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银行试点"手机钱包二合一" 年轻人大呼过瘾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3-06-21 14:34:00

  

  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使用手机银行。薛飞 摄 

  手机可以替代钱包?这已不是天方夜谭,常忘带钱包的人有了避免尴尬的“救星”。日前,记者了解到,岛城建行、工行、招行等多家银行已推出此类试点业务,用户只需操作一下手机就可以到附近ATM机上取钱,甚至比银行卡更快捷。对此类业务,年轻人大呼“过瘾”而老年人则多数表示“太麻烦”。  

  点手机ATM机可取钱  

  两天前,由于出门匆忙,从城阳赶到市南办理业务的林小姐忘记带钱包,这可急坏了她,卡和现金都在里面,准备请客洽谈业务的她十分尴尬。万般无奈她只好打电话向要好的同事求助,看当地是否有朋友救救急。同事神秘地笑道:“别急,我有办法,你现在就可以到附近的建行ATM机取款了”。  

  两分钟后,林小姐就收到了同事转发的建行短信,她正摸不着头脑时,同事的电话就来了。果然,林小姐按照同事所说的步骤,很快在ATM机取到了现金。  

  林小姐尝到了便捷带来的愉悦,回来后,林小姐第一时间就去开通了建行手机银行。 “现在出去玩,我都不带银行卡,直接用手机取钱就可以了。”林小姐说。记者了解到,这种无卡取现方式已悄然出现在我市建行、招行、交行、工行等多个银行网点。  

  仅比持卡取现多花一分钟  

  这功能如何实现?建行青岛分行电子银行部工作人员现场演示了一把:登录手机银行,选择“预约取现”功能,根据提示预留“预约码”、确定该预约的有效时间、输入取现金额、指定取款账户,并通过口令卡或电子密码器等介质进行身份认证后,就收到了一条来自银行的取款ID(16位数字)。  

  随后,工作人员先是在ATM机上按“ENTER”键,选择无介质取款功能,然后再按照提示输入手机银行里预留的ID(随机密码),没有使用银行卡,就顺利地将现金取出来了。 “也就多了个手机设定步骤,一分钟内就搞定。 ”该工作人员表示。  

  方便的是,市民可在自己设定的有效时间内就近前往任意一台工行ATM机取款。当前,多数该项服务单笔和日累计取现的限额分别是1000元和5000元。不过,为确保客户的资金安全,目前通过手机银行预约取现指定账户时只能是借记卡账户,且客户须通过相应网点柜面添加到手机银行并开通对外支付权限。  

  手机钱包二合一很“过瘾”  

  采访中,多数市民还不知有此类功能。“我也是偶尔看到这个功能,用过一两次,觉着还挺好用。”市民孙先生告诉记者,这种新颖的方式很便捷,但他还是习惯了用卡。不少年轻人得知此种功能后表示,以后手机就可以代替银行卡很是“过瘾”;而一些老年人则表示,太麻烦了,他们本就不会用手机银行也不愿去学。  

  “现在银行和手机的关系越来越紧密了。 ”建行青岛分行电子银行部产品经理赵波表示,无卡存钱、取钱给人们带来了更为方便的生活,同时,它可让人们免受不法分子在ATM机上设置盗卡装置等带来的潜在安全威胁。但无卡取钱也有风险,市民要保护好自己的密码。  

  记者 薛飞

徐丽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