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十二五"期间青岛外资利用额连上4个10亿大台阶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   2016-03-28 07:16:00

关键词: 十二五 十一五 青岛出口 半岛网 外资利用额

     

  “十二五”期间,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经济形势,青岛启动国际贸易中心城市建设,深入实施“国际货物贸易提升发展”、“国内外贸易融合发展”行动计划,全力攻坚克难,积极推进传统对外贸易向现代国际贸易转变,外贸提质增效创新发展取得显著成果。5年来,青岛关贸的“一进一出”均稳扎稳打,步步为赢,外资利用额连上4个10亿“大台阶”,平均一年有13个超亿美元的“鳄级大项目”远“嫁”入青;“青岛特色”走向全世界,特色产业出口基地已经形成,“一带一路”、自贸区、跨境电商等新兴市场也成为“青岛品牌”的新舞台。

  进

  连上4个10亿级大台阶

  “十二五”期间,青岛市像一块磁铁,吸引了大量外商投资。经商务局统计,5年间,全市批准外商投资 项目3287个,合同外资343.7亿美元,实际使用外资265亿美元,超额完成《“十一五”计划纲要》提出的5年累计合同外资220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150亿美元的目标,分别超定量发展目标123.7亿美元、115亿美元。

  从实际利用外资规模来看,“十二五”期间,青岛市连上4个10亿级“大台阶”,位次跃升至副省级城市前列。青岛利用外资规模在全省的龙头地位不断巩固,年实际利用外资规模均占全省40%以上,2015年达41%,较“十一五”末提升8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利用外资方式也不断创新。从投资方式上看,青岛市外商投资企业虽仍以传统的绿地投资为主,占全部利用外资比重的93.2%,但是外资并购、境外上市、投资性公司、创投公司、股权出资项目增多。5年之内,全市累计批准外资并购项目206个,并购标的额25亿美元。“十二五”期间,青岛市共有青岛港集团等4家企业实现境外上市,募集资金10亿美元。

  年均13个超亿美元项目入青

  记者从青岛市商务局了解到,“十二五”期间,共有81个国家和地区来青投资,投资领域结构方面,过去5年,外商投资高端制造业、高新技术项目和现代服务业项目的比重整体比“十一五”期间提高5个百分点,2011年至2014年,服务业实际外资占当年实际外资的比重分别为53.5% 、47.5%、51.4%和44.5%。

  “栽得梧桐树,自有凤凰来”,“十二五”期间,在青总投资过千万美元的外资企业多达915家,其中,增资过千万美元外资企业333家;总投资在1亿美元以上的有65家,平均一年就有13家。大项目的远“嫁”入青,为岛城利用外资稳定增长提供了强力的支撑,统计数据显示,过去5年,合同外资315.56亿美元,占全市同期合同外资的94%;实际到账1000万美元以上外资项目648个,到账金额169.7亿美元,占同期实际外资总数的64%。到“十二五”末,外商投资企业完成工业增加值占全市总量的33.7%,出口额占全市总量的52%,实现税收占全市40% ,新增就业占全市27%。

  “蓝色”是青岛的主打色,“十二五”期间,引进蓝色经济领域外资项目300多个,合同外资近40亿美元,占全市的15.2%;引进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120个,合同外资17亿美元。

  出

  青岛特色走世界,基地规模已形成

  对外贸易,有进必有出,纵观“十二五”青岛市的出口贸易,“青岛特色”已经走向了全世界,特色产品出口基地已形成规模。

  机电产品一直是“青岛出口”的骄傲。5年来,机电产品稳居第一大类出口商品地位,2015年,全市机电产品出口179.3亿美元,同比增长7.3%,占全市出口比重达到42.5% ;高新技术产品出口38.1亿美元,增长15% ;一般贸易出 口288.4亿美元,增长5 .3% ,占全市出口比重达到63.6% 。“十二五”期间,机电、高新技术产品出口累计824.6亿美元和164亿美元,较“十一五”分别增长48.3%和9.1%。

  与“十一五”期间相比,过去5年,轨道交通设备出口实现零突破,合计出口超过16亿美元;计算机与通信技术产品出口合计占全市高新技术产品出口比重提高到79.5% ;笔记本电脑、手机、电视机、集装箱等四种产品居全市机电产品出口前4名,对机电产品的出口拉动作用明显。2015年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同比增长达15%。

初审编辑:于潇潇
责任编辑:孙亚楠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