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国家画院青岛国际交流中心落户即墨 投资15亿

来源:大众网   作者:熊戈措   2012-12-29 19:58: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即墨相关领导出席奠基仪式。熊戈措 摄

中国国家画院杨院长现场作画。熊戈措 摄

现场泼墨。熊戈措 摄

    大众网青岛12月29日讯(见习记者 熊戈措 )29日上午,青岛即墨龙泉镇大雪纷飞,奠基仪式现场挤满了冒雪打着伞的市民,人群中一只黄毛狗脚底下转来转去躲避寒风。经过一年多时间的筹备,中国国家画院青岛国际交流中心项目在即墨市龙泉镇举行奠基典礼。29日一早,青岛即墨下起了2012年年末的最后一场大雪,在当地人看来,或许是瑞雪丰年的好兆头。这个项目总投资15.85亿元,依托中国国家画院的影响力和号召力,即墨有望打造成为“青岛文化新地标”。
    交流中心落户青岛即墨并非偶然。“山东有很多现象在全国是独一无二的,比如说山东的美术市场非常的发达,它带动了全中国的书画市场。”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说,早年山东直营书画的商家在全国是最大的,山东的美术考生最多的时候每年能达到二十几万,他在学校招生每年都要限定指标,不能超过百分之多少,如果不是这样,山东考生的分数会很高。这些现象跟历史有关系,跟当下的几届领导的个人素质也有关系,孔孟之乡重视文化,是一种传统,“我认为在其他的省份不多见”。
    青岛是近代改革开放最早的城市,在三十年的改革中间,又是排头兵,而即墨具备各种优势。杨晓阳多次来即墨,每次感受都不一样,山东的风土人情,历史文化、当代经济改革的成就和当代大家从上到下热爱美术的氛围,每次都让他有所收获。
   “即墨是改革开放的前沿,它又是历史文化深厚的一个所在。我觉得当地领导的支持是最最重要的,我认为即墨在各个方面是齐全的,它是历史的、文化的、它是当下政治的、人文的环境,我认为都集于一身。”杨晓阳说。
   奠基仪式结束后,杨晓阳参加了书画笔会,现场泼墨和青岛美术界人士交流。在他看来,中国国家画院集中了全国上下在美术领域,各个专业的一批精英,并独领风骚,这个优势随着交流中心的建立,他们就会利用交流中心来来往往,给即墨和青岛、山东带来很多交流的机会。
   另外,对画家自身的建设也有好处。从古到今,中国的艺术家最后功夫都在画外。如果画家不了解社会,政治,不了解这个时代和国家,不了解人民,这个时代不同的审美需求,画是画不好的。所以,杨晓阳也希望带领画家们扎根在山东,向它学习,吸收营养,在互动中间,发挥画家们的作用,提升当地的美术。
    据了解,中国国家画院青岛国际交流中心项目,与鑫都集团共同投资建设,建设面积26万平米,主要建设“艺术馆群、艺术创作基地、艺术交流中心、产业服务及艺术社区”五大功能区,旨在打造国家级文化艺术创作基地和国家级艺术交流平台。
    项目建成后,即墨市将连续举办《当代中国—大美为真名家邀请展》、《丹青软实力—中国美术青岛发展论坛》、《“城市—生活—感知”雕塑艺术国际邀请赛》等多项大型国内、国际文化活动,将成为周边省市规模最大、档次最高的艺术家创作、交流和生活的聚集区。
    随后,即墨市也在着力发展影视和雕塑两大新型文化产业。在影视产业发展方面,该市已拥有三家五星级影城,年票房收入600余万元;今年在即墨龙登程影视基地拍摄的大型电视剧《跑马场》也登录央视播出。在雕塑艺术产业方面,该市依托青岛新空间雕塑艺术产业园,成功举办了“2012中国青岛国际雕塑艺术节”。
    此外,该市在发展新型产业的同时,也在大力发展民俗文化产业,规划建设了占地4000平方米的民俗文化产业园,将对青岛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民俗文化及产品进行挖掘、保护和推介。
    下一步,即墨市将通过进一步把传统文化产业和新型文化产业做大做强,力争早日建成文化经济强市,成为“青岛文化新地标”。

吴立州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