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青岛PM2.5创新高 每增10微克/m3人少活一年

来源:大众网-城市信报   作者:   2013-01-16 14:17: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燃煤、扬尘、尾气,被确定为影响岛城PM2.5总量的重要来源,1月15日,记者了解到,岛城“三大元凶”所占PM2.5总量的比例已经超过六成之多,岛城专家称,PM2.5浓度升高,对人体寿命也同样存在影响。有数据显示,PM2.5浓度每立方米增加十微克,人体寿命可能会随之降低 ,发病率、死亡率也随之上升。1月15日,记者走进空气质量预报中心,“明天的空气质量”如何,到底谁说了算?环保局的回复是,最终要看天气如何。

  “三大元凶”占PM2.5总量逾六成

  “我们跟高校合作,经过详细的调查,对PM2.5的来源进行了分析,其中燃煤、扬尘、尾气成为岛城PM2.5的主要元凶 。”青岛市环保局工作人员1月15日解释说,“燃煤方面,进入冬季,各大热电企业用煤量增加,加大了对空气中废气的排放量;扬尘方面,青岛各大工程项目纷纷开工,地铁、民居、大桥、高架,很多工地的扬尘对于PM2.5数值的影响也是非常明显的;在汽车尾气方面,高污染黄标车数量很少,但是污染很大 ,排放的微小颗粒物对于PM2.5影响很大。”

  据分析,燃煤、扬尘、尾气所占到岛城PM2.5总量的比例超过了六成,“为积极应对近日雾霾天气的不利影响,缓解当前空气污染状况,日前,青岛市环境监察支队对全市各重点污染源的废气污染防治设施运行、污染物排放和应急值守情况进行了突击集中检查。从检查情况看,绝大多数企业采取了应对措施,污染防治设施运转正常,但也有少数企业环保管理措施不到位,夜间值班人员责任心不强,污染防治设施不正常运行,导致污染物超标排放。”市环保局工作人员介绍说。

  明天的空气质量好不好,是如何预测出来的,预测结果为什么总是“不太靠谱”?1月15日,记者来到市环保局空气质量预报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空气质量预报只是我们中心其中的一项工作,现在的情况是各项污染源的数据,各大企业自动监测的数据都会汇总到这个地方来。”记者了解到,在空气质量预报之前,预报中心会从市区十三个子站提取现有的空气质量监测数据,“包括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可吸入颗粒物(PM10)、细颗粒物(PM2.5)、臭氧、一氧化碳六项指标,同时还会从市气象局调取空气湿度、高温低温、风速等天气情况,大量汇总各项数据后,通过预测模型的平台进行辅助分析。”工作人员介绍说,“这个预测模型系统只是一个辅助,最主要的还是要靠五六个专家来商量,借助丰富的经验进行分析,得出结论。”

  天气无常,空气质量预报近期暂停

  本报1月15日发表《预报:频频失“雾”》的新闻报道后,引起市民关注。记者1月15日查询发现,本来进行发布预报的一栏已经被撤掉不予显示了,工作人员介绍说:“是由于天气和最近形势的影响,我们暂停了近期的空气质量预报。”既然“不是很准”,是不是也就没有预报的必要了?工作人员解释说:“以后肯定还要进行预报的,不可能以后就不预报了。”

 
  天公喜怒无常,让空气质量预报也开始打起了寒颤,在空气质量的预警方面,市环保局工作人员介绍说:“目前我们发布的是空气质量数据AQI,分为轻度污染、中度污染、重度污染、极度污染几个等级,根据不同的等级,我们会给市民提出减少出行和户外活动等建议。”

  在对于“明天空气质量”的分析上,市环保局工作人员介绍说:“根据目前的情况分析,PM2.5成为影响空气质量 AQI的主要污染物,跟前一段时间PM2.5数据相比,截至16日下午三点左右,PM2.5的数据有明显的下降趋势。”

  当记者提问1月16日空气质量到底会怎么样时,该工作人员介绍说:“据气象台预测分析,大雾天气将持续到15日夜间或16日凌晨,16日受一股中等强度的冷空气影响,市区将迎来大风降温,空气质量将会有所好转。”当记者进一步提问,“好转”的程度有多少,是否会拨开大雾见晴天时,该工作人员介绍说:“这还需要看天气情况到底是什么样的。” 

徐丽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