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跟访收费中心抄收员 敲门的手指磨出老茧(图)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5-01-13 07:21:00

关键词: 抄收 鲁斌 支付宝 收费服务 敲门

跟访收费中心抄收员 敲门的手指磨出老茧

跟访收费中心抄收员 敲门的手指磨出老茧

  临近年关,又到了岛城300多名抄收员一年当中最忙碌的时候了。1月10日晚上,记者跟随着青岛市公用事业收费服务中心的“抄收劳模”鲁斌,体验了一次他的抄收工作。

  晚上8点半,路上的行人已经不多,借助路灯的亮光,抄表员鲁斌小心翼翼地在小区间穿梭,爬楼、敲门、抄表、刷卡,然后又到下一个单元重复着同样的工作。当天晚上他步行了5公里,爬了上百层楼……

  跟访:

  “抄收明星”星夜入户

  提前鲁斌,估计很多市民会知道。2007年,鲁斌从山东体育大学毕业,成为了收费中心少数几个大学生抄收员,今年是他工作的第8个年头。鲁斌把身心全放在工作上,成为了中心的抄收状元,2013年,他被选为青岛市劳模。2013年,鲁斌从福北营业站转到浮山营业站,成为了站长助理,除了负责一部分管理事务,抄收的工作一直没有放下。“我们辖区有8万多户居民,一些住户因为经商等原因,回家时间都不固定,抄收员就得多次上门抄表。”

  1月10日是周六,为了让住户在家等着他去抄表,鲁斌打了30多个电话,又到一些单元里张贴入户抄收通知单。晚上6点多,他挨家挨户地敲门。记者跟随鲁斌来到了宁夏路85号,这里是一处开放式小区。在楼下,鲁斌朝楼上望了一眼,“看到住户家中亮着灯,我们心里就有底了,这样可以抄表更快一些。”鲁斌先从一楼开始抄表,有一户敲了半天门始终没人应答。“遭遇这种的情况,对于我们来说太正常不过了。”楼道里安装的是感应灯,可能是有一些坏掉了,鲁斌就拿出手电筒,照着台阶,几乎是小跑着上了楼,把记者落在了后面。

  记者注意,鲁斌每到一户,都是先尽量轻轻地敲门,他没戴手套,赤手敲着冰冷的铁门,每一户要敲打四五次。记者试了一下,敲了没有几户,指头的关节就疼得厉害。“刚开始工作的时候,我敲门敲得手指疼,都不能弯曲了,时间长了已经练出来了,指关节处都有一层老茧了。”记者又掂量了一下鲁斌的工具包,这简直就是一个百宝囊,里面有pos机、手电筒、用户资料小册子、大小螺丝刀、小镜子、抹布等七八样物品。

  现场

  细心服务感动用户

  鲁斌真是有一套,一刻钟后,他就来到了6楼。602户的秦阿姨给鲁斌打开了房门,鲁斌准备拿鞋套穿上,秦阿姨却急得连忙招手,“外面太冷了,快进来吧。”鲁斌还是穿上了自制的鞋套才进门,直接往厨房钻,他举着小手电筒照着水表,很快查看了水表数,然后在记录本上记下来,之后接过秦阿姨递过来的便民卡,刷卡、打票,整个过程持续了不到5分钟。“秦阿姨,上个月你们用了4吨水,现在卡里还剩下了70元钱。”鲁斌把小票递给了秦阿姨。

  “小鲁真是不错,他是我们居民的贴心人。”秦阿姨得知记者是来跟访的,非要夸奖一下鲁斌。“前年,他来抄表还发生了一个小插曲。他看到我们的水龙头关不死了,第二天就上门来帮我们修好了,走的时候还说有水气难题,就找他。”秦阿姨说,有一次,她和老伴忘了给便民卡充值,她就给小鲁打电话,小鲁很快就帮着充了100元钱。“他人很热心,有时候看到住户家门口有垃圾,他就顺手帮着送下去了,事情虽小,却很让我们感动。”

  从晚上6时30分到9时20分,记者跟随鲁斌来来回回奔波楼上楼下,一共走访了上百户居民,结果只有六成居民在家中。转完最后一个单元,鲁斌有些累了,放缓了脚步,“还有不到一个月就是春节了,中心要求我们尽快完成抄收任务,别耽误市民外出游玩,这段时间的工作量都很大,每一个抄收员都在跟时间赛跑。”

  鲁斌每到一处都要在一个小册子上做一些标记,看到记者有些好奇,鲁斌微微一笑,“这可是我的法宝,有了它,我就知道每一户居民的情况,抄表时需要注意什么,比如有的用户家中有大狗,那我上门就要注意。”尽管鲁斌很仔细,但是他8年来还是被用户的狗咬伤了3次,每次他坚持完成抄收任务,然后再去打狂犬疫苗。“干我们抄收员的,几乎每一个人都被用户家中的狗咬伤过,虽然很辛苦,但是可以帮着市民节省时间,我觉得也值了。”鲁斌说。

  难题

  挨三次骂才收来钱

  有时候,鲁斌在入户抄表时面对的还会是一些责难,甚至刁难。作为一名经验丰富的抄收员,鲁斌喜欢啃硬骨头,解决陈年难题。

  在结束当晚的抄收任务后,鲁斌向记者讲述了发生在自己身上的一些经历。有一户居民一年多没有交费了,每次抄收员上门,他都是说“家中没钱”。鲁斌把这个抄表的任务接了下来。“我花了三个月的时间,上门去劝说对方,没想到连着挨了三次骂。”鲁斌说,前三次去,对方也让抄表,但是一到刷卡环节,对方百般推辞,要么说“家里没钱”,要么说“卡找不到了”,到后来干脆说脏话了,等着对方骂了20分钟后,鲁斌继续心平气和地工作。直到第四次,用户的亲戚恰好来串门,鲁斌就跟用户的亲戚聊了3个小时,“从上午9点多一直聊到了中午12点,最终对方很体谅我们,用户很快把欠款全部补齐了。”

  幕后

  饿着肚子完成工作

  鲁斌的女儿两岁多了,去年夏天只带女儿玩了一次,平常陪家人的时间更是很少,多年来跟同学聚会,他也是推了很多次。每天在大街小巷穿行的鲁斌,虽然工作很辛苦,但是他觉得自己的事业很伟大,自己的生活也很精彩,每天他都是信心满满,神采奕奕地去工作。

  “我们主要是在晚上入户抄表,要是带着一脸的不高兴入户,你说人家怎么看,还能抄好表吗?所以说,微笑就是我们抄收员的一张名片。”鲁斌说得很轻松,但是记者跟访中才得知,每天晚上,为了节省更多的时间,他几乎都是饿着肚子去抄表,晚上10点多,再回家吃饭。每次抄表的3个多小时中,即便是嗓子冒烟了,鲁斌也不能去喝一口水,“这是我们每个抄收员无法避免的尴尬,我们入户抄表,轻易不能使用客户的卫生间。”

  晚上10点多,记者开车送鲁斌回家,在小区门口,他回头朝记者说,“工作八年来,细想一下,我们的付出,收获更多的还是市民的理解和赞扬……”(记者 陈勇 通讯员 邢立新 胡鑫 摄影记者 孙启孟)

  亮点

  全国首创一卡通抄收模式

  “鲁斌是我们三百多名抄收员的一个代表,我们中心成立12年来,涌现出了大量的优秀抄收员,他们工作一线认真负责,有拾金不昧的高丽红,从义务帮助客户照看小孩的徐红艳,到默默无闻帮助独居老人交了三年水费的徐秀霞。”昨天,青岛市公用事业收费服务中心主任马彦忠接受记者专访时说,中心成立于2003年12月29日,主要职能是担负着全市100余万户自来水、燃气、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费用户的抄表收费服务任务。中心自成立以来,成功打造了“户内一卡通”抄收模式,率先实现了公用事业自来水、燃气等多费种的一次性抄收,使用户足不出户便可实现户内刷卡缴费,此模式在全国同行业中尚属首创。

  马彦忠介绍,中心推出了亲情化、精细化、承诺制“三大服务模式”,让广大客户感受到渗透在一个微笑、一声问候、一处细节之中的亲情关怀,使客户满意度持续不断提高。中心巾帼服务队十多年如一日,开展爱心帮扶活动,先后照顾了20多位孤寡老人,把温暖和关爱之情传播到千家万户。

  建成10分钟抄收服务圈

  “为了更好地方便居民缴费,我们想方设法地方便居民,增加充值缴费渠道。”马彦忠主任说,为改进和提高便民利民服务水平,中心不断拓宽充值缴费渠道,先后与邮储银行、农行、建行、中信银行、光大银行、华夏银行、日照银行、青岛银行、中行等金融机构合作,实现了利用银联平台“e城通”、支付宝、移动乐付网以及手机WAP上网充值,通过利安佰通平台,使真诚超市、迷你岛、利群便利店、众生大药房等网点进入便民卡充值行列;创新建立集网上营业厅、企业宣传、便民服务等多功能于一体的智能化网络服务平台,目前拥有辐射全市范围的金融机构和合作网点800余个,目前拥有辐射全市范围的金融机构和合作网点800余个,连同中心的营业站点,为市民抄收交费建成了10分钟的服务圈。“作为市民身边的收费管家,12年来,我们收费中心的全体员工兢兢业业,始终在服务第一线,2015年,我们还将用心让我们的服务更上一层楼。”马彦忠主任介绍, 2015年,中心将继续推行亲情化、精细化、承诺制“三大服务模式”,用微笑和真情感动所有的客户,在抄收服务中还将继续争先创优,把金牌抄收员的经验推而广之,同时还要借助更为便捷的方式,继续开拓更多的充值交费途径,不断升级服务新举措,实现与用户的零距离服务。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刘宇昕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