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23家医院告别以药养医 市民看病更便宜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5-01-21 07:51:00

关键词: 医院门诊药房 药养 看病 医院院长 药补

23家医院告别以药养医 市民看病更便宜

   我市已有23家县级医院实行医改取消了药品加成 市民看病得到了实惠

   记者从市卫生计生委获悉,我市目前已经有23家县级医院实行了医改。医改实施后取消了药品加成,市民看病得到实惠。省政府已经出台了推进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的实施意见,明确了价格调整和财政补偿等相关政策。医改将以破除“以药补医”为突破口,建立起科学的补偿机制,并同步推进法人治理结构、医保支付方式、医务人员薪酬制度等综合改革。

   市民看病买药更便宜

   记者在胶州市人民医院急诊室看到,胶州市民王先生因患感冒正在看病。王先生说,他外出锻炼后出现头痛、流鼻涕等感冒症状。一开始,他以为能捱过去,没想到越来越重,没办法就只好来医院诊治。医生诊断王先生患上了病毒性感冒,给他开了一种名为 “热毒宁”的抗病毒中成药针剂,每天打两针,治疗期三天。王先生说,以前他来医院看感冒,通常需要花费200多元的医疗费,这里面光药物就占了一大半。原先“热毒宁”价格每支40元,现在每支35元,按照三天每天两支的量,这一种药就能省30元,再加上医生开的一些口服药,这次差不多省了50多元。

   据胶州市人民医院急诊室医生介绍,他们把原先医院里加价15%的200多种药物全部进行了价格更换。记者从胶州市卫生部门获悉,目前当地的胶州市人民医院、胶州市妇幼保健院、第三人民医院和心理康复医院以及胶州市内各乡镇医院全部实行了“零差价”售药。今后,他们还会不定期地去这些医院进行抽查。

   医改取消了药品加成

   根据医改实施意见,县级公立医院补偿由服务收费、药品加成收入和政府补助3个渠道改为服务收费和政府补助两个渠道,取消药品加成政策(中草药、中药饮片除外)。试点期间,对医院因取消药品加成所减少收入的20%部分,政府补偿不低于10%,其余部分通过医院加强核算、节约成本解决。

   鼓励患者自主选择在医院门诊药房或凭处方到零售药店购药。县级公立医院基本药物与常用药品销售额占全部药品总销售额的比例不低于80%。

   县域内常住人口每千人配置床位数已达到4张的,原则上不再扩大公立医院规模。合理把控单体医院的规模和建设标准,禁止超标准扩张,医院自行增加的床位数不作为核定编制的依据。严禁举债建设和举债购置大型医用设备,对超规模、超标准和举债建设的,严肃追究政府和医疗机构负责人的相关责任。

   实行医改,院方将完善公立医院药品、耗材采购机制。进一步增强医疗机构在药品、耗材招标采购中的参与度,保证药品、耗材质量安全,鼓励医疗机构在省级集中采购的基础上,通过“二次议价”等方式,降低药品耗材采购价格。试点的县级公立医院采购基本药物,要严格按照国家、省的要求,统一进入省基本药物采购平台,确保按需、及时、足量供应;其他公立医院采购药物和耗材,要按照规定渠道全部实行集中采购。

   药品零差价财政给补贴

   记者从莱西市卫生计生局了解到,他们组织人员先后赴江苏省的沭阳县、东海县,湖南省的怀化市、麻阳县,省内的临沂市兰山区,以及我市的城阳、即墨等地,参观学习了县级医院发展、管理和改革的经验;依据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相关政策,借鉴第一批改革试点区市的经验并结合我市实际情况,对5处公立医院进行了调研,对改革前3年和改革后的人员、收入、支出等情况进行了统计、测算。

   经测算,莱西市公立医院实行药品“零差率”后年减收8827万元,将通过增加财政投入、调整服务价格、加强成本核算等方式予以补助,其中,国家、省级财政补助400万元,市财政预留3000万元改革资金,调整诊疗、护理、床位、手术和中医药等服务价格增收3000万元。不仅是莱西如此,记者了解到,平度市公立医院实行药品 “零差率”后年减收1.2亿元左右。

  12下一页显示全文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晓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