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春运牢记八大温馨提示 避免造成财产损失

来源:掌上青岛/青网   作者:   2016-01-07 14:32:00

关键词: 春运 旅客 温馨提示 列车 财产损失

  随着学生流、探亲流、务工人员客流量的增长,春运的大幕即将拉开,一些不法分子也将目光瞄向了铁路。针对春运期间倒卖车票、盗窃旅客钱财案件频繁发生的现象,为避免给广大旅客造成财产损失,青岛铁路公安处乘警支队福州大队全体乘警通过多年工作经验总结了八大温馨提示。

  提示一:“高价票、假票发现要报警!”列车上若发现高价购得车票或购得假票后,要立即向列车乘警报警,也可以拨打铁路警方在车站、列车上公布的报警电话。

  提示二:“排队进站要当心!”春运期间,客流很大,广大旅客在进站口排队验票验证时,应小心看管随身携带的贵重物品,不要着急拥挤,以防违法人员趁乱实施盗窃。通过安检通道后,注意迅速从安检仪传送带上取走行李,防止不法人员趁乱作案或被他人错拿。

  提示三:“站台上车要注意!”站台上排队上车时切记看好自己的行李物品,春运期间,客流明显增多,不法分子将目光转向人潮汹涌,旅客着急上车等复杂混乱场合,尤其留意挤到车门口不上车又退回来的人和欲上又不上最后却离开的人。注意几个人在一起故意造成拥挤的人,他们很可能是一个扒窃团伙。

  提示四:“乘车出行现金要少带”,春运期间,列车客流量大,列车环境复杂,建议广大旅客乘车出行时,最好不要携带大量现金,尽量存放在存折或银行卡内,并妥善保管好密码,不要将密码与存折、银行卡、身份证等放在一起,尽量分开放置。贵重物品应办理托运,谨防丢失。

  提示五:“衣帽钩物品要慎重”

  列车上,很多旅客会将随手脱掉的衣服挂在座椅旁边的衣帽钩上,钱包、手机等贵重物品都在衣服里,自己觉着就在自己身旁很安全,没想到不法分子从身后将钱包、手机盗走,旅客却浑然不知。列车乘警提醒广大旅客,衣帽钩衣服里面的贵重物品一定要掏出。

  提示六:“重点人群要防范”,上车后,要注意眼神不定、视线专往乘客的背包、提包、衣兜上来回打量的人;注意在车厢内闲逛,来回流窜的人;注意上车后不带任何行李的旅客,这些人这很可能就是列车扒手,一经发现,一定提高警惕。

  提示七:“夜间乘车要小心”硬座车厢的旅客,如独自一人乘车,不要在座位上睡觉,也不要把贵重财物放在小桌板、行李架、衣帽钩等视线范围之外的地方,防止不法人员趁您熟睡之际实施盗窃;如有人同行,可轮流休息,但必须保证有一人看管行李。卧铺车厢的旅客,在晚上睡觉时不要睡得太沉,务必要将自己的贵重物品贴身放好,谨防丢失。

  提示八:“小便宜要远离”

  列车上很多骗子会与旅客套近乎,使其放松警惕,进行行骗。列车乘警提醒广大旅客不要将自己的联系方式告诉陌生人,不要轻信称是你老乡、同路人的陌生人,更不能把财物交给其看管,以防丢失。碰到"天上掉馅饼"的好事,一定要谨慎对待,冷静客观地分析事情的来龙去脉,切不可贪图利益,中了骗子圈套,给自己造成损失。

初审编辑:于潇潇
责任编辑:安玉生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