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去年青岛地王单价1.3万 最贵10块地李沧5块

来源:大众网-城市信报   作者:   2013-01-04 14:21: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日前,记者从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了解到,2012年,本市强制收回2宗地块,面积52.47亩;青岛市地王单价1.3万元,闲置满1年的,应按土地出让价款的20%征缴土地闲置费;全市最昂贵的10块地,李沧区占了5块,成为最集中的区域。

  记者了解到,去年7月,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对全市供而未用土地下达了《督促开工通知书》、《闲置土地调查通知书》。对通过现场调查取证之后认定为闲置土地的,依法下达了《闲置土地认定通知书》。截至目前,已完成调查取证24宗,下达闲置土地认定通知书20宗,督促开工建设2宗。

  对完成调查取证的闲置土地,严格执行《闲置土地处置办法》规定,区分不同类型,分别予以处理。对因政府原因造成闲置的,依照《闲置土地处置办法》规定,与土地权利人协商处置方式,协商一致后拟订闲置土地处置方案,报市人民政府批准后实施,签订补充协议,并按照新的补充协议执行。对因企业自身原因造成闲置的,依法进行收回。目前,已收回2宗、52.47亩。按规定,因受让人原因,土地闲置满1年的,应按土地出让价款的20%征缴土地闲置费,土地闲置满2年的,无偿收回土地使用权。

  2012年的青岛土地市场,前四个月成交较为冷清,从5月开始,随着商品房销售数量的上升,土地市场也开始有所起色。据不完全统计,去年青岛各类土地供应876宗。从具体的土地用途占比情况来看,2012年出让工业用地面积1707.7806万平方米,占48.90%;住宅用地供应面积达855.46万平方米,占25.64%;限购令执行两年来,商业地产回暖,2012年商业用地供应面积为843.77平方米,上升至24.16%。

  2012年,争抢土地的盛况几乎消失,底价成交已经成为土地市场的交易常态。同时,黄金地块流拍现象明显。重庆中路399号地块,从2011年底、去年2月、3月三登土地拍卖台,均以“流拍”收场,成为史上最难拍地块。去年8月,又有2宗地块流拍。

  在2012年成交地块中,单价最高的是崂山区香港东路23号地块,为1.3万元/平方米。原市北区台东体育场东、明霞路西的地块以及台东一路、威海路、山口路、过口路围合区域地块分列第二、第三。
 
  从整体土地成交总价排行上来看,最贵的10块地,李沧区共有5宗地块,均位于北客站安置区,这为北客站安置区的整体开发创造了条件。另外,崂山区1宗地块,原四方区4宗地块。

  随着世园会日益临近,东李片区的蓬勃发展,李沧区日益成为岛城市民关注的热点区域。2012年,李沧区有281.64万平方米土地成交,是2011年的近8倍;崂山区和原四方区两年土地成交量较为平稳。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拍卖竞得地块的青岛本土开发商占了7家,外来企业只有3家,本地开发商去年拿地非常积极。

  记者 李晨

徐丽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