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今年市两会劲吹节俭风 不看影片看反腐剧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3-01-13 09:14: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低调简约务实 两会新风扑面来 多项举措让今年的市两会劲吹节俭办会新风

昨天,市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落下帷幕,今年市两会刮起的“新风”依然是许多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之一。会场不摆气球拱门、出行取消交通管制、缩减办会开支、控制会议就餐……一项项新措施让今年的市两会“素面朝天”却毫不失色。

节俭的两会 鲜花气球不见影

“这里是市政协会的驻地吗?”这是1月6日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报到时,市政协委员张洪义走进黄海饭店的第一感受。会场外没有了气球、拱门,会场内没有了鲜花、水果,连代表证和委员证都是开完会回收重复使用,参加两会的代表委员们最大的感受是:今年的两会最节俭。

记者了解到,在两会之前,市政协、市人大就分别公布了今年节俭办会的12条和8条措施:精简工作人员;代表委员之间不相互宴请,也不接受社会宴请等等,在市委、市政府办公楼工作的人大代表和列席人员,一律不在府新大厦安排房间;政协会上将28个讨论组压缩到了20个,以此减少8台大巴车和8个分组讨论用的会议室。市政协委员赵高潮说:“一份高质量的提案胜过一万个营造气氛的气球!”市人大代表朱继强认为,“勤俭节约原本就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这会让我们更接地气,也让我们感受到肩上的责任更大了”。

严谨的两会 “一步到位”审查预算

今年市人代会期间,大会突破以往预算监督的做法,“一步到位”加大了对政府全口径预算的审查力度,做到预算全公开。以前,大会基本只审政府过去一年预算的执行情况和新一年预算打算,基本对部门的预算从来没有涉及过,本次人代会首次在大会上审查80个市直部门和单位的预算草案表。所提交的部门预算表格相当细,包括部门的基本情况表和收支预算表,甚至包括每个部门的基本情况,例如办公地址在哪儿、单位性质、人员编制数、在职人员数、车辆、机动车持有数、办公用房建筑面积等等统统都在审查范围。

作为本次市人代会的一个亮点,《青岛市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草案》公开向代表征求意见。这个议案的提交人之一,市人大代表刘学政表示,以往历届人代会,地方性法规的制定从来没有提交到大会上讨论。所以有这样的安排,一是人民代表大会的职权包含了法规的制定,二是因为这条法规的提出是在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上由人大代表作为大会议案提出来的,大会上就要给代表一个交代,告诉代表议案办理得如何。另外,这个法规是关系到全市人民切身利益的大事,需要更加广泛地听取人大代表乃至人民群众的意见,应该作为一项内容听取广大代表的意见。据悉,今后人代会将把更多的地方性法规拿到大会上征求代表意见,甚至会考虑在大会上对法规进行审议。

务实的两会 反腐警示进两会

在市政协委员、青岛恒星职业技术学院院长陈昌金眼里,今年的两会是最务实的两会。每年两会期间,为丰富代表、委员的精神文化生活,大会秘书处会在晚上播放优秀影片,今年则取消了影片播放,取而代之的是组织代表、委员参观党史纪念馆和青岛规划展览馆,同时将组织代表、委员观看反腐倡廉题材的现代吕剧《断桥惊梦》。

据介绍,《断桥惊梦》围绕立交桥工程建设事件展开,讲述的是某市重点工程局局长从一个廉洁勤政的好干部到渎职受贿成为阶下囚的蜕变过程。“我认为在两会期间安排反腐倡廉的吕剧是一个很好的点子,对参会的代表委员们都有警示作用。”陈昌金说,白天开会讨论、晚上接受反腐倡廉警示教育,代表委员没有了推杯换盏的时间,4天半的市政协会开得格外充实。“在参观青岛规划展览馆的时候,委员们都感觉很震撼。”陈昌金说,通过3D的展示,大家可以直观地了解大青岛如火如荼的建设,“参观完了之后我对全域统筹有了比较清晰的认识,接下来我会进行调研,明年两会我将关注全域统筹发展”。

贴心的两会 不再警车开道

“今年两会,市人民会堂周边咋不封路了?”“昨天看到几辆大巴车排着队往市人民会堂开,前面没警车。”“今天上班,看到两会的大巴车在等信号,以前不是都有警车开道吗?”最近,不少市民注意到了人代会、政协会会场周边和市人民会堂周边没有封路的变化。两会期间,人大和政协均调整了全体大会的时间。往年两会,为了保证会议时间,采用了警车开道,同时封闭部分道路,“专供”两会车辆通行,但考虑到原来车队出发时间与前海一线上班高峰时段冲突,容易造成交通拥堵,为此全体大会的时间均延后了半小时。而且,为了更多地为市民出行提供方便,均取消了警车开道和封闭部分道路的做法。

为了让市民更好地了解两会,今年两会期间,市人大和市政协继续开通官方微博,发布信息和征集社情民意。同时,为了更好地与市民互动,人代会还专门安排了3名“80后”代表与网友在线互动,畅谈生活、理想、工作,通过这种交流方式,真正拉近市民与两会之间的距离。(记者 于顺 臧旭平)

张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