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马路市场人满为患 招聘大集送岗民工不领情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   2013-02-17 09:07:00

正规的农民工大集内求职者寥寥无几。 

海泊河马路市场人头攒动。


  2月16日,农历正月初七,内蒙古路39号的农民工大集首日开张,但会场里燃烧的暖炉没能让现场热起来,现场招聘者屈指可数,应聘的人也稀稀拉拉,大约 200米外的海泊河马路市场上,则是人头攒动 ,甚至将马路堵了一半 ,公交车根本进不了站。

  马路市场挤爆半条马路

  2月16日上午10时许,内蒙古路与沈阳路交会处的海泊河马路市场上已经熙熙攘攘,看上去黑压压一片。

  “今天下午1点,我们从这里统一发车,带大家过去看看,看完了,再开车送回来。”马路市场最北头,一家城阳区的生产农药的公司,立着大大的招聘广告牌,招操作工、包装工80名,招聘者不断给拥在周围的农民工讲着公司的现状,说着公司的待遇,希望感兴趣的能去看一看。

  “一天一百,立即结账啊。”在马路市场上,除了少数立着大牌子招聘的单位,更多的单位招聘者就是举着一张纸,上面简单写着招聘信息,全凭一张嘴在招人,被问多了,就加上句:“不放心就去我们那儿看看。”

  马路市场上的求职者,不少要求也挺多,一名中年妇女和一家美食城的招聘者谈着条件,“我下午得接孩子,不能干到太晚。”“我们那儿就中午忙一会儿,下午两点多你就能走了。”听到这一答复,中年妇女又问主要干什么活儿,招聘的人说洗洗盘子、碗,择择菜什么的,中年妇女说想在前面卖东西。“在前面卖东西的都是年轻小姑娘。”招聘的人刚说完这句,中年妇女扭头就走。

  马路市场上,不少人开着车来招人,车前面贴个招聘广告,往路边一停就开始招人,七八辆车停在路上,占了半条马路,公交车根本进不了站,不得不在马路中间停下。

  招聘大集场面冷冷清清

  从海泊河马路市场沿着内蒙古路往西走,也就两三百米的地方,就是农民工招聘大集的地方。和马路市场不同,农民工招聘大集的举办地方显得有些“隐蔽”,大集在一栋大楼的地下室举行,地下室入口处插了一些小彩旗,墙上还有一条横幅,但这些只有走近了才能看到。

  进了地下室的招聘会场,立即感到温暖起来,会场中间摆着一溜儿暖炉。虽然温度有了,但是招聘现场却相当冷清,现场贴的招聘简章不少,但是招聘的人却不多,也就零星几个摊位上有招聘的人坐在那里。“刚开始招聘的人来得挺多,但后来看没大有人应聘,有些招聘的人就走了。”现场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招聘的人少,应聘的人也少,会场大多时候的求职者数量保持在个位数。看到有人进来,就会有招聘者热情地上去递材料,仔细询问想找个啥样的工作。不过,和招聘者的心急比起来,应聘者都淡定得多,一趟趟溜达着看看,各家问问,也不急着做决定。

  就是这样清淡的招聘场面也没有维持很久,在上午11时15分左右,现场最后一名招聘人员收拾材料撤离了,现场一个人便都没有了。

  “我们这两年都来,每年人都不多,正月初十到十五可能会是高峰吧,估计人也多不到哪儿去。”一名招聘人员很是无奈。

  单位都正规就是岗位少

  “我觉得这里面的单位都正规,不会骗人,可就是岗位太少了,找不着合适的啊。”从临沂来青打工的李先生,在农民大集上也转了好几趟,把摊位上有人没人的招聘信息都看了看,可就是没找着自己能干的活儿。“我在马路市场那边也转来,又是养猪的,又是养鸡的,好像都是一些私人的,也没底儿。”李先生说,自己想在青岛找份长期的稳定点儿的工作,也觉得政府办的招聘会靠谱,可是提供的岗位真的太少了。

  农民工需要像样的招聘会来提供工作机会,用人单位同样也需要招聘会来提供稳定的工作人员。“就海泊河那个马路市场,我们也不是没去过,但是那里也就是用临时工还行,要是想招长期干活的人,那儿不行。”青岛中能集团负责现场招聘的冯涛说,企业用人,无论是从生产质量还是安全性方面考虑,都要求人员的相对稳定,但是这样稳定的工作人员,很难从马路市场上招来。冯涛说,如果青岛春节后这一个月的农民工市场能开起来,那很多单位的用人就不用愁了。 

徐丽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