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入地70米"探险"跨海地铁 可与11条线路换乘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姜振海 娄花 张伟   2016-03-18 09:01:00

关键词: 凿岩台车;地铁区间隧道;线路全长;窟窿山;钻爆法

     

  连接青黄的地铁1号线过海段全面动工,其中隧道正线已完成271米。地铁1号线南起黄岛眉山路站,北至城阳区东郭庄站,串联黄岛、团岛、台东等众多核心区。目前已拿到全线动工许可证,下半年各合同段可分头掘进,总长59.97千米的线路将于2020年年底前后完工。

  深度超胶州湾隧道

  “轰隆隆”,17日上午11点多,在黄岛后岔湾附近的窟窿山北侧,从地下传出一阵轰鸣。青岛地铁1号线过海段、国内首条地铁过海隧道正在爆破施工。

  项目总工薛艳杰介绍,过海段起自黄岛瓦屋庄站,沿既有的胶州湾隧道东侧向北下穿胶州湾湾口海域后,接入青岛主城区团岛贵州路站,设置两条主隧道,双线中间无服务隧道。线路全长约8.1千米,是国内最长的地铁区间隧道,海域段长度约3.49千米,建成后将大幅缩短黄岛区到主城区的时间。

  1号线过海段采用钻爆法施工,目前1号斜井的开挖支护已经完成,隧道正线双向开挖,已掘进271米,距离海水区还有600米。薛艳杰介绍说,正在地下掘进的区域距离地面高70米,海底部分将深达81米,其中水深44米,比此前的胶州湾隧道还要深。除了1号线的过海段进入全面施工之外,非过海段的太行山路站、衡山路站、薛家岛站、中山路站、庙头站等18个作业面也已开展实体施工。

  可与11条线路换乘

  地铁1号线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光泉介绍说,线路全长59.97千米,其中过海段长约3.49千米。目前,前期工作进展顺利,主体工程将于下半年全线开工,计划于2020年底前后完成建设任务。

  线路南起黄岛峨眉山路站,北至城阳东郭庄站,串联黄岛、团岛、台东等众多核心区,途经黄岛汽车站、青岛火车站、火车北站、流亭国际机场、汽车北站等重要交通枢纽,是连接西海岸城区、东岸城区和北岸城区的南北向快速轨道交通走廊,可与轨道线网中的11条线路进行换乘,从而实现线网间互联互通和资源共享。据悉,1号线2015年获批成为青岛市首批采用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建设的地铁线路之一。根据《青岛市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调整(2015年)》的最新规划,地铁7号线2020年建成后,兴国路站至东郭庄站一段将纳入7号线运营。

  除了地铁1号线,岛城还有2号、3号、11号线、13号线在建,预计4号线和8号线也将于年底开工,届时将有7条地下巨龙同时成长。而根据岛城的城市轨道交通规划,横向的4号线路与纵向的1、2、3号线连接成网后,2020年全市地铁日载客量达到170万人次。届时,一半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乘客、三成私家车车主将转入地下,青岛交通格局将实现质的转变。

  已有5条地铁在建年底达到7条

  除了地铁1号线,岛城还有2号、3号、11号线、13号线在建,4号线和8号线也将于年底开工。那么其他的线路年内有什么计划呢?青岛地铁集团有关负责人进行了解答。

  3号线:起自青岛火车站,止于青岛北站,线路长约24.8公里。3号线北段已开通运营,确保南段9月至11月空载试运行,确保3号线年底顺利开通运营。

  2号线:一期工程线路全长25.2公里,共设车站22座。起自泰山路站,止于李村公园站。已全部进入实体施工,年底前完成首列电客车生产下线。

  11号线:起自国信体育馆,止于即墨市田横镇,线路长约70公里。年内地下车站将完成75%,高架车站及高架区间完成90%,地下区间全部完成,轨道工程完成60%。

  13号线:起自青西新区嘉陵江路,止于董家口火车站,线路长约70.3公里。年内完成一期工程高架段架梁施工,铺轨完成4公里。同时推进二期工程建设,3月底前完成第一批农林用地的征收,具备进场条件。

  4号线、8号线:年内将积极展开4号线、8号线社会资本引入工作,将于8月底完成评估、论证程序,力争年内开工建设。

  此外,岛城年内还将同步推进6号线、12号线、青平城际前期工作。

  嵌的闪光薄片有啥用?

  做好身份登记,戴好安全帽,在黄岛窟窿山北侧,记者跟随地铁1号线瓦贵区间一标段总工薛艳杰,通过斜井进入施工现场。

  尽管亮着灯,仍有黑咕隆咚的感觉,从地面走到下面615米深的施工区花了七八分钟。仔细观察可以看到,用混凝土凝固住的墙面上,还有一些薄片在闪闪发光。

  那些是第三方监测用的反光片,别看不大起眼,其实是用激光进行定位的,一旦这些纸片发生位移,意味着某些位置可能出现了裂缝或者有松动,会立刻上报到监控系统,由施工方进行紧急处理。

  斜井两旁还有防撞墙和避车洞,防撞墙上绑着很多轮胎。这是由于斜井的坡度达到12% ,万一工程车辆出现下滑,可以直接将车尾抵到防撞墙上,防止出现进一步的危险。避车洞主要是用于车辆掉头和躲避其他车辆。

  “嘀!”进入隧道正线后,响起了急促的哨子声。原来每次爆破之前,会先提前10分钟进行广播,此后再通过现场哨子通知所有人远离。

  “轰隆”,回到地面后,地下传来了爆炸声。薛艳杰介绍说,爆炸的时候待在地下,其实倒没有太大声响,地上比地下更响是因为斜井有较大回声。从斜井下去再上来,加上看现场大概20分钟的时间,大家已是灰头土脸,浑身湿透。

  据悉,该标段的中铁三局曾经参与胶州湾隧道的施工,工程能够顺利进行,得益于经验、技术,也得益于百般小心。

  咋防止海水渗透倒灌?

  空气非常潮湿,混合着粉尘、柴油和火药的味道,还不断有水滴滴到安全帽上。在地下70米的深处,高大的脚手架上,电焊的火花像火瀑布一样从隧道顶部飞泻而下,他们是在搭建平台然后进行人工注浆,在隧道的另一面,工人正在预埋炸药,准备爆破施工。

  现在是靠人工操作,先通过机器钻孔打眼,然后再装填炸药,最后引爆。薛艳杰表示,他们负责从黄岛区一侧开挖过海隧道,目前主要采取钻爆法掘进,目前每天能掘进6米左右。1个月后,三臂凿岩台车等大型设备将进入隧道施工,其效率是普通工人的18倍。

  海底施工,不确定性很大,尤其是会遭遇各样的断层和不同变化的地质。这种三臂凿岩台车有三根长长的机械臂,机械臂也就是钻杆。在隧道施工中,注浆和凿眼都靠这种设备。为了保证隧道挖掘时不塌方、防止海水渗漏倒灌,通过超前地质预报系统分析前方地质破碎带情况。采用预注浆方式、后注浆方式,将隧道开挖断面周围的涌水或渗水封堵于结构外。

  现场的多功能地质钻机手臂更长,可深入打孔150米,完成取芯、注浆工作。三臂凿岩台车和多功能地质钻机,售价都高达900万元,可以买好几辆奔驰。

  本版文/记者 姜振海 娄花 图/本报记者 张伟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林永丽]

初审编辑:于潇潇
责任编辑:安玉生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