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美术统考阅卷现场探访 1份试卷要过7道关(图)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臧旭平   2015-01-16 06:46:00

关键词: 试卷 统考成绩 阅卷点 美术老师 招生考试院

美术统考阅卷现场探访 1份试卷要过7道关

   记者探访全省美术统考阅卷现场 近9万份试卷分10档打分

   早报讯 昨天,山东省2015年美术统考阅卷向媒体开放,记者直击9万多张美术卷分类、分档、复评、打分、审核等一系列阅卷过程。今年统考试卷将分10档打分,每份考卷都要经过多位专家多轮“会审”,一份卷子从评阅到出分得过7道关。

   评卷专家提前两小时通知

   昨天上午9点半,在省招考院的统一组织下,记者来到美术统考阅卷点——山东交通学院,在学校图书馆内全省美术统考阅卷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与其他考试阅卷相比,美术统考阅卷场地颇为壮观,从1楼到4楼的图书馆阅览室及借阅室的空地上都铺满了考生画卷,就像在搞“画展”。阅卷老师手持小铁耙来回在试卷中穿梭,不时会停下来,用铁耙子将试卷夹住移至眼前,然后再将试卷稍微挪开远观一下,端详一番后对试卷进行初步分类归档。

   今年全省有47778名考生参加考试,与2014年基本持平。本次考试累计缺考713人,全省共查处违纪13例,替考34例。美术统考科目分为素描和色彩,每人有两张试卷,初步计算,全省大概有近9万份试卷,而这些试卷要在10天左右的时间全部评完,工作量不小。记者了解到,本次评卷教师继续从专家库中选取,山东艺术学院评卷点共聘请评卷专家39人,承担造型基础科目阅卷;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评卷点聘请评卷专家35人,承担色彩基础科目的评卷工作。为了减少外部因素对评卷专家的干扰,每个评卷专家都是提前2小时接到通知赶赴阅卷点,手机、照相机等都不允许带。所有评卷专家和其他参与评卷工作的人员,都印发专用工作证件,凭证件入场,而且均签订了评卷工作责任书。

   一张卷子3名专家同时阅

   记者在阅卷现场看到,考生试卷被现场分成6类10个档次。在评卷之前,评卷专家已在考生试卷中选出了10个档次的样卷,悬挂在阅卷场地的墙壁上供评卷老师参考。归完档之后,由复核组对之前的分档进行审核,有调整的要写下意见并重新盖章。标完档次的试卷被编上临时号码,编号将输入电脑。3位评卷专家用电子打分器对已盖档次印章并编号的试卷实施同步打分,各档都提前设定了分数段,如果评卷专家给出的分数超出分数段之外,计算机会立即报警提示,该分数将被重新评定,以确保打出的分数无误。存有疑义的试卷,最后交由仲裁组判定。

   据悉,每个档次的试卷分值不同,相邻档次之间的试卷分值差5-10分不等,其中一档试卷分数为149-145分,约占所有试卷的1%,第十档的分数则在60分以下。考生的单科成绩按3个考评员给出的原始分数累加取其平均分,保留两位小数(第三位数四舍五入)。形成考生单科成绩,然后上报省美术类专业统考管理办公室,该部门将考生的单科成绩合成考生的总成绩。 布老虎被画成兔子 专业美术老师也分析今年美术统考色彩基础有两大难点,分别是水晶苹果和布老虎,这两个物件考生见得少,布老虎的造型和布纹怎么用色彩体现出其质感是难点 ,把布老虎放哪种度角也是难点。记者在第十档区发现,考生确实画得五花八门,比如,有将布老虎画成兔子模样的,也有考生将老虎涂成全黄,没有五官,更有考生只画了一个老虎屁股或只画了不像老虎的老虎头。

   相关链接 统考成绩25日后发布

   不过,考生可以放心的是,美术统考过关率很高,按照往年经验,全省统考本科合格率在80%以上,专科合格率在90%以上,对于大多数经过长期强化训练的考生而言,通过省考并不算困难。记者从省招考院获悉,山东省2015年普通高校招生美术类专业统考成绩将于1月25日后公布,并同时划定美术统考本、专科合格线。考生可登录省教育招生考试院网站 (www.sdzk.gov.cn)查询。2015年达到本科合格线的考生可于2月27日至3月13日参加相关招生院校的美术类专业校考。 (记者 臧旭平 摄影报道)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刘宇昕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