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地铁M2线泰利区间双向贯通 成功穿过老城楼群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娄花   2015-10-02 15:01:00

关键词: TBM 区间 钻爆法 半岛网 利津

  “钻地龙”的到来改变了地铁施工单一的爆破方式, 1日,两台双护盾隧道硬岩掘进机(TBM)与泰山路站东端头实现贯通,这是首个用“钻地龙”双线同时贯通的区间。当天,记者深入20多米的地下隧道,与“钻地龙”来了一次零距离。

  两台TBM同时贯通

  本次贯通为泰利区间(泰山路站-利津路站)左、右线同时贯通,TBM从嘉里植物油厂始发,向泰山路站掘进,左线掘进长度为505.2米,右线掘进长度为543.2米。TBM在泰山路站吊出贯通后,将拆掘进机转场至嘉里植物油厂的TBM始发井进行二次始发,由于组装、吊装要花上一两个月,预计在11月下旬可以达到二次始发条件。

  泰利区间采用两台双护盾TBM进行隧道掘进施工,右线TBM于2015年4月始发掘进,左线TBM于2015年7月始发掘进。目前地铁2号线共有4台TBM进行施工, 而这两台“钻地龙”是改良型双护盾TBM,主要由刀盘、前盾、后盾、管片拼装和后配套等组装,主要工作原理就是利用回转刀具来挤碎围岩并形成整体断面,轮状结构的刀盘就是它开挖硬岩的利器。

  “钻地龙”价值过亿

  穿越层层阶梯,记者深入地下20多米的隧道施工现场,能清楚地看到“钻地龙”的刀盘不停地、匀速地向前转动,被它挤碎的石块不断掉落,随着传送带运出隧道。“这些碎石大部分都是被挤压产生的碎沙,在遇到特殊岩层的时候,顶多会有大概20厘米左右的碎石块出现。”中铁隧道标段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钻地龙服务的大约有50个人,还有七八个国外的技术人员,整个设备价值1个多亿。

  当天上午11时,随着隧道掘进机的最后的震动,青岛首个双线贯通的TBM区间成形了,洞口的直径大约6.5米。

  此外,记者看到作为明挖站的泰山路车站主体机构完成已过半,据施工人员介绍,预计春节前可以主体完工。 现阶段,2号线全线44个工点已全部进入实体施工,车站土石方开挖已完成约64.8%,区间开挖已完成68.5%。2号线同安路站、东韩站两个车站已贯通,7个区间以及李村公园站后折返线已贯通。

  一天最块掘进21米

  “之前采用人工爆破的钻爆法施工,每天的掘进速度大概在一两米,现在我们使用这种一天24小时掘进的隧道掘进机,每天可掘进近10米,这相对于钻爆法施工,速度提高了五到八倍,最快的时候一天掘进21米。” 中铁隧道该标段项目经理周泽民说。

  对于“钻地龙”的威力,周泽民介绍,“相对于钻爆法,TBM 更形象地说是向前掘进,主要依赖最前面的滚刀,钻头部位是41把圆形钻刀,是由合成钢材制成,硬度相当高,每把滚刀重约180公斤左右,一把刀高达6万元,6到7米损耗一把刀,一共换了大约100把刀。”

  “隧道掘进机在地下不会走偏,它是通过激光导向系统和卫星相连,上下左右偏差都不会超过5厘米,还可以通过卫星定位自动调整,非常先进。”该项目负责设备的副经理李南川说。

  本报记者 娄花

  ■名词解释

  什么是TBM?

  TBM也叫全断面隧道掘进机,掘进、支护、出渣等施工工序并行连续作业,是一种工厂化流水线隧道施工装备,具有掘进速度快、环保、综合效益高等优点,可实现传统钻爆法难以实现的复杂地理地貌深埋长隧洞的施工。

  TBM采用了类似机器人的技术,集机、光、电、气、液、信息技术于一体的隧道施工成套专用设备,只需人员在后方操控室内进行操作推进,施工时采用挤压的方式碎石,在地下工作时就像“地老鼠”一般,可昼夜不歇工。该施工法的采用将大大提高地铁的施工进度。 文/本报记者 娄花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安玉生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