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企业退休养老金再提10% 预计青岛70万人受益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张同顺   2015-01-16 06:40:00

关键词: 企业退休;基础养老金;养老金待遇;城乡居民

  

  CFP供图

  记者1月15日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获悉,2015年我国首次统一提高全国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同时,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继续上调,迎来“11连调”。

  经国务院批准,全国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提高至每人每月70元,即在原每人每月55元的基础上增加15元,提高幅度为27.3%,提高待遇从2014年7月1日算起。

  2009年,我国启动新农保试点,确定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为每人每月55元。人社部有关负责人解释说,此次上调,是中国首次统一提高全国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这次上调将惠及全国超过1.4亿城乡老年居民和数亿城乡家庭。”人社部有关负责人表示。

  在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已实现“十连涨”的情况下,今年迎来第11次上调。

  人社部宣布,从2015年1月1日起,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再提高10%,预计将有近8000万退休人员受益。

  据测算,到2014年底,经过十年连调,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明显提高,由2004年的月均647元提高到目前的2000多元,增长了2倍多。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不仅远远跑赢了CPI,也跑赢了GDP。与城镇居民平均收入、城镇非私营单位在岗职工工资相比,基本养老金约10%的增速已略高于前者,与后者接近。

  目前,中国已开始启动实施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人社部有关负责人透露,今后国家将逐步建立覆盖机关、企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和城乡居民的基本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根据物价变动 、职工工资增长、收入水平提高等到情况 ,并兼顾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承受能力、财政负担能力等因素,统筹考虑各类人员的基本养老金调整。

  此外,2015年起还将提高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待遇标准。国务院决定,对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财政补助标准再次提高60元,达到人均380元。个人缴费标准提高30元,达到人均120元。新增资金重点用于全面实施城乡居民大病保险,以减轻困难家庭就医费用负担。

  据人民日报客户端

  政策落地

  岛城70万退休人员将受益

  半岛都市报1月15日讯(记者 张同顺) 15日,人社部宣布,2015年我国首次统一提高全国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同时,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继续上调,迎来“11连调”。记者采访获悉,青岛市将在山东省下发文件后执行。 为保障城乡居民老年基本生活,本市从2010年开始启动居民养老保险制度,当年首先在青岛原市内四区及城阳区、即墨市试点,2011年全市覆盖。截止到2014年底,全市居民养老保险参保人数共300万,领取居民养老金的人数94.5万。

  居民养老保险养老金支付由个人账户养老金和政府承担的基础养老金两部分组成。据悉,居民养老保险制度实施以来,国家授权地方根据实际在55元基础上增加基础养老金。目前,青岛全市基础养老金标准为每人每月110元,缴费超过15年的每超过1年加发1%的基础养老金。

  在企退人员的养老金待遇方面,本市企业退休人员月人均养老金已经从2005年的787元,上涨到了2013年的2268元,2014年月人均增长275.4元,但分成三类人群测算月均养老金,已经是连续第10年涨养老金。

  从养老金调整情况来看,本市企退人员养老金在2005年、2006年月人均共增加199元,2006年月人均养老金达到986元,2007年月人均增加125元,达到1111元,2008年月人均增加123元,达到1234元,2009年月人均增加 152元,达到1386元,2010年月人均增加175元,达到1561元,2011年月人均增加206元,达到1767元,2012年又增长了256元,达到2023元,2013年月人均上涨245元,达到2268元。

  2014年养老金上涨后,岛城的退休金达到了“十连涨”,其中,企业退休(职)月人均养老金水平达到2655.1元,灵活就业人员月人均养老金水平达到1730.9元,补缴参保人员月人均养老金水平达到747.5元。

  据介绍,截至 2014年11月,全市养老保险参保企业数量为8.35万户,参保缴费人数已达217.8万人,领取养老待遇的退休人员已达70.16万人。

  ■相关新闻

  2000万救助金帮扶困难家庭

  半岛都市报1月15日讯(记者 朱薪雨 通讯员 吴留文) 15日上午,青岛市总工会在机关会议室举行仪式,正式启动春节送温暖活动。市总工会组成6个慰问组,分别走访慰问市直单位困难企业、困难劳模和困难职工家庭。将市总工会安排的2000余万元送温暖专项资金通过各级工会送到重点帮扶对象家中。

  据了解,春节前后,市总工会将陆续开展“送政策”、“送岗位”、“ 送慰问金”、“送物资”和“送农民工平安返乡”等送温暖活动。据统计,自1992年开展送温暖活动以来,青岛各级工会已累计筹集送温暖慰问金3.67亿元,帮扶困难职工家庭72.57万人次。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刘宇昕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