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专访全国最大生姜交易平台负责人:做姜就是做良心

来源:大众网   作者:王高峰   2013-06-21 11:57:00

仁禾集团乔勇向记者介绍生姜储藏方法

仁禾集团乔勇向记者介绍生姜储藏方法

生产线上的工人给冲洗后的生姜进行分类

    大众网青岛6月20日讯(记者 王高峰) “并不能因为潍坊市峡山区一个区域的姜农使用‘神农丹’,就否定山东生姜的质量,这样不客观”,乔勇说。这是潍坊毒姜事件之后一个月,全国最大生姜交易平台负责人首次公开面对媒体。
  5月4日,北京媒体一篇潍坊毒姜报道,让山东生姜进入了“风口浪尖”,一时间人们谈姜色变。
  乔勇,仁禾集团副总裁,从大连飞到山东省平度市,在青岛生姜主产区平度接受记者采访。坐在乔勇旁边的是平度地区蟠桃驻地两个姜农,这两位淳朴的妇女对记者说,“我们多年前就不使用神农丹了,这次‘潍坊毒姜事件’对我们产生了一些影响,其实我们特别希望生姜产业安全,不希望负面事件波动生产”。
  “传统储藏方式采取地窖储藏,靠天然低温,一层姜,一层沙,这种环境是密闭环境,空气流通不好,温度上升,容易产生姜蛆,所以姜农采取撒一层六六粉的方式防止生姜腐烂,我们在恒温库中一般调至13度左右,这个温度下,生姜处于自然休眠状态,保存完好”。 乔勇指着对面的生姜恒温库对记者说,平度这个全国最大生姜交易平台能储藏生姜4.8亿斤。
  几家欢乐几家愁
  “以前超市不乐意采购我们生姜,因为超市采购喜欢对应一个蔬菜供应商,不乐意一个一个农产品进行谈判,现在我们进超市每批次生姜都要检测,直接将第三方检测机构的检验报告复制给商超,所以他们乐意采购仁禾牌生姜,因为安全”,乔勇说。
  在山东生姜主产区安丘,记者调查发现,随着“毒姜”事件的发酵,市场明显比平时冷清很多,“哪能没有影响,现在生姜的检测严格了,卖姜的也少了”,当地人对记者说。在安丘葱姜批发市场内,一位收购生姜的商贩说,“追求效益没错,但靠违法手段去增产增收,结果可能是搬起石头砸了自己脚,买卖要长久,那还得实在诚信”。
  记者从山东省农业厅市场和经济信息处刘处长处获悉,山东作为生姜产业主产区,占据全国60%的产量,同时也是生姜出口和内销第一大省,山东生姜是姜农和加工出口企业重要原料。对于潍坊毒姜事件的发生,山东省政府副秘书长、省食安办主任马越男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说,事件的发生,进一步加剧了公众对食品安全的担忧,严重影响了老百姓的消费信心,对我们山东而言,这些事件玷污了山东食品产业的良好声誉和形象,极大损害了我省其他合法守信的食品生产经营者和广大农民的利益。
  马超男对记者表示,我们对食品安全违法行为坚持零容忍,发现一起,严惩一起,坚决打击,绝不姑息。要采取系统性改进措施,着力构建长效机制,确保食品安全万无一失。

徐丽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