个大项目,今年还会继续引入新项目。

  作为全球最大IT公司之一的惠普公司,在青岛西海岸新区落户全球大数据项目,建设全球大数据应用研究中心、大数据处理中心、大数据测试中心、全球战略伙伴智慧产业实验区等研发机构。据惠普中国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去年正式开工建设,目前展示中心主体已经完工。未来将通过双方技术、人才、资本等多方面的合作,加速青岛信息产业发展,使青岛的信息化建设在解决方案、信息服务、软件外包、技术支持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得到全面快速的发展。(记者 王婷)

初审编辑:于潇潇
责任编辑:赵晓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