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地铁青岛味(2):中车四方所"隐身"术保地铁走稳停准

来源:大众网   作者:高忠业 刘宇昕 王悦音   2015-12-14 16:43:00

关键词: 中车四方所;地铁;技术

  编者按:今年12月,山东省首条地铁——青岛地铁三号线北段将开通。从明年起,青岛力争每年开通一条地铁。地铁开通并形成网络后,将有效改善市民出行,优化青岛交通格局,改变青岛城市布局。在青岛地铁的建设和运营中,本土企业发挥了很大作用,特别是在地下施工、列车制造、以及智能交通管理等方面扮演着更大角色。大众网策划的《盘点地铁中的青岛元素》将全面聚焦本土企业,展示青岛在打造地铁产业链上形成的产业优势。

地铁3号线上使用的减振系统。王悦音摄

  今天推出第二篇:《中车四方所保青岛地铁走稳停准》
  采写:大众网记者高忠业 刘宇昕 王悦音

  平稳行驶的地铁离不开先进的技术来确保安全。即将试运营的青岛地铁3号线就应用了青岛本地企业提供的关键技术,由于它们大都“隐身”在车下,市民乘坐地铁时往往不会注意到。12月10日,大众网记者来到中车青岛四方车辆研究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车四方所”),为网友揭秘中车四方所为青岛地铁提供的这些“隐身”技术。

3号线地铁车钩

  “在青岛地铁的各条线路车辆上,我们主要提供了牵引系统、网络监控系统、减振系统、钩缓系统等产品,在即将开通的青岛地铁3号线,先期装用了我们自主知识产权的列车减振与钩缓系统,我们的产品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在国内开通地铁车辆的城市中广泛运用。”12月10日,中车四方所副总经理聂翔向大众网记者介绍。

牵引、制动、网络控制三大系统试验平台。王悦音摄

  用于连接车厢的钩缓系统,别看外观不起眼,但一个装置就重达200多公斤,其内部构造复杂,具有连接与缓冲作用,通过它把列车连成一个整体,让列车更加平稳舒适,人们体会不到列车启动、制动以及运行时的前后冲动。

中车四方所核心技术。

  除了钩缓系统,减振技术——空气弹簧也是中车四方所在青岛地铁上的另一大贡献。安装在地铁转向架上的空气弹簧,保证了在不同线路环境下市民乘坐的舒适性和安全性。据了解,空气弹簧由橡胶与金属材料制成,内部充入压缩空气具有弹性,在地铁运行过程中,通过控制气压的大小与变化,平衡车身稳定,起到减振作用,并可随乘客人数变化,自动调节车厢高度始终与站台保持一致。聂翔表示,中车四方所是国内最早研发和使用空气弹簧减振技术的企业,早在上世纪60年代,北京国产化地铁列车上就运用了此技术。
  目前,中车四方所掌握了地铁列车牵引、制动和网络控制三大系统技术,成为国内轨道交通领域重要系统供应商。聂翔说,中车四方所凭借在高速动车组上的技术优势,将三大系统技术移植应用到城轨地铁上,确保了列车更安全稳定地运行,降低了车辆的运用维护成本,提高了维护检修效率。目前,这种全系统技术服务已经在北京地铁上实现,青岛蓝色硅谷轨道交通线也将应用他们提供的牵引系统。中车四方所在青岛地铁建设中,不仅为列车提供了核心产品,还为车辆的日常维护提供了全套的检修设备,可称得上是地铁装备界的“全才”。
  近几年,中车四方所不断加强技术研发与产业化能力建设,建成中国轨道交通关键技术与产品的研发制造基地。企业自2012年跨入青岛百强企业俱乐部后,今年已跃居百强企业第58位,制造业企业第22位。聂翔介绍,“十三五”期间,中车四方所将继续保持高速发展,加快技术研发与国际市场拓展步伐,为人们的出行提供更好的技术与服务。

初审编辑:于潇潇
责任编辑:王世瑞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