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青岛银行摸底调查 仍有9家可申请折扣房贷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   2013-06-21 11:33:00

  

  资料图 

  交通银行最低执行8.5折房贷,汇丰银行可做8.5折房贷,农业银行可申请9折房贷……当购房者都感觉岛城房贷“优惠政策”已经全然不见时,各银行的房贷“福利”却仍然悄悄“回来了”。近日,青岛新闻网记者徒步走访了青岛市区14家银行了解房贷执行政策,经调查了解,目前岛城共有9家银行表示可以执行折扣房贷,但“申请门槛”较高,不是一般申请者都能“达标”。 

  14家银行9家有“房贷折扣” 6月办理房贷者增多

  

  青岛14家银行首套房贷执行情况 

  近日,记者先后走访了香港中路、山东路以及麦岛路上共14家银行,据调查了解,目前各大银行个人首套房贷的首付比例均不低于30%,其中共有9家银行首套个人房贷执行折扣优惠。其中,交通银行、汇丰银行首套房的个人房贷可执行8.5折优惠;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中信银行、浦发银行、青岛银行、兴业银行最低可执行9折优惠;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光大银行、华夏银行目前执行基准利率,而招商银行、民生银行已暂停办理个人房贷业务。 

  记者在香港中路一家银行信贷办公室看到,约有5、6个置业者在咨询房贷业务事宜,正在排队等候的刘女士和男朋友打算购置婚房,“我们打算买一套二手房,对房贷的具体政策不了解,我们已经咨询了很多家银行了,就想找个最低房贷折扣”,刘女士说道,“购房后还贷全靠我们自己,经济压力不小,如果能够申请下来8.5折房贷的话,我们的小日子质量就能保证了。” 

  随后,记者又采访了汇丰银行住房按揭贷款经理徐音,她说:“今年3月受政策影响,办理个人房贷的客户非常多;4月份时,办理房贷的客户有所减少;5月至今,办理房贷的客户日渐增多了。”据了解,现在来咨询或办理个人房贷的人群主要有两种:一种是20多岁的刚需群体;还有一些是40-50岁的中年人,他们大都是买改善房或是为子女购买婚房。徐音告诉记者:“办理房贷的客户对银行给出的房贷折扣还是十分关心的,毕竟如果申请到优惠房贷,能在一定程度上减轻日后的还款压力。” 

  首套房贷门槛渐抬高二套房贷审核“苛刻” 

  虽然岛城市面上近6成银行表示能够执行优惠房贷,但“申请门槛”却并不是一般置业者可以轻松跨越的。工商银行表示可以执行8.6折房贷,但要求房贷申请人必须为该银行六星级客户才可以;交通银行能够申请到8.5折房贷,但申请人购买楼盘必须为该银行合作项目;农行执行9折房贷,要求申请人必须无贷款、信用卡等征信违规记录。据记者初步统计,除汇丰银行外,其他可执行首套房贷折扣银行均对申请者个人条件或购买楼盘存有明确要求。 

  首套房贷“门槛”高,二套房贷申请条件则更为“苛刻”。目前岛城多数银行二套房贷执行政策为“基准利率上浮10%”,另有个别银行现已暂停二套房贷款业务办理。据了解,目前青岛市二套房认定标准十分严格,属“既认房又认贷”。不少生活中常见的购买行为都会被认定为二套房,例如:1.贷款买过一套房,通过房屋登记系统能查询到房产,再贷款买房算作二套房;2.贷款买过一套房,后来卖掉,通过房屋登记系统查询不到房产,但在银行征信系统里能查到贷款记录,再贷款买房也算作二套房;3.全款购买一套房,通过房屋登记系统能查询到房产,再贷款买房同样算作二套房;4.暂不具备房屋登记系统的查询条件的,银行尽职调查核实购房人已有一套住房,再买房也算作二套房处理。 

  “现在二套房贷款政策太苛刻了,但目前也没有其他好的投资渠道,所以我还是选择购买住房,可以抵抗通货膨胀,以后可以租出去,未来可以送给子女”,在山东路某银行咨询房贷业务的杨阿姨这样对记者说道。 

  银行专家:贷款业务已“另觅新欢” 下半年房贷政策或将收紧 

  “我行现在的房贷业务其实并不是主要项目,如果要申请房贷,放贷周期可能要长一些,一两个月甚至更长都有可能,而且还需要购房者个人准备一些材料,楼盘开发商那边也要提供一些文件”,香港中路一家银行的工作人员这样告诉记者。记者调查多家银行发现,部分银行对于个人房贷业务并不“热情”,如今中小企业贷款已经成为了银行信贷部的主要业务。 

  “从6月份市场表现来看,目前岛城各家银行资金面压力都不小,按照往年惯例,银行从进入下半年后会逐渐收紧利率,放慢贷款速度。另一方面,‘国五条’政策落地青岛后逐渐加强调控力度,住房贷款业务不免受到影响,银行收紧房贷转而指向中小企业融资贷款也是一种比较普遍的做法。”岛城一家国有银行的信贷部经理分析称。 

  银行业内人士分析称,下半年可能出现的“房贷收紧”现象可能将产生两方面影响:一方面,对于经济实力有限的购房者而言,将会明显增加购房压力,不少人可能会因此暂时放弃或推迟购房计划;另一方面,对于一些急需用房的购房者,比如婚房、学区房等,购房者可能会“被迫”想方设法筹集到足够的款项,有可能会促使市面上“灰色房贷”活跃。总体而言,所以“房贷收紧”会抑制一小部分购房者的积极性,对多数人群的置业计划影响不明显。 

  专家建议,购房者如购买新房可先向楼盘工作人员咨询房贷折扣事宜,目前岛城多数在售新盘都有固定的合作银行,申请到“折扣房贷”的可能性较大。购买二手房的置业者,可先到各家银行进行咨询,结合具体标准,找到适合的贷款金融机构。此外,切莫选择私人垫资、小型中介借贷等风险系数较高的贷款,避免因买房心切造成个人财产损失。(记者于灏源实习记者王爽)

徐丽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